琢思磋文轩

学问之道贵能下人求告为善,赡才之径假人所长补已之短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在我国阴历猪年即将来临之际,你会不会送给人家这样一句祝福语:“祝你像猪一样快乐”?

  估计绝大多数人不会这样说,因为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猪是“愚蠢、懒惰、邋遢”的代名词,若你说别人像猪,人家不跟你急才怪。但在西方文化里,代表愚蠢的动物是驴,猪不仅不代表愚蠢,而且有时还代表快乐!

  猪为什么可以代表快乐?通常大家会认为是猪头脑简单,“猪头不知愁滋味”,所以整天“傻乐”着!但笔者却认为猪是如苏东坡所说的“大智若愚”,深得中国古老智慧之真谛。有人可能会趣笑我,你这不是痴人说梦话,或是“朱人”说“猪话”嘛!我想大家在开心一乐的同时,也请想一下刚才所说的事实,即一样的猪先生,在中西方文化中所受到的“待遇”却判若云泥。这就说明,同样的问题,从不同角度看,得出的结果是不同的,真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我们是否也换个思路来分析一下猪先生的“快乐之源”呢?

  一提起老猪,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它能吃。然而其胃口虽大,但对生存条件要求却很低。凡是可以吃的或人类吃剩的,也不管是生的熟的鲜的馊的,都是它的果腹之物,而且吃饱就行,“知足常乐”!更令人叹服的是,它们居然还知道《道德经》中“为腹不为目”的道理。这话是从何说起的? “腹”是指人或动物基本生存的物质条件,并且是很有限度的。“鼹鼠饮河,仅止满腹”,猪也是一样,仅此而已。但人就不同了,除了“为腹”,往往还要“为目”。不是有句俗话讲“吃在嘴里,看着碗里,想到锅里”吗?“目”不仅是代表眼睛,还代表心及心中的欲望。现时的商人很精明,人们若仅是“为腹”,那他就大胆地开个自助餐厅,每次交30或50元,让你随便挑、任意吃,这样不但不亏,还有盈利。但世上还没有哪个商人敢办自助大商场,随便让人“为目”拿东西,那“目光”所到之处,还有多少东西能留下呢? 老猪之所以快乐,缘由之一就是心中没有“为目”的欲望,看到果腹之外的东西无动于衷,绝不会“眼红”,那它心里除了快乐还有什么呢!

  猪先生保持快乐心境的另一个原因,是坚守了老子的“致虚极,守静笃”的虚静之道。“致虚极”就是要将欲望、成见、妒忌等心绪加以控制、调解、澄清或排除,“守静笃”就是要令心境谈泊、宁静、笃定,于虚静中修道养心。老猪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到位,可以说是达到了很高的境界,单举一例便能说明。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宠养动物的现象已随处可见。除了普遍的猫狗,还“爱屋及乌”地推广到以往一些令人生畏的小动物上,但其中却唯独没有猪。猪先生自然会想过,虽然狗猫对人类也有所贡献,但我老猪的贡献可是“肝脑涂地,粉身碎骨”啊!为什么我反而不能被人宠爱呢?虽然心中曾有过不满与嫉妒,但一想到老子的教导,也就心如止水了。若不是这样,成天要为此事生气得“嗷嗷叫”的话,那膘肥体壮的它们个个都要成为“瘦肉精”了!

  猪们的乐观性情最根本的还是源于善的本性。自从它的老祖宗被人类驯服以后,就一直与人和睦相处。汉字里“家”的象形,就是说明传统观念中的家庭是离不开猪的。猪的同类之间也能互相关爱,据英国科学家研究认为,猪是以群居生活为乐的,若单独圈养,就会因忧郁致病。憨态可掬的猪们从不去招谁惹谁,即使是《西游记》中的猪八戒,除了有点自私性,还没发现有什么恶的邪念。他那既憨厚又乐呵的形象,不仅使这部名著及相关影剧添彩许多,而且还把“乐”传染给了广大读者观众。猪的性本善自然也可从古老智慧中找到许多渊源,这里也就从略了。

  当然有人心里还生抵触:你这样生拉硬扯似是而非地把笨猪说成智猪,到底还有些什么根据?我说有啊,但因篇幅所限,就仅举二例为证吧。在博弈论经济学中,就有“智猪博弈”这一著名的纳什均衡例子。其大意是猪圈里有一头大猪、一头小猪,圈里有一具猪食槽,另一头安装着控制猪食供应的按钮。每按一下按钮就会有10个单位的猪食进槽,但是谁去按按钮,谁就会首先付出2个单位的成本。大猪、小猪经博弈后,最后还是小猪选择了等待。智猪的聪慧还启迪着人们,使一些小企业在经营中学会了“搭便车”,在某些时候采用耐心等待的策略,让同行的大企业首先去开发市场,其后跟进,从而以有所不为来达到有所为之目的。另一例是笔名为“落了一夜泪”的女子,写了一本半自传体的小说,书名就是《爱上猪一样的男子》。书中描写一位朱姓的男主人公,经过许多曲折,最后得到了女主人公的芳心。她认为他“虽像猪一样木讷,不会说甜言蜜语,但是他的表白是那么浪漫。就是他那朴实无华的表白深深打动了我,我的第六感告诉我:这个猪一样的男子,将是陪我走一辈子的人。”你看,这位“猪一样的男子”,不就是靠“大智若愚”而赢得甜蜜爱情的吗!?

  在《西游记》中,唐僧给猪八戒起了一个法号——悟能,意思想让他历经人间,努力感悟人的能量、能力和能耐。令取经者没想到的是,现今人们从猪身上所感悟的却是更多,更多。马上就要过春节了,象征欢乐、圆满、丰润的“猪”年将真正开始,我衷心地向大家祝福:祝你们像猪一样快乐!

posted on 2007-02-09 10:34  朱春雷  阅读(71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