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思磋文轩

学问之道贵能下人求告为善,赡才之径假人所长补已之短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小创业者初涉大财神会有感                                        
    
  自称为小创业者,恰当吗?
  还未真正迈出校门,在一个网络公司打了一段时间工,现辞职待业。一个待业青年初入“江湖”,“小”是肯定的。
  至于创业,有这种冲动与打算,但八字还没有一撇,归类于创业者,勉强吧。
   
  文题所谓的“大财神会”,是有偏义的,实际上是指昨日由互联网实验室主办(还有几家网站协办)、365聚网承办的“中国互联网天使投资大会”。该大会旨在通过研究最具中国特色的天使投资模式,为中国民间天使投资人与优秀创业项目提供对接平台。由于本人的兴趣与注意力集中于投资人一方,眼中不时有一个个“大财神”在闪烁,如“IDG”、“红杉资本”、“鼎晖投资”等,故把其称为“大财神会”想必也无大错。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当然显得激动、亢奋还有点紧张。事先匆忙地作了精心准备,自然是希望能幸运地得到某“财神爷”慧眼的青睐与惠顾。
   
  我没有介入会议的全程,只把握住关键的下午半天。与会时只见人头攒动,只闻人声嘈杂,一派热闹、紧凑又略显忙乱的景象。我莅场后的议程是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对话交流及项目的PPT演示。虽仅短短两、三小时,但收获是大大的,超出了预期。请别误会是我真的受了哪位“财神爷”的恩泽,其实连发言的机会都没有!但我不仅分享了别人的创意、经验及相关知识,更从两个情节和某人访谈中渐悟了创业、融资乃至成功的真谛之处与道理所在。
   
  项目PPT演示时的首位仁兄显然是个“老手”,他见刚开始人们的注意力不大集中,不少人还围着投资人转,就大声说,那边的人请过来吧,这样的会我已参加多次了,别想一下子就能拿到投资。这一喊果然奏效,大家的注意力很快就集中起来了。他讲的将是大实话,当时我心里就下了这样的判断。另在整个演示过程中,投资方的代表们似乎都在忙乎收理项目计划书等事项,对项目的演示并不很在意,这个情节也在强化着自己的判断。
   
  在嘉宾访谈中有一个人的一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大意是:在融资之前的准备工作比融资谈判中的技巧更为重要。此君是国内生活搜索引擎酷讯网的创办人吴世春,该网站把人们日常生活信息通过搜索引擎聚合一起,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特别是在节日的火车票资讯服务上火了一把,聚集了相当的人气。正是在这样的实体与潜力准备以后,他很快就拿到了著名海外投资机构1000万元的巨额注资。
   
  随后自己就有点心猿意马、浮想联翩了,开始觉察原先把“财神爷”与“慈悲菩萨”内涵相混淆的书卷气有些幼稚可笑。说实在话,历史上儒家的“重义轻利”思想,在现行的学校教育中还是普遍体现的,即在思想教育方面,大多讲的是“重义”,很少讲到要“逐利”,虽然学校本身有着许多“逐利”的表现。“义”的核心理念是社会责任感,“利”的实质涵义是合法地挣钱。刚迈入社会的学子,想创业的最初目标与动力,往往是“报效祖国”、“振兴经济”、“服务社会”,直到创业的实质性阶段,才注意于“筹钱”与“挣钱”,但还只清楚钱的重要性,并不大明白其中的关系与道理,本人就是当中一分子。而上述几个现实的镜像,促使自己头脑中对此问题的思维逐渐清晰了起来。
   
  早在200多年前,市场经济理论的奠基人亚当.斯密就指出:“每个人都不断努力为自己所能支配的资本找到最有利的用途。固然,他所考虑的不是社会的利益,但他对自身利益的研究自然会或毋宁说,必然会引导他适应最有利于社会的用途。”投资人都是些很成功的企业家,他们之所以能成功,就是了遵循这样一条市场经济规律,即在做产业的时候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在搞资本运作的时候追求利益最大化。因此,他们在选择投资对象的时候是相当审慎与缜密的,通常情况是“不见兔子不撒鹰”。创业者要想顺利获得投资,最要紧的是应拿出让投资人看得见的活蹦乱跳的“免子”来。
   
  上述原则精神不仅融资时需要,创业以后的企业经营管理则更加需要,切不可再把“书生意气”带到事业中来。企业的根本目标是“合法地赚取尽可能多的利润,使企业利益最大化”,这个根本目标就如同企业的“宪法”,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之本。因为当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时,利润作为内在的动力,竞争作为外在的压力,使企业有自发的积极性,有无穷的动力。特别关键的是,利润是可以计算的,企业可以根据成本——收益核算来做出决策。而把社会利益作为目标时,因其较为“空泛”,难以量化,实际上就很难变成有效的动力。所以办企业后的所有特定目标和行动都要围绕这个目标而开展,任何背离根本目标的行为都将对企业造成损害,应当杜绝。比如像我们这些搞软件开发的技术人员,要明确提高软件质量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获取尽可能多的利润,而不是出于对完美质量的追求。如果某些质量属性并不能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就可以忽略它们,把精力集中于对经济效益贡献最大的质量要素上来。
   
  当然这并非说搞企业就不需要考虑社会利益,而是说不能把社会利益作为企业的目标与动力,因为无论国内国外,偏离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企业最后败落的事例层出不穷。试想不以成功的企业为后盾,再伟大的理想又有什么用?巴菲特、比尔.盖茨、索罗斯是追逐利润的企业家,他们虽不讲什么理想,但却把十几亿的美元捐给社会,而我们却鲜闻有以社会公益而非利润为主要目标的企业家也有实力支撑他们这样做。
   
  把思绪再拉回现场。天使投资大会这种形式,确为投资人与创业项目提供了良好的对接平台,但这种“对接”多数仅是初步的接触或接洽,由此始发至“对接”成功的路还长。要想缩短此进程,创业者就要做到在准备融资时,不仅要考虑现在如何把钱融到手,更要考虑以后如何把加倍的钱还给人家。只有想好或准备了后一步,才有可能实现前一步。这就是我参与这次大会后所得的结论,并要尽量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posted on 2006-09-23 20:43  朱春雷  阅读(72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