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一个轮子FlyRafter——Java实体类映射为数据库表工具

spring

我们现在开发项目,常使用 Spring Boot 框架,并使用 mybatis 进行数据CRUD。但我们总还是需要手写 SQL 创建 数据库,然后与 Java 实体体映射。这样 mybatis 才能将 java 对象与数据库表进行互相转换。

但是,作为一很懒的开发,有没有什么方法,不用定义数据库表,而只写 Java 实体类呢?

通过搜索,我们得知,用得很多的是 Hibernate 的自动生成数据库表定义。

配置步骤如下:

  1. 在 Spring Boot 项目中引入 JPA 依赖,maven pom.xml 中依赖示例如下: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data-jpa</artifactId>
    <version>2.4.6</version>
</dependency>
  1. 在配置文件 application.yml 中添加 Hibernate 相关配置:
spring:
  jpa:
    hibernate:
      ddl-auto: update

ddl-auto 有如下选项:

  • create 启动时删数据库中的表,然后创建,退出时不删除数据表
  • create-drop 启动时删数据库中的表,然后创建,退出时删除数据表 如果表不存在报错
  • update 如果启动时表格式不一致则更新表,原有数据保留
  • validate 项目启动表结构进行校验 如果不一致则报错

通过以上配置,在项目启动时,将会按配置自动将 @Entity 注解的实体类,在数据库生成相应的数据表。

我们的目的,是想在开发时,不论如何修改实体类,数据表都能实时匹配。但经过实验发现,即使我们将选项配置为 update,让 Hibernate 随时更新数据表,它也只能追加新增的列,并不会将实体类中已经删除的属性对应的列删除,也不会把定义变更的属性对应的列的属性进行变更。

这就很愁了,这并不符合我们懒的需求。

在开源项目中找了一圈,也没有发现合适的工具,我们决定自己造一个轮子!

FlyRafter 应运而生!

我们想通过它,初步达到如下目标:在开发过程中,不论怎么修改实体类,运行时,数据库表的定义都与实体类定义一致。远期目标,我们希望,它能覆盖一些 mybatis 的功能,最终能在项目中看不到写 SQL。

目前我们已经发布了 FlyRafter 的预览版,可在 maven 仓库中搜索 “flyrafter”。

FlyRafter的引入与使用也很简单,在 Spring Boot 项目中:

在 maven 的 pom.xml 中添加引用:

<dependency>
    <groupId>fun.mortnon</groupId>
    <artifactId>flyrafter</artifactId>
    <version>0.0.3</version>
</dependency>

添加引用后,会自动带入 FlyWay 的引用。可自行指定 FlyWay 的依赖版本。

由于FlyRafter 已添加了 Spring Boot 的自动配置,添加引用后,无需配置即可使用。

(如果非 Spring Boot 项目,还可按提供的 Java API 进行使用)

如果不想引入新的依赖,还可以引入 FlyWay后,选择使用 FlyRafter 的 maven 插件:

  1. 方法一
  • maven pom.xml 添加插件:
<plugin>
	<groupId>fun.mortnon</groupId>
	<artifactId>flyrafter-maven-plugin</artifactId>
	<version>0.0.1</version>
</plugin>
  • 执行
    输入命令
mvn flyrafter:generate
  1. 方法二
  • maven pom.xml 添加插件并指定 compile 阶段后执行命令 generate:
<plugin>
	<groupId>fun.mortnon</groupId>
	<artifactId>flyrafter-maven-plugin</artifactId>
	<version>0.0.1</version>
	<executions>
		<execution>
			<phase>compile</phase>
			<goals>
				<goal>generate</goal>
			</goals>
		</execution>
	</executions>
</plugin>

FlyRafter Wiki

FlyRafter Maven 插件 Wiki

项目官网地址:https://www.mortnon.fun

项目 gitee 地址: https://gitee.com/mortise-and-tenon

项目公众号: 卯榫morTnon

项目正在不断完善中,欢迎对项目 Star,也欢迎提交 issue。希望这个工具能让开发人员懒得舒服。

也欢迎关注我的博客:阿呜的边城

也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阿呜的编程

posted on 2021-05-26 09:30  阿呜的边城  阅读(3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