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电商正在向一个新的方向转变


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规划的不断催发下,淡出舆论风口多时的B2B电商,开始重新回归公众视野,B2B行业也就此得到一剂强心剂。不过值得关注的是,B2B平台商业模式已经开始发生变革。

互联网已经证明了它对整个供应链条的提升价值,但是在B2B行业,还只是简单地把交易从线下搬到线上。对于B2B企业来说,并不是把支付行为搬到了线上,就完成了交易的在线化,就完成B2B行业的互联网化。从现在来看,中国零售行业面临着很多经济的压力,面临着整个消费的压力,但是在B2B这个领域,在互联网和商业全面融合、供给侧全面升级的大背景下,B2B机遇和挑战正在到来。

根据数据分析,B2B1.0时代,以某些平台为代表的B2B电商取得了绝对优势,形成了垄断市场。然而在向B2B2.0模式转型的过程中,各家电商都有了更多的选择。

B2B电商的转型有两方面,一是传统企业借助电商的方式从线下往线上转,从而降低采购成本、提高效率;第二是平台从单一的盈利模式转向了多种互惠互利模式。

第三方平台的转型模式,可以分为两种,一是按效果进行付费,即根据线上成交量、向平台支付不同比例的金额;二是深度介入,帮助企业进行采购,比如,当一些中小企业采购量比较小的时候,平台把采购单集中,然后再和供应商进行交易。

B2B电商的1.0模式已经到了瓶颈期,会员付费模式已经不能被供应商接受,更不利于采购商体验,各类B2B平台都在积极寻找新的模式定位。

龙象网络认为,按效果付费模式必然会成为B2B行业趋势。长久以来,B2B行业线下高昂的营销支出对企业压力都较大,借助电商往线上转成为企业的共同诉求。但是传统的第三方平台按信息展示付费的模式注定了企业的营销效果无法衡量,也就无法吸引优质供应商的入驻,企业更无法实现采购行为的最优化。

对于B2B电商来说,旧模式向新模式的过渡,B2B要做的是整合市场资源而不是颠覆这个市场,应以采购企业为核心,对企业采购链进行了深入研究,如果企业想做交易,必须在线上重建其采购链。而要想在线上重建采购链,可以以原来线下的老供应链为突破口,在不改变线下原有的采购供应关系前提下,将传统的线下交易行为搬到线上,进行在线交易。

在信息化时代,企业的发展对互联网有着非常大的依赖性,网络让企业与企业之间距离变得更短了,产品流通与交易的成本也大大的被降低,企业选择B2B平台采购也变得更加符合时代。

 

posted @ 2019-11-18 18:09  龙象科技  阅读(1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