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世界的幸存者》 读后感言

读完这本电子书后,相信很多人会变得更加迷茫了,搜了一下知乎上的评价,褒贬不一。有的读者表示作者所描绘的世界、社会确实和自己日常观察感受一致,有的高中的学生尽然被"吓出冷汗",一位在校大学生甚至疑惑自己上大学是否正确......


这本书是作者结合现实世界、社会现状的深入思考。世界、社会固然现实残酷,科学技术发展的利刃可能会"伤及"人类,但是大家的生活不会停滞。在此处引用高尔基的金句比较符合时宜: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于个人,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是一条非常有效的出路。


书中一篇题为《为什么世界上没有安全的工作?》举了这样的例子:
互联网有一种东西叫做 Flash。它是一种软件,用来制作网页游戏、动画,以及视频播放器。只要观看网络视频,基本都会用到它。
多年前,它是最热门的互联网技术之一。如果不安装 Flash,很多网站根本打不开。那时还流行用它制作动画,随便一个作品,就有几十万、上百万的浏览量。各大互联网公司都有专门的 Flash 工程师,还是属于那种比较抢手、收入较高的工程师。动画片《喜羊羊和灰太狼》就是使用Flash设计制作出来的。
后来,Flash 就不行了。2010年,乔布斯宣布,苹果手机不会使用 Flash,因为影响手机性能。再后来,新的技术兴起,它就开始没落了。BBC 发表一篇报道,名字就叫《Flash 还能活多久?》。话音刚落,一周后,这项技术的拥有者 Adobe 公司宣布,放弃 Flash 这个名字,软件将重新定位,只用来制作动画。
上面的例子这是互联网行业发展中的一点点小风浪而已。当一种技术消亡的时候,与它相关的工作岗位也就消亡了。这种事情在技术行业特别多,因为技术的升级换代太快了。我们的大脑需要更加快速的接纳更加复杂的知识才能适应这个趋势。

前两天,我去上海参加了Google开发者大会,了解到当前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图像(视频)识别、超级计算机等相关的技术产品是多么的神奇和强大。大家所熟知的AlphaGo现在只能自己和自己下棋度日了;很难说会不会在2020年前的某一天,某科技宣布其开发的无人汽车开始量产,此时不知众多交管局、驾校、驾驶教练有何感想。

有一篇题目非常诙谐的文章《你的鞋都比你聪明》,将人类的大脑神经元和智能电子设备的电子元件相比较。人类的智能也几乎固定不变,不会随着时间发展,很难说现代人就比古人聪明,未来的人也未必更聪明。人工智能的基础是大规模集成电路,指甲大小(1平方厘米)的芯片,可以集成上百万个电子元件。2017年2月在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孙正义在题为《为什么人工智能肯定会超越人类?》表示,人工智能大约在2018年就能达到人类的智力,30年后的2047年,人工智能的 IQ 将达到10000。


即使这样,我们反推一下,这些聪明的鞋子是谁设计、开发制作的呢?

书 名:《未来世界的幸存者》
作 者:阮一峰

本书简介:
机器人、自动化、人工智能正在变得比人类更强大。在可预见的将来,技术最终将淘汰众多人类。技术变革导致了人类社会的重构。绝大部分的人没机会参与这个进程,只能被动接受其他人安排自己的命运,而且很难有改变命运的机会。世界正在猛烈变化,旧的模式完全行不通了。作者希望这本书,能让读者意识到洪水就在不远处,从而早早准备出路。

posted @ 2018-05-25 12:01  勤劳的码农  阅读(30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