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习使用五笔的经验

我是 2021 年短暂学习过五笔,但一直没有一个比较宽松的时间,没有学会。最近趁换工作间隙重新捡起来,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与使用,目前工作基本可以使用五笔了,算是出师了。遂分享一下我学习使用五笔的经验。

这篇文章没有非常详细的从 0 到 1 介绍五笔,如果你从其他地方了解过五笔,可能看起来更加无障碍。个人认为最值得阅读的是「 字根规则理解(98 版)」部分。

我学习五笔有这几个原因:

  1. 搜狗拼音输入法的隐私问题。搜狗输入法的联想功能确实很智能,系统自带输入法还不够智能,不用搜狗打字效率比较低
  2. 不想选词。拼音输入法需要经常选词,五笔重码率低,不常选词
  3. n l 不分、h f 不分、前鼻音后鼻音不分(静 jing 心、尽 jin 力),影响打字效率。五笔可以提升打字速度。(我重庆人,小时候自己语文没学好)
  4. 打五笔不容易提笔忘字

原来也想过学习双拼,但双拼的重码率,以及 n l 不分,不能完全解决问题。遂一步到位,直接五笔。

个人认为五笔属于核心技术掌握自己手上的一门技能,可以避免「卡脖子」。学习使用后可以每天受益,如果你也有我这种困扰,推荐学习使用。

学习五笔唯一困难的地方就是得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一段不追求打字速度的时间。不然遇到需要快速打字的时候很难受。

个人认为学习五笔需要 3 个前置条件:

  1. 英语盲打。不会英语盲打的话,字根肌肉记忆可能更费时一些
  2. 拇指上屏。习惯拇指上屏,而不是指定数字上屏,切换五笔会更连贯一点
  3. 有一段不追求打字速度的时间

学习路线

学习五笔不用背字根口诀,也不用专门专项训练单字或词组。靠背字根口诀来记忆字根位置,成本高、效率低,容易放弃。五笔到最后完全是肌肉记忆,但如果一开始就是想通过训练单字或词组达到肌肉记忆,很难,也可能中途放弃。

开始学习五笔时,需要理解字根位置规则,逐步理解记忆所有字根位置,这样可以快速上手,建立信心,在使用中逐渐提升速度,形成肌肉记忆,从而学会五笔。我将在下文分享我理解记忆所有字根位置的方式。

学习五笔分为两阶段:

  1. 规则理解
    • 字根规则理解。理解记忆所有字根位置
    • 拆字规则理解
  2. 使用
    • 在使用中提升速度,形成手指肌肉记忆
    • 最终效果,看见一个字(词组)不去想什么键,手指就打出来了

字根

五笔指将汉字笔画归纳为五种基本笔画:横、竖、撇、捺(点)、折

  • 提笔,从左到右,所以为横

五笔如果完全使用笔画,那么按键次数太多。 每个字可以拆解为多个部分,王永民老师将其研究后,提取常用部分,分为一个个字根。每个汉字由多个字根组成。

分区

横竖撇捺折(12345),分别在 「左、右、左上、右上、下」 这 5 个区域

86 版与 98 版选择

不用新世纪,字根太少,学习容易熟练难

86 版与 98 版区别

字根不同

  • 86 版字根小一点,一般称为(小)字根,98 版一般称为(大)码元
    • 示例:“皮无又” vs “皮”;98 版才有的:“甫”、“夫”、“未”等
  • 两者部分字根位置不同。98 版调整了部分字根位置
    • 如:“广”、“舟无点”;“刀”、“臼”(按笔画顺序调整)

拆字不同

  • 拆字顺序:86 版按从左到右,从上到下拆字;98 版按笔画顺序拆字
    • 桃:木 + 四点 + 儿 vs 木 + 儿 + 四点
    • 非:三 + || + 三 vs | + 三 + | + 三
  • 98 版拆字更合理一点。86 版 vs 98 版
    • 拆字根合理。余:人 + 禾 + 识别码 vs 人 + 一 + 朩;离:亠 + 乂 vs
    • 拆字合理。86 版「取大优先」不满足。求:十 + 水无亅 + 丶 vs 一 + 水 + 丶

98 版因为字根更大,适合词组输入。86 版五笔拆字不规范减少了单字重码,使得单字重码率随之下降,86 版适合单字。

我先学的 86 版,但因为拆字顺序,我选择了 98 版,因为在拼音更多使用词组,我现在使用 98 版词组输入。你可都尝试用一下,再决定选择哪一种。

规则理解

字根规则理解(98 版)

字根规则

  1. 分区。横竖撇捺折(12345),左、右、左上、右上、下
  2. 前两笔组合。横横 G 11 (“王”)、横竖 F 12 (“十”)、横撇 D 13 (“厂”)、横捺 S 14、横折 A 15 (“七”)
  3. 前几笔重复。横 (“一”) 1*1 G 11、横横 (“二”) 1*2 F 12 、横横横 (“三”) 1*3 D 13
  4. 形与意。示例:“五”(形 “王”);“学头”、“小 "(3 点);“亻”(意 “人”)
  5. 联想记忆。示例:“口”(kou) K 23;“廾” 132,3+2=5,A 15
  6. 强记。木丁西牛巴马

具体每个键位字根理解记忆

  • G 11:“一” 1*1;“王”、“龶”、“夫”、“半无点” 11;“㐄”(形 “半无点”);“五” (形 “王”);“提”(形 “一”);
  • F 12:“二” 1*2;“十”、“土”、“士”、“雨” 12;“于无一”、“寸” 12(竖勾算竖);“未”、“干”(形 “二”);” 革字底”(形 “干”);甘(联想 “艹” + 二)
  • D 13:“三” 1*3;“石”、“大”、“犬”、“厂”、“丆”、“戊” 13;“古 “(形 “石”);“镸(套底)”(联想 最后连续三横)、“其头”(联想 “艹” + 三)
  • S 14:木(朩)、丁、西(覀)、 甫(应该在 F,S 没有,移到 S)(强记)
  • A 15:“匚”、“牙上 ”(不是匸)、“东上”、“戈”、“弋”(代右)、“民右”、“七”、“切左” 15;“工”(形 “匚”);“廾” (联想 132,3+2=5,15)。“艹”、“廿”、”、“龷” (形 “廾”)

  • H 21:“丨” 2*1;“上”、“止”、“占上” 、“龰”、“虍” 12 ;“卜”(形 “占上”);“亅”(形 “丨”);“目”(联想 “口” + 二,“口” 左边第 2 个);“具无点”(3 横)、“步下”(强记)
  • J 22:“II”、“刂” 2*2日、曰、临右下(口 + 1);“早”(卓)(形 “日”)、“虫”(形 “临右下”)
  • K 23:“III”(带) 2*3;“川”(形 III);“口”(联想 Kou、3 笔)
  • L 24:“方框(大口) ”、田、四、罒 、皿、黑字头(方框包物,除 JK)(强记);“甲”(形田);“车” (1512 强记)
  • M 25:“山”、“冂”、“贝”、“骨字头” 25;“由”(形 “山”)。

  • T 31:“丿” 3*1;“”、“禾”、“攵”、“⺮” 31;“夂”(形 “攵”);“彳”(联想 “丿” 当一)。
  • R 32:“两撇”(勿) 3*2;“白”、“丘字头” 32;“手”、“龵”、“气”(联想 撇 + 2 横)、“扌”(意 “手”)。“⺁”、“斤”(形 “丘字头”);“乂”(联想 (iphone)xR);
  • E 33:“彡” 3*3;豕(豕无一)、“毛”(形 “彡”);月、用(月字的变形)、“臼”(联想 + 3 横);“爫”(联想 撇 + 3);衣、衣字底(强记);力(53 强记)
  • W 34:“八”、“人” 34;“癶”、“祭头”(形 “八”),“亻”(意 “人”);“几”、“风框”(联想 315 -> 34)
  • Q 35:“勹”、“儿”、“⺈”、“饣”、“夕”、“乐头”、“氏左”、“⺈”、“鸟无一”、“万无一” 35;“金”、及其变形(联想 人 + 1 横,34+1=35);“㐬字底” (形 “儿”);“犭”(强记)(这里字根还是 86 版 “犭少撇”,只是显示完整)

  • Y 41:“丶” 、“捺” 4*1;“亠”、“言”、“文”、“方”、“谁右”、“哀无底” 41;讠(意 “言”)
  • U 42:“斗点” 4*2;“门” 42;“冫” 、“丷” 、“羊”、、“⺶”(羊斜)、“关无大”、“状左”(形 2 点);“立”、“辛”、“六”、“疒”(联想 41 + 2 点);“北左”(形 “状左”);“舟无撇”(联想 2 点)
  • I 43:“氵” 4*3;“水”、水字变形(意 “氵” );“聚 下”(形 “水”);“⺌”、“学头”、“小 "(联想 3 点)
  • O 44:“灬” 4*4;“火”、“业”、“灬”、“米” (联想 4 点);“广” (联想 413 44);“鹿头”(形 “广”)
  • P 45:“之”、“辶” 、“礻 / 衤” (无点,显示完整)45;“宀”(冖 形折);“廴”(形 “辶” )、“冖”(形 “宀”)

  • N 51:“乛”、“乙”、“乚”、“”、“⺄” 5*1;“已”、“巳”、" 尸 " 51;“心”、“羽”、“⺗”(强记);“忄”(意 “心”);
  • B 52:“折折” 5*2;“皮”、“也” 、“阝”、“卩”、“了”、“凵(出)” 52;“乃”、“耳”(形 “阝”);“⺋”(形 也 / 卩)
  • V 53:“巛” 5*3;“刀”、“女” 53;“彐” 及形近字(联想 3 横);“九”(35 强记);
  • C 54:“又”、“厶”、“龴” 54;“马缺一”(联想 551,54)牛巴马(联想 奥巴马)
  • X 55:“纟”、“幺”、“母”、“彑” 55;“比左”、“匕”、“化右”(先折)(强记);“弓”(联想 515 55)

拆字规则理解

拆字原则

  • 能散不连:好 = 女 + 子
  • 能连不交:天 = 一 + 大,而不是 二 + 人
  • 取大优先:
    • 克 = 古 + 儿,而不是 十 + 口 + 儿
    • 求 = 一 + 水 + 丶,而不是 十 + 水无亅 + 丶
    • 墙 = 土 + 土 + 丷 + 口,而不是 土 + 十 + 关无大 + 口
    • 一小二大:
      • 万 = 一 + 万无一,而不是 丆 + 折
  • 书写顺序:
    • 出 = 凵 + 山,而不是 山 + 山
    • 里 = 日 + 土,而不是 田 + 土
    • 单 = 丷 + 日 + 十,而不是 丷 + 田 + 十
    • 字根笔画前两笔是连续的
      • 为 = 丶 + 力 + 丶 ,而不是 两点 + 力
      • 非 = I + 三 + I + 三,而不是 II + 三 + 三

特殊

  • 戍:awi,不是 dn
  • 云:与 “去” fcu 相同,可自定义 fcul
  • 截:fawy,十 + 戈,因为 的横的笔顺在前,所以 fa

四码输入

  • 字根大于 4 个:1 2 3 + 最后字根。如:蔻 apfc
  • 字根小于 4 个:最后加一个识别码。识别码:最后一笔 + 字型代码
    • 字型代码:字体结构,左右结构 1、上下结构 2、杂合(组合)结构 3。理解记忆:正常上下左右,反着来,左右上下
    • 示例:元 = 二 + 儿,最后一笔「折」 5, 上下结构 2, 识别码 52 -> B。所以 元 = fqb
  • 本身就是字根
    • 笔画不超过 4 笔:先字根 + 笔画输入。“川”:kthh
    • 笔画超过 4 笔:先字根 + 笔画输入 + 最后一笔。“甫”:sghy;“羊”:uyth

词组输入

  • 两字词语:检验 = “木” + “人” + “马缺一” + “一”。12,12,swcg
  • 三字词语:老古董 = “土” + “古” + “艹” + “丿”。1,1,12,fdat
  • 四字成语:天天向上 = “一” + “一” + “丿” + “上” 。1,1,1,1,ggth
  • 多于四字的短语:中华人民共和国 =“口” + “亻” + “人” + “口”。1,1,1,*,1,kwwk

词组需配置词库

特殊记忆

特殊一级简码

一级简码

横区 竖区 撇区 捺区 折区
G(一) H(上) T(和) Y(主) N(民)
F(地) J(是) R(的) U(产) B(了)
D(在) K(中) E(有) I(不) V(发)
S(要) L(国) W(人) O(为) C(以)
A(工) M(同) Q(我) P(这) X(经)

特殊一级简码: E(有)def;Q(我)trny;I(不)dhi;O(为)yey;P(这)ypi;V(发)ntc;C(以)nywy

特殊连按
  • ffff 土 (fg*);dd/dddd 大 (dg*);ssss 木(sghy 朩);aaa/aaaa 工 (ag*)
  • ttt/tttt 禾(tth*);rrr/rrrr 白(rt*); eee/eeee 月( er*);qqq/qqqq 金(qt*
  • yyy 言(yyg*);uu/uuu 立(uy*);ii/iiii 水(in*);ooo/oooo 火(ot*);pp/ppp/ppp 之(py*
  • hhh/hhhh 目(hhn*);ll/lll/llll 田(lh*);mmm/mmmm 山(mn*
  • bbb 子 (bn*);vvv/vvvv 女(vn*)、ccc/cccc 又(cn*)、xxxx 幺(xn*

连按字根都位于左上角

使用

输入法选择

  • macOS Big Sur 及以上版本自带五笔(五笔设置
    • 词库更丰富
    • 自动调节词频
    • 词库也可自定义,可自动同步,Link
  • macOS 清歌输入法
    • 可配置五笔 + 拼音混合输入
    • 建议不使用「用户词库」功能,而使用「自定义主词库」,自定义主词库放 iCloud 文件夹,这样就能使用 iCloud 同步个人词库。ps:增删词组后,每次需重新「生成索引」;「五笔拼音混合」下需开启「逐码提示」才能「直接上屏」
  • 98 五笔输入法 没用过,mark

单字 vs 词组

  • 全单字:所有字都 4 码。不足 4 码,空格替代。单字适合打长句,加词组麻烦
  • 全词组:词库无底洞
  • 单字 + 小词库:词库是常用的两字词语。我的选择。常用的两字词组要全,否则单字、词组切换频繁会影响效率

辅助工具

心得

对我来说,耗时较多的部分:1、前期字根联想记忆(5 天左右);2、每个字怎么写;3、每个字怎么拆。从字根学习到基本工作可用,差不多 1 个月时间。

我使用清歌输入法,开始我一直只使用五笔,关闭「逐码提示」,使自己能更好练习。但在偶尔需要快速打字时,反尔成为桎梏。再设置使用「五笔拼音混合」、「逐码提示」后,更加流畅输入,体验感更好。但后期需要设置为五笔输入,避免过度依赖拼音输入

在开始学习使用五笔打字时,每一次敲打键盘,都带有一点成就感,可能是学习新技能才特有的感受吧。这是学习五笔最有趣的地方。

延伸阅读

PS:这篇文章就是五笔打的

posted @ 2022-06-10 09:14  DeppWXQ  阅读(126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