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程序员生产神器 IDEA 的常用快捷键、插件及设置

对于 Java 程序员来说,使用 IDEA 集成环境是最称手的。优点不多讲,用过的人都知道。IDEA 虽好,但为了充分利用 IDEA 的优势,我分享一下我常用快捷键、插件和设置。

常用快捷键

Ctrl + Alt + Shift + N

Command + Option + Shift + N,Navigate Symbol

直接在按键后的弹出窗口中搜索 Controller@RequestMapping 的名称。相比先用 Ctrl + Shift + N 搜索 Controller 名称,再用 Ctrl + F 搜索方法名称,这种方式更简单直接。非常实用

Ctrl + Shift + Backspace

用于跳转到最后修改代码的位置,非常实用

Ctrl + Alt + Enter / Shift + Enter

跳转到空白上 / 下一行

Ctrl + Shift + A

Ctrl + Shift + A 可以直接搜索 action(功能)/option(选项)。我们将一个快捷键理解为一个 action。它让你从众多快捷键中解救出来,你只需要在 Ctrl + Shift + A 的弹出框中,输入快捷键的名称,比如 Generate,这跟快捷键 Alt + Insert 效果一样。更常用的是可以搜索 settingmaven 等选项。

所以建议不要去修改太多 IDEA 和自带的快捷键,因为改多了自己也记不住。如果你是从别的集成环境转 IDEA,建议重新学习 IDEA 快捷键。

Alt + F8

我们在 debug 时,当我们想要查看某个表达式的值时,按 Alt+F8,IDEA 会智能的根据鼠标光标位置来选择表达式计算结果。当然,也可以直接选中表达式后,按 Alt+F8

Alt + Insert (Generate)

可以生成构造函数、Setter/Getter 及基类 Object 的常用方法

Ctrl + Alt + T

选中代码,按 Ctrl + Alt + T,可在代码外围添加 try/catchif/else 等模板

Ctrl + Shift + F9

弹出 Debug 窗口,点击项目启动

Alt + F1

定位当前文件的目录位置,弹出窗口后再 Enter

alt + ↑ / ↓

切换到上 / 下一个方法

F2 / Shift+F2

跳转到错误代码位置,可按继续按 F2 跳转到下一个错误位置,或按 Shift+F2 跳转到上一个错误位置

Ctrl + U / Ctrl + Alt + B

跳转到父类 / 子类

Ctrl + - / +

隐藏 / 显示当前方法块

Ctrl + [ / ]

跳转到嵌套上一层的起始 / 结束括号

实时模板快捷键

sout // 相当于 `system.out.print` 的简写,IDEA 会智能提示
psvm // 相当于以下简写:
private static void main(Strings[] args){
}
其他的类似实时模板快捷键可通过 `Ctrl + Shift + A` 搜索 `Live Templates` 查看

其他常用快捷键

Ctrl+Shift+N Ctrl+Shift+F/Ctrl+F Ctrl+Shift+R/Ctrl+R Ctrl+Alt+S  
Ctrl+W Ctrl+F4 Ctrl+D Ctrl+X Ctrl+/

这些快捷键快快动手体验一下吧!快捷键也可以组合使用,假如你想复制当前方法块的所有内容:(Ctrl + [)+(Ctrl + W)

如果发现你的快键键失效,可以查看是否跟 QQ、输入法等应用的快捷键冲突。

常用插件

Translation

在 IDEA 中使用 Translation 插件来实现翻译功能。

安装方法如下: Ctrl + Shift + A 搜索 Browse repositories,在 Browse repositories 窗口搜索 Translation,认准介绍页的作者为 Yii.Guxing。具体安装步骤可看 官网教程

JRebel

http://139.199.89.239:1008/93a39898-d8ec-43f1-92f7-9bf261613751

  • 邮箱

设置不联网

Git

在 IDEA 中可以使用 Git 图形化操作代码 (pull/commit/push 等),图形化处理代码冲突。

在电脑系统中安装 Git 后,在 IDEA 中按以下步骤配置: Setting->Version Control->Git->Path to Git executable 选择本地安装路径

常用设置

黑色主题

IDEA 黑色主题非常 Cool,适合大多数人的胃口。设置方法如下:

Setting->Appearance & Behavior->Appearance->ThemeDarcula

只打开一个编辑标签页

IDEA 打开多个编辑标签页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必定会花很多时间去找、切换、关闭标签页。在 Setting 中搜索 Editor Tabs,将 Placement 设为 None。可以使用 Ctrl + E 查看最近打开过的文件,使用 Ctrl + Tab 切换文件。

当我们需要对比两个文件的代码时,Ctrl+ Shift + A 搜索 Split Vertically,在右侧打开新文件,使用 Ctrl + F4 关闭当前文件。

修改一些常用快捷键

根据我快捷键的使用频率,在 SettingKeymap 中将快捷键做出以下修改:

Alt + 1   // 左侧 Project 标签页
Alt + 2   // 底部 Debug 标签页
Alt + 3   // 底部 Version Control 标签页
Alt + 4   //Git 窗口
Alt + 5   //Translation 直接翻译
Alt + 6   //Translation 翻译窗口

第 1 次按键打开,第 2 次关闭

将界面最大化

如果你电脑屏幕较小,建议你将界面的不常用的状态栏隐藏。

顶部 View 中将 ToolBarTool ButtonsNavigation Bar 不勾选。

结语

快捷键不用背,操作多了自然就熟练了。以上插件、设置是个人经验,不必完全一样。如果有哪里配置不会,可以留言,我会及时回复。如果你有更好的 IDEA 使用建议,也欢迎留言。

posted @ 2020-07-04 23:56  DeppWXQ  阅读(4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