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

    今天在逛畅享网时,看到一篇文章:员工潜能开发的有效途径http://portal.vsharing.com/k/HR/2011-3/642875_1.html

    认真阅读完这篇文章之后,对其中提到的一个列子关于在开会时老板经常发现在会议中只有他一个人在阐述月度报告,部门现状,及下个月的部门计划,以及部门发展的宏伟蓝图。下面的员工也是频频点头,看似表示赞同。当老板辛辛苦苦的总结本月或本季度的状况,预测下个月或下个季度的发展运营状况之后,请员工各自发表意见(无论是本月表现还是下月计划)时,都得不到想要的答案,基本都是敷衍了事。

      老板为了这个事情可是苦不堪言额!

      1)得不到员工真正的反馈信息,便无法掌握员工心中所想;

      2)不能从员工的实际状况出发去为员工的发展做规划;

      3)更不能直观的从员工那里了解到部门存在的问题;

      4)便不能更好的对部门的工作环境、工作氛围做改善;

      难道导致开会时气氛沉闷,无人表露自己的思想,是由于部门人员过于内向的原因所造成的吗?

      据我在部门工作两年来,对部门每个人员工的了解,部门员工私下里个性比较外向,大多都有自己的想法,不是全部属于那种不善于表达自己观点的员工。及时是不善于表达的员工,面的合适的人合适的时机也会完全阐述自己的观点与意见。如何才能慢慢挖掘出员工的真实想法,让员工说出真实的想法呢?

      针对部门目前状况,可先从部门每周周会,或者每月月会入手,慢慢让员工学会在工作中阐述对工作中的想法或者改善的意见。

      比如:在每次周会或者月会前,老板可以事先拟定一个会议流程,分发至每位员工手中,并少做提示请员工查看有无遗漏或不妥之处。在每次会议开始前不是由老板一人在报告上月完成状况,本月计划内容,部门盈亏如何,员工有何工作机会等内容,而调整为每次开会时先由每位员工自己阐述本月完成状况(不是指自己工作状况,而不是部门的完整状况,依据事先分发的会议流程中提供的资料),以及自己对出现这种状况的分析与建议,并阐述部门可以从哪些方面来改善,并预计改善后的效果。若每个员工都能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或建议,对部门来说,收获太大了,如下:

     1)每个员工清晰地了解部门的运营状况;

     2)了解自己在部门中所占的比重,自身存在的问题;

     3)切实从部门的角度考虑如何提升部门的效益,改善部门工作;

     4)老板清晰地了解每个员工对部门的看法与见解与自己所掌握的有何不同?为什么会存在差距?

     5)提高老板对部门的掌控度,对部门的运营策略的及时调整;

     6)便于对部门每个员工的了解,从员工的发展考虑能够更好的为员工的发展做规划。

     当然以上内容并不是说,今天实施就能够立马见到效果,紧抓执行力。

     让时间来检验这一切吧!

     事无太小,从我做起,一人完成,众人效仿。

     愿部门的发展越来越好,加油!加油!加油!

posted @ 2011-03-20 20:40  魄力  阅读(20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