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实施ERP的效益、风险与策略(4)

3 ERP成功要素及运行中的策略 

  ERP是企业信息化的重点是对企业业务从管理的深度进行提高蕴涵着先进的管理思想,强调系统运行的整体集成性、数据共享与数据一致性控制机制。从长远看企业上ERP项目是必须的。如果企业管理基础比较好,又有一支比较强的技术队伍为了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就可以尽早推行ERP管理。否则还是先理顺企业内部的关系搞好企业的基础管理具备了推行MP的条件,再上ERP为好。ERP实施的关键在于企业管理创新。严格项目管理,稳步推进项目开展。综上我们可以归纳出ERP成功实施的要素: 

  1)企业最高决策层始终如一的支持是ERP成功的决定性因素;2)有严格的企业制度推动ERP项目。企业管理制度是企业发展、管理规范之根本是任何规划履行的基础是企业大厦之基石制度应高于一切3)选择完善的ERP软件以及双方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4)业务流程的重组和二次开发的成功实施:5)组成一个态度一致、高效配合、有坚定信心的人员构成合理的团队:6)加强基础数据的整理确保信息传递流畅;7)全员培训与参与:8)有现代管理咨询公司提供优秀的实施计划与方案并与企业密切配合组织ERP实施。 

  下面仅就运行中一些重要的、复杂的、且容易忽视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讨论。 

  3.1 管理的持续性改进是充分发挥 

  ERP系统一旦上线试运行,许多人便大松一口气最常见的是企业高层领导的重视程度下降了员工又慢慢恢复到以前的工作习惯和工作模式,这在本质上是“穿新鞋走老路”,以致对整个系统的运行失去了有效地控制。其实任何一个信息系统都有相当长的试行维护期对许多企业而言,在实行ERP的初期在整个业务流程和管理方面不可能全部推倒重来,现实可行的方案是实行连续性改进因此ERP的实施最终是要在企业建立一个持续改进的平台。ERP“上线”不但不是终点,应当把它作为一个新的起点。 

  3.2 企业对系统启用后的暂时低潮表现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大部分ERP项目对企业构架的改变是巨大的这不仅仅是技术转型,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一个企业的业务流程、企业文化以及工作环境。ERP项目常常会触发一些困难的、有时甚至是恶性的问题,因此项目“上线后随之而来的适应期是不可避免的。实践表明,那些在实施阶段非常顺利的项目,仍无法避免新系统启动后的适应期。此时一个有效的管理小组和一位高级行政人员进行积极有效的领导就显得格外重要。 

  3.3 平衡业务整合需要和对短期绩效追求之间的矛盾 

  一个完整的ERP项目实施极其复杂从管理上带来的效果很大程度上不是短期可以量化看到的在节省的具体费用或者增加的效益上很难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尤其是省下来的钱很难区分是由于软件原因还是由于制度原因或者其它原因带来的。因此企业领导层在ERP项目实施中面临是:如何规划好项目的规模和实施顺序,从而迅速地获得最大程度的商业回报,同时不危及ERP整合的最佳效果。 

  3.4 及时启动与数据有关的各项工作保证数据的有效性 

  ERP项目的巨大投资使对系统的有效性要求也更高。数据的一致性、准确性和更新速度对ERP系统的有效性是至关重要的它将保证有关客户、供应商和账目的重要信息与未来的业务发展保持一致,并及时提供给高层领导决策使用。 

  3.5 对系统运行阶段的风险要有充分的认识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在ERP系统中最重要的资源并不是网络和设备,而是有价值的数据和信息。除了要加强系统安全性外,还要防止水灾、火灾、地震等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以及硬件、网络故障和误操作给ERP系统数据带来的毁灭性打击,建立一套完备的数据备份、恢复机制和数据灾难防范措施建设十分必要。

posted @ 2011-03-03 22:18  魄力  阅读(3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