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2函数学习之blur,GaussianBlur,medianBlur和bilateralFilter:实现图像平滑处理

在opencv2中,可能使用blur对图像进行平滑处理,这种方法就是最简单的求平均数。

  • 平滑 也称 模糊, 是一项简单且使用频率很高的图像处理方法。

  • 平滑处理的用途有很多, 但是在很多地方我们仅仅关注它减少噪声的功用。

  • 平滑处理时需要用到一个 滤波器 。 最常用的滤波器是 线性 滤波器。

void blur( const Mat& src, Mat& dst,Size ksize, Point anchor=Point(-1,-1),int borderType=BORDER_DEFAULT );

参数:

src:原图像。

dst:目标图像。

ksize:定义滤波器的大小。如Size(3,3)。

anchor:指定锚点位置(被平滑点), 如果是负值,取核的中心为锚点。可省略

borderType:推断边缘像素,一般取默认值BORDER_DEFAULT。可省略

例:

blur(src,dst,Size(3,3));

 

OpenCV2函数 GaussianBlur 执行高斯平滑,高斯滤波是将输入数组的每一个像素点与 高斯内核 卷积,将卷积和当作输出像素值。

void GaussianBlur( const Mat& src, Mat& dst, Size ksize,double sigmaX, double sigmaY=0,int borderType=BORDER_DEFAULT );

参数:

sigmaX:x方向的标准方差。可设置为0让系统自动计算。

sigmaY:y方向的标准方差。可设置为0让系统自动计算。

例:

GaussianBlur(src,dst,Size(9,9),0,0);

 

OpenCV2函数 medianBlur 执行中值滤波操作,中值滤波将图像的每个像素用邻域 (以当前像素为中心的正方形区域)像素的 中值 代替 。

void medianBlur( const Mat& src, Mat& dst, int ksize );

OpenCV2函数 bilateralFilter 执行双边滤波操作,类似于高斯滤波器,双边滤波器也给每一个邻域像素分配一个加权系数。 这些加权系数包含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加权方式与高斯滤波一样,第二部分的权重则取决于该邻域像素与当前像素的灰度差值。

void bilateralFilter( const Mat& src, Mat& dst, int d,double sigmaColor, double sigmaSpace,int borderType=BORDER_DEFAULT );

参数:

d:像素的邻域直径。

sigmaColor:颜色空间的标准方差.

sigmaSpace:坐标空间的标准方差(像素单位).

例:

bilateralFilter ( src, dst, i, i*2, i/2 );

 

……

posted @ 2014-07-16 11:37  denny402  阅读(268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