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博客作业06

这个作业属于那个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II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19-4/homework/9888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深入了解if-else语句,灵活运用if-else的嵌套结构;熟悉分支结构
这个作业在那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c语言的运算符表达式、基本流程、结构体,以及一些格式的使用,if-else的嵌套,也使我互评代码的能力提升。
参考文献 C语言程序设计,提问的智慧、中国大学慕课

1.PTA实验作业

1.1任务06-01-04 骑车与走路

题目描述:在北大校园里,没有自行车,上课办事会很不方便.但实际上,并非去办任何事情都是骑车快,因为骑车总要找车、开锁、停车、锁车等,这要耽误一些时间.假设找到自行车,开锁并车上自行车的时间为27秒;停车锁车的时间为23秒;步行每秒行走1.2米,骑车每秒行走3.0米。请判断走不同的距离去办事,是骑车快还是走路快。

1.1.1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运用整型int定义n,然后用双精度浮点型double定义walk, bike;分别表示步行、骑车。
 数据处理:本题所用到的表达式为walk = n/ 1.2; bike = 27 +n/3.0+ 23;使用if-else语句的嵌套结构。

1.1.2实验代码截图

1.1.3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120 Bike 骑车时间短
80 Walk 步行时间短
300 Bike 骑车时间短
1000 Bike 骑车时间短

1.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1.编译错误:由于在最后的If -else嵌套中加了个 (Bike=Walk)条件
2.第二次编译部分正确:把题目意思看错了,本来是输出快的那个,也就是时间短的那个,而我输出与题目意思相反。

1.2统计学生平均成绩与及格人数

题目描述: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计算学生们的平均成绩,并统计及格(成绩不低于60分)的人数。题目保证输入与输出均在整型范围内。

1.2.1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运用整型int定义count, N, i;以及双精度浮点型定义double grade, sum,average;
数据处理:本题所用到的表达式为sum+=grade;average=sum/N;使用了for循环语句、以及省略else的if语句实现分支机构。

1.2.2实验代码截图

1.2.3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5 77 54 92 73 60 average = 71.2 count = 4 平均成绩为71.2,及格人数四个
4 60 70 80 90 average =75 count =4 平均成绩为75,及格人数四个

1.2.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1.编译错误:英语单词打错、定义的变量少了一个。
2.答案错误:由于没考虑到平均成绩为零的情况,出现了没有学生。

二.代码互评

| 同学代码 | 自己代码 |
||
||
||
||

第一份代码与我的代码不同点
1.与我所用的方法完全不一样,他使用了switch语句把所有学校的录取分数都一一列出;可以直观看出你被哪所大学录取。
2.但这种方法代码写的有点多,我不太明白m=n/10、可能是给下面的case 数字乘以10。从这份代码可以看出这位同学已经往前面学习了很多。
第二份代码与我的代码不同点
1.他定义的变量个数和我一样,但scanf语句都是相同的整形括号里都用%d,而我用了两种不同的。
2.还有for语句中他里面用的是x--,与我以前不同,但意思还是一样的。
3.他和我考虑平均成绩为零的方式不同,整体来看代码风格相似但又有些不同的地方。值得我去借鉴学习。

三.学习总结

3.1 学习进度条

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第一周 6小时左右 40 学会一些符号的使用 开始感觉写代码太难,不知写它是干什么的所以很困惑
第二周 11小时左右 70 会使用Markdown格式和一些基础的C语言知识 对代码错误找不出原因
第三周 14小时左右 90 学会了基本语句和编写程序的列子、如if语句还有变量名称 有些格式不会及符号不会打
第四周 25小时左右 120 for循环语句的使用以及数据处理的运算符 对格式问题不太明白、表达式有点不会和一些细节问题总是忽略
第五周 40小时左右 150 函数的定义以及函数调用 不完全理解函数的使用,一些步骤有点迷糊
第六周 30小时左右 130 分支结构、逻辑运算符、字符型数据以及if-else的嵌套结构 逻辑关系搞错,常误解题目意思

3.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3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3.3.1 学习内容主要总结

3.3.2 学习体会

.学习是日益积累的过程,在学习c语言的过程中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自己体会,在写代码的发现错误很难,但如果自己的题目练习了很多,一眼就能容易发现错误。

.本周学习了if-else的嵌套结构,也就是在原来if-else语句的延伸

.老师推荐的吃掉那只青蛙的书看了一下,明白了一些道理:在学习过程中就是要集中精力去学,并且坚持下去把它做好,还有要通过有效的方法来合理安排时间,从而提高自己的效率,不能拖延要有明确的目标。

posted @ 2019-11-02 00:34  邓志卓  阅读(304)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