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作业05

这个作业属于那个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II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19-4/homework/9828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灵活运用不同方法来编写代码,深入理解函数定义
这个作业在那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c语言的运算符表达式、基本流程、结构体,以及一些格式的使用,调用函数的定义,也帮助我怎么样互评代码
参考文献 C语言程序设计,提问的智慧

1.PTA实验作业

1.1 判断一个整数的各位数字平方之和能否被5整除

题目描述:判断一个整数的各位数字平方之和能否被5整除,可以被5整除则返回1,否则返回。

1.1.1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运用整型int定义sum,先给sum赋值为0,然后计算、并取余数和取整。
 数据处理:本题所用到的表达式为sum+=(n%10)*(n%10),用了while和if-else语句,即分支结构。
 函数参数:主调函数int main、被调函数int fun( int n ),实参是n、形参是sum。

1.1.2实验代码截图

1.1.3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3 0 不能被5整除
30 0 不能被5整除
123 1 能被5整除

1.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1.编译错误;第一排函数定义括号后面打了分号。
2.第二次编译错误则是把英文单词打错了以及return后面打了=号。
3.答案错误:没按照PTA上面的格式。

1.2水仙花数判断

题目描述:本题要求实现一个函数,判断任一整数是否为水仙花数(必须是三位数,且数的每一位上数字的立方和与数本身相等)。例如153=13+53+3^3=1+125+27=153,而1或155则不是水仙花数。如果是水仙花数,则函数返回1,否则返回0.

1.2.1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运用整型int定义int x,y,z,sum,result;
数据处理:本题所用到的表达式为sum=x*x*x+y*y*y+z*z*z;用了if-else语句,即分支结构。
函数参数:主调函数int main、被调函数int func(const int N ),实参是n、形参是x,y,z都为整形。

1.2.2实验代码截图

1.2.3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153 1 是水仙花
600 0 三位整数
13 0 二位数

1.2.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1.编译错误;第一次int后面表达式忘记打逗号。
2.第二次编译错误则是没把把z=N/100放到sum里面。

二.代码互评

同学代码 我的代码
同学代码 我的代码

第一份代码与我的代码不同点
1.他定义了2个变量,然后是他使用了for循环语句。
2.我使用的是while和if-else两种语句,从语句使用来看我的更广泛,他的简洁一些。
3.用while的好处是它不受限制,在不确定的情况可用,总体来说他的通俗易懂和可读性。
第二份代码与我的代码不同点
1.定义不同:他直接使用double浮点型,定义了四个变量,我定义了二个,用了二种类型来定义。
2.他的没有很直观看懂意思,步骤也有多余,不是那么简洁。

三.学习总结

3.1 学习进度条

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10.18~10.26 11小时左右 80 for循环语句的使用以及数据处理的运算符还有函数结构 对格式问题不太明白、表达式有点不会和一些细节问题总是忽略以及函数的使用不完全理解

3.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3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3.3.1 学习内容主要总结

3.3.2 学习体会

.对于一门语言的熟悉了解并掌握它,然后需要通过大量的编程训练在实践中培养我们程序设计课程基本能力。

.通过这周学习发现了自己对于很多方法不太理解,一道题怎么可以使用简便而又易懂的方法找不到,然而上课听的懂,下课就不知道怎么写格式,思路大致清楚,缺乏练习写代码题,声明函数放在前面了然后还要放在主函数中这种知道,还有另一种是不用定义声明函数,直接放在后面,这种方法还不明白。

.很多方法不太清楚,C语言的算法不太明白以及一些简便快捷的方法,最主要是我们练习不够对很多东西一无所知。

.我觉得老师可以给我拓展一下一些写代码的思路与细节还有基本方法。

posted @ 2019-10-26 03:50  邓志卓  阅读(262)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