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博客作业04

这个作业属于那个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II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19-4/homework/9772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熟悉掌握for循环语句,以及灵活运用不同方法来编写代码。
这个作业在那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c语音的运算符表达式、基本流程、结构体,以及一些格式的使用。
参考文献 C语言程序设计

一、PTA实验作业

1.1求简单交错序列前N项和

.题目内容描述: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计算序列 1 - 1/4 + 1/7 - 1/10 + ... 的前N项之和。

.1.1.1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先用int定义d、i、f三个变量以及n序列,然后采用了double类型定义y、sum为浮点型变量。
数据处理:本题用到的表达式是sum=sum+y;使用了for循环语句进行计算。

1.1.2实验代码截图

1.1.3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1 1.000 小于50
50 0.832 等于50
65.6 0.838 大于50
150 0.835 大于100
-5 0.000 小于0

1.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1.编译错误:由于printf后面括号里空格没打,以及太粗心少写了<stdio.h>导致编译错误。
2.段错误:scanf括号里的分号位置打错了,事例如右scanf("%d, &n”);。
3.答案错误:在PTA中输入printf("Enter n:");这句提示会显示答案错误,但在别的编译软件中可以。
【解决措施:通过编译软件测试和看书查找出这些细节问题和格式错误。】

2.1 求平方与倒数序列的部分和

题目内容描述:计算序列和m2+1/m+(m+1)2+1/(m+1)+⋯+n2+1/n。

2.1.1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先用整数型int定义m、i及n序列;运用double型来精确数值。
数据处理:表达式为sum = sum+i*i+1.0/i;同上一样使用for循环语句。

2.1.2实验代码截图

2.1.3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5,10 355.845635 m<n
5,5 25.200000 m=n
10,5 0.000000 m>n

2.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1.答案错误:这行中间的%d之间打了逗号,如scanf("%d ,%d", &m, &n);导致运行不出结果。
2.部分正确:题目给的字母没按照顺序摆放,如m与n的位置要与题目一一对应。
【解决办法:通过查找c语言书P29上的一句定义】

二、代码互评

1.同学代码

2.我的代码

1.同学代码

2.我的代码

.第一个代码与我的比较

.他定义变量用了两次,这一步是多余的

.但他把if和for语句放在一起用,表明他学会在一题中用多种语句值得我学习

.表达式也不同,语句使用各有差异

第二个代码与我的比较

.格式与我的一样、但代码可以用简单的字母来代替,这样会节约时间。

三、学习总结

3.1学习进度条

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10.12~10.18 8小时左右 70 for循环语句的使用以及数据处理的运算符 对格式问题不太明白、表达式有点不会和一些细节问题总是忽略

3.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3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3.3.1 学习内容总结

1.本周主要学习的知识点:流程结构有分支结构if-else语句、顺序结构、for语句循环结构以及格式化输入函数scanf()。

1.1案例:二分段函数
1.2说明:用了if-else流程图,这是个条件语句,如果条件为真则执行语句1、否则为另一条语句。

2.1案例:输出华氏--摄氏温度转换表
2.2说明:循环体语句要用大括号括起来,for语句的三个表达式要用分号隔开。

3.1案例:常用数学函数
3.2说明:调用scanf()函数输入多个数据时,需要多个输入参数和多个格式控制,输入的参数类型、个数和位置要与格式控制一一对应,使用幂函数时不能直接写,要用pow。

3.3.2 学习体会

.对于一门语言的熟悉了解并掌握它,然后需要通过大量的编程训练在实践中培养我们程序设计课程基本能力。

.在这周的学习中没有感到以前那么吃力了,逐步的进入节奏,码代码的熟练度提高了。

.也学会了怎样分析错误,同时也知道了一些基本错误的名称,然而很快会发现问题所在地,逐渐学会了分析对比同学和其他优秀的代码,从中借鉴精华。

.特别是在提交代码时,几次都是错的会感到很烦躁、当你发现错误的那一瞬间会如此高兴,最后一句话表明我在c语言学习过程的感受:“痛苦并快乐着”

posted @ 2019-10-18 11:10  邓志卓  阅读(21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