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博客作业03

这个作业属于那个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II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19-4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 发现c语言的技巧,培养自己的程序设计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还有掌握关系运算·if语句
这个作业在那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了解到数据表达和数据处理流程结构以及博客字数的查看
参考文献 c语言设计,ACM解题、leecode面试数题网站

二.PTA实验作业

从PTA题目集中选出3个你最满意的题目完成以下内容。

1.1题目1: 阶梯电价

为了提倡居民节约用电,某省电力公司执行“阶梯电价”,安装一户一表的居民用户电价分为两个“阶梯”:月用电量50千瓦时(含50千瓦时)以内的,电价为0.53元/千瓦时;超过50千瓦时的,超出部分的用电量,电价上调0.05元/千瓦时。请编写程序计算电费。

1.1.1实验截图:

1.1.2数据处理:

先用double定义两个变量cost和x表示用电量,cost用来表示电费,这题用的是if ,else 语句、常用于计算二分段函数,也就是数学的程序结构。属于分支结构,当x不小于0时分两种情况要判定,如果小于等于50用cost = 0.53x计算,否则cost = 26.5+0.58(x-50),最后计算出结果。

1.1.3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Q1:没有注意小数点后面那个0

.A1:写代码需要很仔细,不要浮躁和粗心,我找这个错误看了很久。最后终于发现了,我也用了有道词典翻译,但看不懂,所以还是要多练习代码。

1.2题目2;计算存款利息

本题目要求计算存款利息,计算公式为interest=money×(1+rate)
​year
​​ −money,其中interest为存款到期时的利息(税前),money是存款金额,year是存期,rate是年利率。

1.2.1实验代码截图:

1.2.2数据处理:

这题需要使用#math.h,也就是用了数学函数,如果没有则不能输出结果、首先用int定义2个整型变量,还有1个双精度浮点类型以及幂的运算,用double类型格式必须是%lf,然后计算出利息。

1.2.3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Q1:这题有几种写法,但我用的是double类型然后打的时候用了%d,找到这个错误后提交了还是错的,又看了几遍没发现什么错误,最后终于找到了,原来是单词打反了个字母。

.A1:这也需要我们平常的单词积累和一双雪亮的眼睛。还有掌握多种解题方法有利于我们找到简便又清楚的答案。

1.3题目3:输出三角形面积和周长

根据输入的三角形的三条边a、b、c,计算并输出面积和周长。注意:在一个三角形中, 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三角形面积计算公式:area=√
​s(s−a)(s−b)(s−c)

​​ ,其中s=(a+b+c)/2。

1.3.1实验截图:

1.3,2数据处理:用int定义三角形的三条边长a、b、c,然后用double定义s、面积、周长,三个数据分别赋值,使得s = (a+b+c)*0.5,最后计算周长和面积。还需要用三角形定理来判断是不是能组成三角形,如果是则直接算出结果,否则输出‘’These sides do not correspond to a valid triangle”即可

1.3.3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Q1把引号的位置打错了出现段错误,找了将近半个小时然后又出现错误、空格没打

.A1部分正确都还是第一次见到,开始以为整个题目错了,原来只有一小部分地方错了。

三、阅读代码

找一份优秀代码,理解代码功能,并讲出你所选代码有点及可以学习的地方。

1.代码的排版整齐优美

2.括号使用的较多且符号用的多,有利于我们更好的练习符号的使用。

3.写的简洁清楚,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

四.学习总结

4.1学习进度条

周/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9.22 一个小时 15 学会一些符号的使用 开始感觉写代码太难,不知写它是干什么的
10.2 三个小时 40 会使用Markdown格式和一些基础的C语言知识 对代码错误找不出原因
10.3~10.11 四十个小时 80 学会了基本语句和编写程序的列子、如if语句还有变量名称 有些格式不会及符号不会打

4.2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4.3学习感悟

刚开始接触C语言的时候感觉很难,经过这段时间,事实证明,发现c语言的编程确很难。每次花很久时间写完代码时,然后发现不了你的错误,我会感觉很恼怒,很迷茫。现在觉得学习c语言可以提高我们程序设计能力和思维能力。总之, 通过对c语言学习。使我对计算机 语言有了初步的认识和理解。使我对计算机语言不再像以前那样一无所知。 认为那是高不可攀的,十分难以理解、一般人学不会的东西。我认为只要学习方法掌握好,在加上刻苦的训练一定可以学好计算机语言的,最后一句话表明我在c语言过程中的感受,“痛苦并快乐着”

posted @ 2019-10-12 13:41  邓志卓  阅读(290)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