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运营招聘分析报告

一、分析目的

某朋友今年大学本科毕业,希望到发达地区进入互联网发展,推荐从事用户运营工作。为了更好的让其了解该岗位的现状及能力要求,特此分析。

 

二、数据来源

为了保证数据分析达到预期效果,数据主要从招聘网站上采集。目前主流招聘网站有智联招聘、拉勾网、汇博人才等,那么如何选择相对最合适的招聘网站呢?首先从百度指数了解主流招聘网站人群画像数据。

  • 招聘网站人群画像

图一:汇博人才

 

典型的区域性招聘网站,主要在重庆、武汉、成都等地区使用较多

 

图二:拉勾网

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等一线发达地区

 

图三:智联招聘

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等一线发达地区

 

——汇博人才是典型的区域性招聘网站,主要在重庆、武汉、成都等地区使用较多

——拉勾网和智联招聘求职人员分布基本一致,集中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等一线发达地区

 

  • 招聘网站Slogan

——从Slogan来看,智联招聘大而全,而拉勾网属于互联网垂直领域招聘网站,最终选择拉勾网作为数据来源,展开对互联网用户运营岗位的分析


三、利用
python爬取拉勾网数据

抓取了拉勾网“用户运营”搜索结果中的招聘城市、行业、福利待遇、公司规模、标签、超链接、岗位名称、薪资水平、学历要求、工作年限等字段数据。

图五:python部分抓取脚本

 

图六:python抓取结果截图

 

——抓取结果大小合计71KB,450条数据,数据比较少。所以直接在excel中完成分析

 

四、数据清洗

岗位名称精确匹配“用户运营”。清洗之后,其中招聘岗位为“用户运营”有效数据354条,下面利用第一步抓取结果中的超链接抓取岗位描述数据。

 图七:抓取职位描述信息

 

——大小为317KB,报错条数49条,有效数据条数305,占比86.16%。已经具备较为丰富的样本,可以忽略掉报错。

 

图八:职位描述信息结果部分展示

 

 

五、数据分析

  • 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对用户运营需求大

——移动互联网(41.99%)、电子商务(19.07%)、金融(1.75%)对用户运营需求大

 

  • 用户运营需求主要集中在发达地区

 

——用户运营需求主要集中在发达地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基于此,以下分析主要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的招聘信息为主进一步分析

 

  • 用户运营岗位72.16%的公司要求本科学历 

 

——用户运营岗位72.16%的公司要求本科学历;有19.78的公司仅要求大专学历

 

  • 工作年限与薪资水平关系

 

注:薪资取中间值

——1年以下工作经验,薪资6k以下占比52.83%;6-10k占比41.51%。在该阶段个人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1-3年工作经验,薪资6-10k占比48.89%;10-16k占比34.81%

——3-5年工作经验,薪资10-16k占比47.92%;部分企业对能力优秀者开价能到20k以上且占比21.88%,凸显用户运营的重要性

——5年以上工作经验,已成为用户运营专家或管理人员,薪资开价20k以上占比63.16%。最低起薪基本在10k以上

 

  • 构建用户运营工作内容及能力模型 

 

注:利用python的jieba库进行职位描述的词汇切割,并利用wordcloud、matplotlib绘制词云。

 

1、工作目的:

——用户运营以用户为中心。通过对用户需求、反馈、行为、心理等各方面的研究,不断提升用户留存、活跃、转化

2、驱动力:

——以数据驱动用户运营

3、运营策略或手段:

——利用数据分析,制定用户画像、用户群分、建立用户成长体系等运营手段或策略,推动用户精细化运营

4、能力要求:

——数据分析能力、活动运营能力、制定用户运营方案及策略的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学习能力、抗压能力、责任心、执行力、逻辑思维能力等。同时也有一定的经验要求,经验是用户运营一笔宝贵的财富。

 

六、总结

1、“用户运营”是以用户为中心,通过数据驱动用户需求、反馈、行为等各方面的研究,构建用户画像、建立用户群分、用户成长体系等运营策略,推动精细化运营,不断提升用户留存、活跃、转化的过程。

2、在能力上要求,具备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活动运营能力、制定用户运营策略的能力,同时还需要具备较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抗压、学习、执行力等。

3、用户运营需求集中在发达地区,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行业对其需求较大,较多公司要求本科学历。应届毕业生薪资大致在6-10k,其中个人能力较强者能达到10k。 工作年限对薪资增长会起到帮助作用,经验是用户运营的一笔宝贵财富。

 

posted @ 2017-07-25 08:35  Xiao|Deng  阅读(17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