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调用word进程操作文档关闭进程

C# 调用word进程操作文档关闭进程

作者:Jesai

时间:2018-02-12 20:36:23

前言:

office办公软件作为现在主流的一款办公软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日常工作里面几乎每天都要用到。到了今天,为了节省人力资源和减轻工作量,减少工作上面的错误以及减轻工作的复杂度,于是办公自动应运而生。于是出现了OA软件的春天,许多政府机关、单位、企业都会选择采购或者定制OA系统。OA软件普遍都涉及到office办公软件的操作。Excel、word是经常用到的。

抛出问题

案例:在为某政府机关研发一个管理系统,该政府机关有大量的合同需要处理,包括合同填写、审阅、呈批、保存、后期管理等一系列问题。而且工作量非常大,于是该政府决定定制一个合同管理的模块。该管理系统主要涉及到word的复制、编辑、保存等操作。前台是使用了第三方控件。但是我们的后台服务器也要进行文件的复制,打开替换等操作。需要在服务器调用word进程。由于调用了word进程管理不当,导致进程每次操作都新增一个,进程多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就导致服务器崩溃。

 

 

程序后台调用word

设置word 可以被程序调用,其实就是权限问题,这个一般要设置服务器的用户和netword用户。到com组件里面设置。

操作word

1.

Microsoft.Office.Interop.Word._Application wordApp = new Microsoft.Office.Interop.Word.ApplicationClass();  //新建对象,会产生一个新的word进程

 



2.

var wordDoc =wordApp.Documents.Open(ref filename)//打开word文档

 

3.

wordDoc.AcceptAllRevisions(); //接收word中所有的修订
wordDoc.Save();//保存
wordDoc.Close(ref missing, ref missing, ref missing);  //关闭word文档

 



 

执行上面三步,你会发现,这三个代码每执行一次,产生一个word进程。直至服务器资源耗尽崩溃!

管理word进程

 

解决方案:

1.

对Word._Application对象进行退出,这是最基本的,也是必须的。

 

wordApp.Application.Quit(ref saveOption, ref missing, ref missing);

 



2.倘若退出,进程还是存在,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可以对进程进行kill。

 

//杀死打开的word进程
 Process myProcess = new Process();
 Process[] wordProcess = Process.GetProcessesByName("winword");

 

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会误杀别的地方调用的进程。下面就可以杀死属于自己的进程。

 

foreach (Process pro in wordProcess) //这里是找到那些没有界面的Word进程
{
        IntPtr ip= pro.MainWindowHandle;

         string str =pro.MainWindowTitle; //发现程序中打开跟用户自己打开的区别就在这个属性
       //用户打开的str 是文件的名称,程序中打开的就是空字符串
         if (str==文件名)
           {
                  pro.Kill();
           }
           }

 


其实上面还有一个地方可以优化,存在现有的进程,不创建新的进程。

 

A程序叫B程序关闭,B程序有没有关闭是不可控的。  

如果word都是new出来的,那么会有越来越多的word进程。使用get的方式,保证只有一个word进程。  

try 

 { 

       this.app = (Application)Microsoft.VisualBasic.Interaction.GetObject(null, "Word.Application");  }  catch { 

                this.app = new Application();             

} 

 

 

参考资料和文献

 

posted @ 2018-02-11 23:57  Jesai  阅读(38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