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瞳

夜如深瞳,瞳深如夜

  :: :: 博问 :: 闪存 ::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本文章最新版请参见:http://www.deepcast.net/wiki/ow.asp?胎教音乐

许多人认为准妈妈听的音乐应该以轻柔的为主,实际上,音乐应该更加多元化一些,因为,不同的旋律、不同的节奏带给胎儿的感受和影响是不一样的。以下列举准妈妈孕期必选的十首乐曲,准妈妈们,快去听听吧。

一、普罗科菲耶夫的经典名曲,交响童话《彼得与狼》——做个勇敢的宝宝

http://www.go17558.com/upload/forum/2006053011180472.mp3
 
作曲家运用乐器来刻画人物和动物的性格、动作和神情,形式新颖活泼,旋律通俗易懂,富有艺术魅力。长笛的高音区表现小鸟的灵活好动;弦乐描绘了彼得的机智勇敢;双簧管生动地刻画出鸭子那蹒跚的步态;爷爷老态龙钟的神态由大管浑厚、粗犷的声音来表现;狼阴森可怕的嚎叫用三只圆号来体现。当然,最可宝贵的还是这部作品的思想内容:只要团结起来,勇敢而机智地进行斗争,任何貌似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战胜的。整个乐曲生动活泼,犹如在面前展开一幅生动的画。

准妈妈们,去听听吧,让你的小宝宝跟小鸟、小猫、小鸭子玩玩,并与彼得一起战胜恶狼,做一个勇敢的宝宝。

这首交响童话诗,是20世纪上半叶世界最杰出的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专为儿童而创作的乐曲。虽然他平素总是态度严肃,但却非常喜爱孩子,经常与孩子们一起玩。因此,在这首交响童话里,普罗科菲耶夫能够用孩子们喜爱的浅显易见的音乐语言,平易近人地塑造了多个异常生动的音乐形象,表达了小朋友彼得与他的好朋友小鸟,机智勇敢地跟可恶的大灰狼作斗争,终于把大灰狼逮住了,体现了善良定能战胜邪恶的信念。

俄国作曲家浦罗高菲夫 (Prokofiev,&nbspS. &nbsp1891- 1953) 46岁时为儿童及青少年创作了这首童话音乐乐曲。故事里的每个人物,都由不同的乐器来代表。各位在欣赏影片时,请辨别出剧中每个角色各由何种乐器代表。

彼德(Peter): (Bird): (Cat): 鸭子(Duck): 老爷爷(Grandpapa): 猎人的枪声(Hunters&nbspGun): (Wolf):

二、德沃夏克的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第二乐章——淡淡的悲伤与思乡
http://www.tfmm.net/music/admin/uploadsong/Dvorak_Symphony_No9_2.mp3

这一乐章是整部交响曲中最为有名的乐章,其浓烈的乡愁之情,表达了德沃夏克对祖国无限眷恋之情。乐曲中那舒缓的旋律,表现出淡淡的相思,淡淡的哀愁。

准妈妈们,尽情的享受吧!让舒缓的旋律抚平焦躁的心情,随着旋律一起入睡。


卡拉扬-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维也纳爱乐乐团,卡拉扬,第二乐章 
最缓板,降D大调,4/4拍子,复合三段体。这一乐章是整部交响曲中最为有名的乐章,经常被提出来单独演奏,其浓烈的乡愁之情,恰恰是 德沃夏克本人身处他乡时,对祖国无限眷恋之情的体现。整个乐队的木管部分在低音区合奏出充满哀伤气氛的几个和弦之后,由英国管独奏出充满奇异美感和神妙情 趣的慢板主题,弦乐以简单的和弦作为伴奏,这就是本乐章的第一主题,此部分被誉为所有交响曲中最为动人的慢板乐章。 
事实上,也正因为有了这段旋 律,这首交响曲才博得全世界人民的由衷喜爱。这充满无限乡愁的美丽旋律,曾被后人填上歌词,而改编成为一首名叫《恋故乡》的歌曲,并在美国广泛流传、家喻 户晓。本乐章的第二主题由长笛和双簧管交替奏出, 旋律优美绝伦, 在忽高忽低的情绪中流露出了一种无言的凄凉,仍是作者思乡之情的反映。 本乐章的第三 主题转为明快而活泼的旋律,具有一些捷克民间舞蹈音乐的风格。

三、约纳森的《杜鹃圆舞曲》 ——与鸟儿一起嬉戏
http://www.cssyzxx.com/yeqing/ftp/ls/huashoupa/杜鹃圆舞曲.mp3
http://bz.baizhao.com/new/bbs/loiter/classic/世界名曲-杜鹃圆舞曲.mp3
睡醒了该活动一下了,听听约纳森的《杜鹃圆舞曲》吧!整首乐曲欢快清新,特别适合在熟睡的早晨倾听。那跳跃的旋律犹如杜鹃在歌唱,它以轻快、活泼的节奏和清新、流畅的旋律,描绘了一幅生机盎然的景象。

听一听活泼、可爱、明朗的《杜鹃圆舞曲》,让肚子里的小宝宝做做运动吧。



  通过欣赏乐曲《杜鹃圆舞曲》,使大家感受3/4拍的节奏以及三拍子舞曲的特点。
 
  《杜鹃圆舞曲》是根据挪威作曲家约纳森创作的一首同名钢琴曲移植的手风琴曲。
 
  约纳森(1886~1956) 挪威作曲家。曾在德国学习音乐,他写过一些音乐作品,但以这首《杜鹃圆舞曲》流传最广,也使得约纳森名传于世。这首钢琴曲也常以管弦乐或其他器乐形式演奏。据说在1918~1930年间约纳森曾在斯德哥尔摩“金杜鹃电影院”专为无声影片的放映作钢琴配音,本曲即为当时影片即兴配音而作。

  《杜鹃圆舞曲》在曲调和节奏上,具有挪威民间舞曲的风格。全曲采用三拍子圆舞曲体裁,C大调,中板。由三个小圆舞曲组成。
在简短的弱拍开始的、节奏自由的4小节引子过后,出现下行三度模仿杜鹃鸣叫的音调,第一段以杜鹃鸣叫的下行三度所构成的动机为核心,运用重复、模进、变奏等手法发展而成。它以轻快、活泼的节奏和清新、流畅的旋律,描绘了一幅生机盎然的景象,婉转的鸟鸣和轻松的三拍子节奏,形成了温和、迷人的气氛。
  第二段以“la”的长颤音开始。主旋律应用了许多颤音,间杂着杜鹃的鸣叫声,好似杜鹃鸟灵活地在林中飞来飞去,一会儿在这个枝头跳跃,一会儿又在那个枝头高唱,杜鹃鸟的鸣叫声为林中增添了浓浓春意。

  第三段,旋律流畅而连贯,极富歌唱性,由于曲中出现了一系列变化半音,使得旋律更加新颖。
这一段音乐与前两段轻快、活泼的旋律形成鲜明的对比,加之手风琴特有的音色,使得音乐有一种迷人的色彩。在竖笛模仿杜鹃鸟鸣叫以后,第三段抒情的旋律又反复了一次,最后第一段音乐再现,并结束在杜鹃鸟的鸣叫声上,与乐曲的开始形成呼应。《杜鹃圆舞曲》由于曲调优美,音乐形象生动鲜明,深受人们的喜爱。

四、格里格的《培尔·金特》组曲中《在山魔王的宫殿里》/《在山王的大厅》——感受力度与节奏
http://www.cdd.cn/upload/89906/F3DD7B4E-A8B6-427B-A53E-C26B32843B3E.mp3
培尔·金特是一个非常讨厌的家伙,做了许多坏事,大家不喜欢他,他只好自己去流浪。有一天他来到山魔王的宫殿里,引来了许多小妖怪。乐曲描写了培尔·金特吓得魂不附体的场景。听诙谐可爱的旋律,感受力度在乐曲中由弱到强直到极强的过渡,你也会看到许多小妖怪在乱舞的场景。

准妈妈们,带着你的小宝宝经历一下小妖怪的宫殿吧。感受不同的节奏、不同的力度、不同的音色,相同的旋律带给我们不同的体验——弱的声音的神秘,强的声音的紧张。

《培尔·金特》取材于挪威民间故事。除了格里格之外,没有人能够为可怜的培尔·金特对山魔王的厅堂的访问写出这种富于表情的音乐,表现那里的那些好恶作剧的小侏儒扑在他身上掐他、咬他时的情景,或者那具耐心的索尔维格在那孤独的棚屋里等待着多年在世界上流浪的培尔·金特时唱的那首温柔的歌曲。甚至当格里格描写培尔在埃及和东方奇异的国家里的冒险行为时,他的音乐听起来在某种程度上几乎总是有“挪威风味”的。

五、罗伯特·舒曼的《梦幻曲》——梦幻的国度
http://grm.cdn.hinet.net/xuite/e/a/d/b/15126842/blog_344323/dv/6732645/6732645.mp3
《梦幻曲》举世皆知,充满了浪漫梦幻的旋律。它以娴熟的浪漫主义手法,把我们带进了温柔优美的梦幻境界。这首曲子主题非常简洁,具有动人的抒情风格和芬芳的幻想色彩,旋律线几经跌宕起伏,婉转流连,使人不觉中被引入轻盈飘渺的梦幻世界。

当你疲倦的时候听听《梦幻曲》,帮你安然入睡。

在这首言简意赅的乐曲中,我们能够明显觉察到诗歌般层层递进但又有些微妙变化的律动感。原曲为F大调,4\4拍,较徐缓的行板。用单主题三部曲式写成。一般三部曲的第二段,在曲调、性格、节奏上都有所变化,以便前后形成对比。
 
《梦幻曲》的第二段只是第一段主题的变化和发展。这个主题总共出现了八次,每一次都是用四度音程向上跳进起步,而每一次结尾都有些微妙的变化。例如,他把第一句旋律里的最后一个1音降低了一个大二度,变成了b7,这就有了G小调的因素;然而它并不稳定,刚一出现就转换了,接着又转成降B大调,并推向乐曲的高潮,给人特别清新的感觉,后来又出现了小调的某些因素……最后,第一段主题再现,只是最后两小节作了下行和渐慢处理的手法。细腻的音乐表情,丰富的和声语言,引人入胜的表现力,使这首短诗充满了诗情画意,令人百听不厌。
 
作品音乐形象鲜明,音乐语言精炼。引人入胜的表现力,使它给人们以美好希望,犹如一首倾情如水的抒情诗而长久流传。让听者感受优美柔和的旋律,在不知觉中被引入轻盈飘渺的梦幻世间。西洋乐器大提琴独奏营造谧静甜美的表现力,感受乐曲跌宕起伏,婉转流连,探索、表现乐曲表现的情境。


舒曼《梦幻曲》-四个特色版本欣赏:http://www.e0575.cn/read.php?tid=707814

六、约翰·施特劳斯的《维也纳森林的故事》——穿越绿色的森林
http://music.jdyy.com/onlinemusic/wgzp/weiyenasenlingushi.mp3

春天的早晨,在美丽的蓝色的多瑙河畔,远处群山起伏,田野一望无际。晨曦的阳光透过大树茂密的叶子洒在挂满露珠的草地上,山边小溪波光粼粼。羊儿在草地上吃草,小鸟在林间婉转啼鸣,牧童吹着短笛,猎人吹响号角,马蹄“的的”,构成一幅大自然美丽的图画。一曲《维也纳森林的故事》,一切宛如人间天堂。准妈妈们,假日的清晨,迎接这美丽的森林吧!


小约翰·施特劳斯,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圆舞曲

 

  是小约翰·施特劳斯继圆舞曲《蓝色的多瑙河》之后的又一部杰作。完成于1868年,同年六月十九日初演于维也纳,并由作者亲自指挥。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郊区有一片美丽的森林,它离城市不远,历来吸引着千千万万的游人。这片森林也是许多居住在维也纳的大作曲家们经常光顾的地方,森林的美景常常激起他们的灵感。约翰·施特劳斯是地道的维也纳人,《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就是他献给故乡的赞歌。为了使乐曲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作者在管弦乐队里破例地加上了奥地利的民间乐器——齐特尔琴(原文为Zither,是一种拨奏弦乐器)。

  这首乐曲由序奏、五个圆舞曲和尾声构成,其结构属于典型的维也纳圆舞曲式。乐曲的开始是一段很长的序奏。两支圆号的旋律描绘了优美动人的风景,双簧管和单簧管吹出抒情流畅的曲调,象是牧人的牧歌和角笛。钟声的响起,使音乐增加了很多光彩。然后,大提琴缓缓奏出第一圆舞曲的主题动机,作为全曲的引子。大提琴浑厚的音调、圆号美丽的牧歌和长笛玲珑的装饰音节,构成了一幅极美妙的且色彩斑斓的音画,十分优雅动人。齐特尔琴的加入更增添了浓厚的奥地利民族色彩,这种特色型乐器拨奏出这首圆舞曲中最主要的一段旋律(片段1 ),轻柔而华美,仿佛晨曦透过浓雾照进维也纳森林,还伴随着鸟儿们婉转的鸣叫。

  第一圆舞曲为F大调,描绘出了森林清晨的美景,及人们轻歌曼舞的场面。 (片段2 )

  第二圆舞曲为降B大调,由大提琴呈示出来。 这段主旋律与前面序奏中基塔琴所演奏的主题几乎完全相同,但节奏要快得多,舞蹈性极强。

  第三圆舞曲为降E大调,三部曲式。描绘的仍然是森林美景。(片段3 )

  第四圆舞曲在降B大调上,二部曲式。前半部分轻快、流畅,旋律充满跳跃性;后半部分活泼、优雅,伴奏部分引人入胜。(片段4 )

  第五圆舞曲为降E大调,这一部分不仅活泼,而且节奏性非常强,使得整个乐曲达了最高潮。(片段5 )

  乐曲的结尾部分很长,在这里依次出现了第四圆舞曲、第一圆舞曲和第二圆舞曲的主题;之后,序奏时的“齐特尔琴”动人的旋律重新出现;终止部分采用了乐队的合奏。这一切好似一个总结,引人再一次回顾维也纳森林的各种美丽景色。

七、贝多芬的F大调 第六号交响曲 《田园》——到自然中呼吸新鲜空气

整部作品表达了对大自然的依恋之情,作品细腻动人,朴实无华,宁静而安逸,是贝多芬最受欢迎的交响曲之一。各个乐章分别表现了“初到乡村时的愉快感受”,“溪边小景”,“乡村欢乐的集会”,“暴风雨”等情景,最后的“牧歌”,主题恬静开阔,象牧人在田野中歌唱,表现了雨过天晴之后的美景。

好一幅自然的美景,感受一下吧,小宝宝。


贝多芬,F大调 第六号交响曲 《田园》

  
  F大调,第六号交响曲《田园》,本曲大约完成于1808年,是贝多芬的代表作之一,并由作曲者亲自命名为《田园交响曲》,是他少数的各乐章均有标题的作品之一,也是贝多芬九首交响乐作品中标题性最为明确的一部。此时的贝多芬双耳已经完全失聪,这部作品正表现了他在这种情况下对大自然的依恋之情,是一部体现回忆的作品。这部作品1808年在维也纳首演,由贝多芬亲自指挥,在首演节目单上,他写到:"乡村生活的回忆,写情多于写景"。整部作品细腻动人,朴实无华,宁静而安逸,与贝多芬的第五号交响曲同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交响曲之一。


    
贝多芬《F大调第六交响曲》赏析-布鲁诺.瓦尔特指挥哥伦比亚交响乐团

第一乐章 Allegro ma non troppo
第二乐章 Andante molto moto
第三乐章 Allegro
第四乐章 Allegro
第五乐章 Allegretto

http://stunik.dns0755.net/mp3/classic/diliujiaoxiangqu/Beethoven_Symphony_No6_1.mp3
http://stunik.dns0755.net/mp3/classic/diliujiaoxiangqu/Beethoven_Symphony_No6_2.mp3
http://stunik.dns0755.net/mp3/classic/diliujiaoxiangqu/Beethoven_Symphony_No6_3.mp3
http://stunik.dns0755.net/mp3/classic/diliujiaoxiangqu/Beethoven_Symphony_No6_4.mp3
http://stunik.dns0755.net/mp3/classic/diliujiaoxiangqu/Beethoven_Symphony_No6_5.mp3


  作品共分五个乐章,其中第三、四、五乐章连续演奏:

  第一乐章,不太快的快板,表达了"初到乡村时的愉快感受",F大调,2/4拍子,奏鸣曲式。由双簧管呈现出明亮的第一主题(片段1 ),充满着浓郁而清新的乡间气氛,使人们感受到贝多芬投身到大自然后的喜悦心情。

  第二乐章,很快的行板,描写的是"溪边小景",降B大调,12/8拍子,奏鸣曲式。 这是一个描写静观默想的乐章,在形如小溪潺潺流水的第二小提琴、中提琴与大提琴的伴奏下,第一小提琴所呈现的第一主题显得悠扬而且明亮、清澈(片段2 )。

  第三乐章,快板,"乡村欢乐的集会",F大调,3/4拍子,诙谐曲。这个乐章的主题是如牧笛风格的旋律,单纯活泼,表现了欢笑的乡民来自四面八方,并跳起了快乐的舞蹈(片段3 )。

  第四乐章,快板,"暴风雨",f小调,4/4拍子。在这一乐章中,雷雨由远而近,狂风骤起、雷电交加、大雨倾盆,整个大自然笼罩在恐怖的气氛中(片段4 )。接着,暴风雨很快停息,直接进入下一乐章。

  第五乐章,小快板,"牧歌,暴风雨过后欢乐和感激的心情",F大调,6/8拍子,回旋的奏鸣曲式。乐章的主题恬静开阔,象牧人在田野中歌唱(片段5 ),表现了雨过天晴之后的美景。

八、老约翰·施特劳斯的《拉德斯基进行曲》——感受强烈的节奏与柔媚的线条之美
http://www.sjsedu.net.cn/xiaoxuejiaoyan/xuekedaohang/music/FILE-5/text2/nusic/V-10.mp3

乐曲以其脍炙人口的旋律和铿锵有力的节奏征服了广大听众,成为流传最为广泛的进行曲。强劲有力的引子之后是第一部分主题,让人们仿佛看到了一队步兵轻快地走过大街。随后是与前面主题相对比的轻柔主题,优美动听。听后让人感觉激情澎湃,活力无限。


《拉德斯基进行曲》作品228号,管弦乐曲,老约翰·施特劳斯最著名的代表作,作于1848年,大概是世界上最为人们所熟悉的进行曲,经常作为通俗的管弦乐音乐会的最后一首曲目。每年著名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也总是以这首曲子作为结束曲,并已成为一种传统。但此曲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背景:这首曲子本是老约翰·施特劳斯题献给拉德斯基将军的,但实质上拉德斯基是一个铁腕人物,曾残酷镇压了邻国的人民起义,可以说是一个反动军阀。后来,就连施特劳斯本人及其子小约翰·施特劳斯也不愿再演出这首进行曲。尽管如此,《拉德斯基进行曲》还是以其脍炙人口的旋律和铿锵有力的节奏征服了广大听众,成为流传最为广泛的进行曲。常见的版本还有为管乐队所作的改编曲。这里选用的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结束时《拉德斯基进行曲》的录音片段,为管弦乐曲。

这首曲子D大调,2/2拍,用复三部曲式写成,由对比鲜明的两部分构成。强劲有力的引子之后是第一部分主题,用带装饰音的八分音符写成,带有战马奔腾的节奏,描写拉德茨基骑在马上威武的形象。也仿佛让人们看到了一队步兵轻快的走过大街。反复一遍之后,音乐经过一个全乐队齐奏的过渡句,随后出现的是与前面主题相对比的轻柔主题,优美动听。音乐最后在反复第一部分的主题后结束。

九、勃拉姆斯的《摇篮曲》——妈妈无尽的爱

http://www.emama.cn/MusicFiles/%BE%AD%B5%E4%CC%A5%BD%CC%D2%F4%C0%D6/%B2%AA%C0%AD%C4%B7%CB%B9%D2%A1%C0%B6%C7%FA.mp3

安宁、亲切、温存、抚爱的《摇篮曲》表达妈妈对宝宝无尽的爱。曲调优美、抒情、静谧;旋律平稳,音律适中,音高起伏不大;表现了比较安宁的情绪。
准妈妈们,在这首乐曲声中跟你的小宝宝说说话吧。


 《摇篮曲》,这首常用于小提琴独奏的《摇篮曲》,原是一首通俗歌曲,作于1868年。相传作者为祝贺法柏夫人次子的出生,作了这首平易可亲、感情 真挚的摇篮曲送给她。法柏夫人是维也纳著名的歌唱家,1859年勃拉姆斯在汉堡时,曾听过她演唱的一首鲍曼的圆舞曲,当时勃拉姆斯深深地被她优美的歌声所 感动,后来就利用那首圆舞曲的曲调,加以切分音的变化,作为这首《摇篮曲》的伴奏,仿佛是母亲在轻拍着宝宝入睡。 原曲的歌词为“安睡安睡,乖乖在这里睡,小床满插玫瑰,香风吹入萝里,蚊蝇寂无声,宝宝睡得甜蜜,愿你舒舒服服睡到太阳升起。”那恬静、优美的旋律本身就是一首抒情诗(片段1)。后人曾将这首歌曲改编为轻音乐,在世界上广为流传,就像一首民谣那样深入人心。

音乐史上有一件趣事,那就是两首脍炙人口的摇篮曲,都出自两位单身汉的手笔——舒伯特和勃拉姆斯。http://fengyin.cn/dispbbs.asp?boardID=11&ID=3023&page=9
Andrea Bocelli演绎舒伯特的摇篮曲:
http://kfdc008.baby.zaojiao.com.cn/57766/media/200604256287.mp3

十、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春》
http://www.flotu.org/~zhangqiang/Music/The%20Four%20Seasons/1.Spring%20-%20I.%20Allegro.mp3

乐曲描绘了一幅春临大地,众鸟欢唱,和风吹拂,溪流低语的画面。当春临大地,仙女和牧羊人随着风笛愉悦的旋律,在草原上婆娑起舞,多么美丽的画面!是一首非常好听的小提琴曲。


  
  维瓦尔第,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作品大约作于1725年,是维瓦尔第大约五十岁时出版的十二部协奏曲的第一号到第四号,合称《四季》。
  这四部协奏曲是维瓦尔第最著名的作品,其中的旋律至今仍长盛不衰。四部作品均采用三乐章协奏曲形式的正宗标题音乐,不仅照给定的十四行诗配上音乐,而且还运用了不少描写手法。维瓦尔第在总奏与主奏交替形成的复奏形式上,巧妙地配以标题。在维瓦尔第之前,还没有人以标题音乐的方式谱写过协奏曲。
  由于维瓦尔第的《四季》属于标题音乐,所以从形式上看,自然较其他协奏曲显得自由而且不平衡,但这样反而更能表现出巴洛克的特色及魅力。这四部作品画意盎然,激发出人们对巴洛克时代音乐的浓厚兴趣。
  《四季》的标题分别为:《春》E大调、《夏》g小调、《秋》F大调、《冬》f小调。其中以《春》的第一乐章(快板)最为著名,音乐展开轻快愉悦的旋律,使人联想到春天的葱绿(片段1 );《夏》则出乎意料之外,表现出夏天的疲乏、恼人(片段2 );《秋》描写的是收获季节中,农民们饮酒作乐、庆祝丰收的快活景象,第一乐章欢快活泼(片段3 );《冬》描写人们走在冰上滑稽的姿态,以及由炉旁眺望窗外雨景等景象,其中第二乐章非常出名,曾被改编为轻音乐而广为流传(片段4 )。


以上十首乐曲,每首的风格都是不一样的。准妈妈们在一天当中的每个时刻都可以来听。烦躁的时候就听一听《自新大陆》;慵懒的时候听一听《杜鹃圆舞曲》;悲伤的时候听一听《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发脾气的时候听一听《田园》;睡醒的时候听一听《维也纳森林的故事》;激情澎湃的时候听一听《拉德斯基进行曲》;跟小宝宝讲话的时候听一听《摇篮曲》;运动的时候听一听《拉德斯基进行曲》;春天来临的时候听一听《春》。
让您的小宝宝接触多元的艺术,接触不同演奏形式,不同艺术风格的乐曲,不管是欢快的、悲伤的、沉静的、梦幻的、激情的、淳朴的,让小宝宝在音乐的海洋中汲取营养,培养小宝宝的艺术潜能。
 
本文章最新版请参见:http://www.deepcast.net/wiki/ow.asp?胎教音乐
posted on 2006-08-12 16:21  深瞳  阅读(756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