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瞳

夜如深瞳,瞳深如夜

  :: :: 博问 :: 闪存 ::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NET的发展已迈入第6个年头,随着Visual Studio 2005的推出,开发平台的稳定性与成熟度已经大幅提升,加上.NET的主流地位确立,开发工具升级的议题再度受到瞩目。

.NET的发展迈入第6个年头,平台的成熟度与稳定性渐入佳境,各种质疑的声浪逐渐消失,Visual Studio 2005VB.NET 2005的推出,凸显了VB6.0VB.NET的落差,已经是3个版本、2.NET世代的间隔,这样的差距,引爆VB6.0用户新一波的升级需求。

随着Visual Studio 2005VB.NET 2005的推出,开发工具升级的议题再度受到瞩目,然而,对于企业来说,任何一个工具或平台升级的决策,都不会只是为了升级而升级,背后的关键因素,往往 与企业本身的商业运作紧密相连,因为如此,反应在开发工具平台的升级上,有的企业毫不考虑就决定在第一时间升级,有的企业则在竞争压力下被迫升级,有的企 业则在迟疑、观望之后跟进,当然,对于有的企业来说现在并没有升级的必要。

如果信息的架构,是为了落实企业的服务,那么,每一次技术升级的轨迹,应该都可以反映出企业所面临的商业环境变化。这几年,大部分的IT部门,都 在忙着摆脱主从式架构的环境,然而,走向开放、走向跨平台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专有名词纷至沓来,诸如Web ServicesXMLSOACMMI等等,而这些名词所代表的意义,是更多系统与系统之间的整合,程序与程序之间的对话。

这些改变使得开发工具必须不断提早蜕变。以微软的开发平台而言,2002年正式从Visual Basic 6.0(简称VB6.0)进入.NET世代,而原本的VB6.0使用者,也开始逐渐转移到.NET平台,近来,随着Visual Studio 2005的推出,新一波的升级需求跟着浮现,然而,根据微软的调查结果显示,至今台湾仍有2万左右的VB6.0使用者,相当于整体程序开发人员的四分之 一。

相较于Visual Studio 2003所造成的升级效应,Visual Studio 2005的发展后势值得期待,主要是因为.NET的发展,已经迈入第6个年头,随着Visual Studio 2005的推出,开发平台的稳定性与成熟度已经大幅提升,加上.NET的主流地位确立,都将促使VB6.0使用者的升级,另外,从程序开发人员的角度来 看,VB6.0.NET之间的距离,已经是3个版本、2.NET世代的落差,程序开发人员越晚跨入.NET,学习门槛就会越高。

对于企业来说,升级与否,虽然各有不同考量与规画,但是长远看来,似乎也没有太多的选择,精业专业服务暨技术部资深顾问李智桦表示「VB6.0 使用者势必是一定要跨进.NET」,因为以前的开发工具,是程序语言为主的概念,.NET演进到Visual Studio 2005,才首度把软件工程的概念带进来,对于程序开发人员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否则就不用谈什么Web ServicesSOA了。

然而,VB6.0的转移毕竟还在过程当中,因此,普遍可以看到VB6.0VB.NET同时并存的现象,其中甚至包括多年前就已经跨入 VB.NET的厂商,诸如华航、好乐迪等,虽然都是在34年前就已经升级,但是目前的开发环境,仍旧是VB6.0VB.NET并存的情况。

以好乐迪来说,开发环境升级到.NET平台之后,至今仍有局部使用VB6.0,好乐迪研究开发部经理徐鸿志表示,VB6.0的使用,主要局限在早 期开发的项目,例如,后台播放程序就是其中一个最经典的例子,对于KTV事业经营的厂商来说,播放程序几乎就是命脉,但是因为没有与其它系统介接的必要, 因此算是一个独立而且稳定的程序,截至目前为止,好乐迪依旧是用VB6.0持续进行维护与功能更新。

对于好乐迪来说,开发平台虽然已经升级到.NET,但是,至今仍旧处于VB6.0.NET并存的状态,徐鸿志表示,既有程序的转移策略,将会以 产品的生命周期作为依据,一般来说,产品本身的发展如果已经失去未来性,好乐迪就不会进行任何的升级,例如,录像带管理程序等,当初虽然也是用VB6.0 来开发,但是,录像带在台湾市场已经逐渐式微,未来势必会走向终结的命运,在这样的情况下,好乐迪就不会对录像带管理程序进行升级。

徐鸿志说,由于好乐迪计算机化的时间相当早,所以早期的开发环境什么都有,最后因为官方网站、网络订位以及会员系统的开发需求,决定用VB.NET作为开发平台,自此以后,VB.NET就成为好乐迪的主要开发平台。

不过,升级到VB.NET的过程中,好乐迪的第一个开发项目是失败的,因为当初所开发的点歌程序,没有考虑到使用者端与服务器端资料往返频率过高所造成的负担。

目前好乐迪的开发环境,虽然同时包括了VB6.0VB.NET,但是,由于信息部门的人事流动率低,因此,不论是VB6.0VB.NET的维 护都不成问题,事实上,透过VB6.0所开发的程序,近来的运作都相当稳定,甚至很久都没有什么问题了,徐鸿志表示,VB6.0的应用程序,如果会发生问 题,应该也是因为硬设备世代交替造成的问题。

除此之外,甫于不久前决定升级到.NET的一家金控银行,虽然决定从2006年开始,所有新的项目开发都必须以.NET作为开发平台,但是对于旧 的系统,仍将透过VB6.0进行维护与功能更新,目前该金控银行的升级作业已经正式展开,而过去78年陆续开发出来的100多个系统,预计至少要用5 的时间才能完成转移。

为了谨慎评估开发平台的升级,该金控银行持续关注了2年的时间,目前因应升级到.NET的需求,又投入100万元的教育训练费用,事实上,这家金 控银行之所以决定升级,除了微软停止VB6.0支持的隐忧,以及顾及未来的人才取得方便性以外,既有程序的生命延续更是关键,因此,决定进一步升级到. NET平台。

这家金控银行自行开发的程序之中,约有80%都是采用微软的开发工具,目前除了拥有不少的VB6.0程序以外,甚至还有VB3.0所开发的程序, 事实上,透过VB3.0开发的中央登录公债系统,虽然是10年前的开发项目,但是央行没有大幅变动游戏规则的情况下,也持续运作的很好。

不过,随着VB3.0的程序开发人员越来越少,维护的过程中确实是心惊胆跳,因为整个开发团队现在只有一个人会使用VB3.0,深怕哪一天他请假 就遇到问题,而这样的现状,正是这家金控银行业者想要升级到.NET平台的原因之一,因为目前不仅仅是VB3.0的程序开发人员逐渐减少,就连VB6.0 都可能在不久后遇到这样的问题。

试想,一个刚毕业的人,进入社会一定是想要学更酷、更炫的程序开发语言,如果知道进去这家公司之后,只能使用VB6.0或是更老旧的开发工具,应该不容易找到好的人才。事实上,目前部分大专院校已经没有在教授VB6.0,在这样的情况下,相关人才的供给将会持续减少。

目前该金控银行的升级作业,已经分别从两个不同的项目开始进行,一个是中央登录公债系统的重新开发,另一则是全新的银行保险箱管理系统开发,根据目前投入的10个人力规模推估,大概需要89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而华航的开发平台,目前是以VB.NETJava为主,一些早期开发的非核心系统,例如与主机资料转接程序等,在没有必要升级的情况下,至今仍 VB6.0持续维护与更新,华航信息管理处副处长庐世铭表示,该公司在完成VB.NET的升级之后,新的开发项目就不再使用VB6.0

Windows
平台发展大事纪
1985
Windows 1.0正式推出
1987
10Windows 2.0上市
1990
5Windows 3.0版出现,并且逐渐占据个人计算机系统
1991
开发工具VBDOSVB1.0版现身
1992
随着Windows 3.1版发布,Windows系统开始慢慢流行
VB
进展到2.0
1993
11Windows 3.11发布,革命性地加入了网络功能与随插即
用技术
VB
已经演进到3.0
1994
Windows第一次有了中文版本--Windows 3.2
1995
进入32位世代,DOS走下舞台,VB4.0推出16\     32bit版本
Windows
操作系统上开始出现了一个「开始」的按钮,并且
持续沿用到后续推出的每个版本中。
1997
VB5.0版上市
1998
VB6.0版发布之后,至今仍有许多使用者
Windows 98
操作系统正式推出
2000
Windows Me集结了IE5.5以及Windows Media Player 7
2002
VB跨入.NET世代,随着VB.NET 2002.NET        Framework 1.0 的推出,VB开始产生质的变化。
2003
VB.NET 2003推出,.NET Framework进入1.1版。
2005
VB.NET 2005上市,采用了.NET Framework 2.0开发框架。
资料来源:iThome计算机报整理/文/杨惠芬 (记者) 2006-03-10

posted on 2006-06-30 21:58  深瞳  阅读(18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