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协程库libco几点体会

 

https://www.cnblogs.com/dearplain/p/9820913.html

 

这里说的是Tencent开源的libco。

libco的用途和依赖

主要还是c/c++服务端,相比libevent,libco支持的平台有限。但是libco显得更先进,可以写“阻塞式代码”,改造旧库的时候甚至不需要改代码。

libco是独立的库,没有侵入性,能插入到几乎所有代码中使用。但是,libco需要运行一个永久阻塞的函数,这意味着,libco是独占的,一个系统线程内,不能有其他调度和阻塞函数,比如阻塞的网络函数,其他coroutine的类似实现,无限循环等。

 

学习libco的方法

看例子是最快最直观的,官方库上就有很多example。

 

libco的调度,相比goroutine的不同

libco需要通过co_yield_ct()等yield函数主动进行切换,切换出去的微线程,需要其他微线程co_resume才能运行,否则是不会被调度的。这个和goroutine不一样。

libco的网络函数,会主动调用yield函数进行切换,然后由运行event_loop的微线程恢复,因此需要显式地调用co_eventloop这个函数。

 

libco的栈大小

libco的栈可以是独立的,也可以是共享的。

独立的预先申请栈大小使用,注意栈的大小,通常比较小。

共享的先申请一个大栈,然后libco切换的时候根据栈使用的大小拷贝到另一个内存。因此最大值还是受到共享栈大小的影响。

 

libco的信息保存在哪里

libco的微线程信息,保持一个context上,这个context根据线程pid保存在一个全局大数组上。所以每一个线程独立调度下面的所有微线程。

所以每一个系统线程,有网络收发的都需要调用co_eventloop。

 

libco如何获得实际的栈大小

获得栈顶之后减去栈基。
//get curr stack sp
char c;
curr->stack_sp= &c;

int len = stack_mem->stack_bp - occupy_co->stack_sp;

 

posted on 2018-10-20 10:51  dearplain  阅读(36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