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存储bfs

 

来自bilibili的bfs,很喜欢它的分层结构,我认为,把它改造成类似hadoop的平台,也是可以的。

 

1.实现分布式存储

其实就是同步元信息和调度的问题,同步元信息可以使用zk,调度具体看应用。bfs的调度是随机的,根据硬盘容量来决定。bfs的调度和存储是分开的,因此可以定制,这也是它的优点之一(不过这方面没有做到插件化)。

 

2.存储和调度隔离的方法

存储是根据整数id作为key,写入到一大块文件上,每个大文件有一个id,叫vid。而文件里面的大量数据对象的偏移,即所谓索引,保持在另一个文件上,开机即读取到内存中,方便索引。

vid和所属服务器,存在zk上。

文件名和路径和vid、key的对应关系,存储在hbase等数据库。

这样,通过映射,分离了调度和存储。

 

3.实现多备份,多镜像

多个备份就会涉及到调度,这里bfs用zk创建多个group实现,相同的资源id可以同时存在不同的group下(利用了zk的树结构),这样就允许了多镜像,即多备份。当然,资源id太多了,是不会直接存在zk上的。

 

4.资源id的生成

通过类似snowflake算法,可以分布式生成唯一id,即使出现down机也能保证唯一性。

 

posted on 2018-08-30 23:55  dearplain  阅读(9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