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架构 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api
1.api或者架构的设计,大改动时候应该发出说明,留有时间让大家思考讨论,并尽量参考别人的设计。
2.api做到尽量通用并且简洁,能batch多条命令。
3.api在某些情况下,推比拉更有效率。api也更优雅。

测试
1.测试环境和可调试环境的搭建。测试环境的搭建需要有文档和说明。
2.如果涉及硬件,尽量做到虚拟化,能虚拟硬件的一般功能。总之保证测试环境是开箱可用的。

日志
1.只有日志,没有统计。缺乏代码逻辑调用统计。
2.日志难查。一没特殊的关键字,这个和代码有关,二查询太慢。
3.整个日志系统太弱,没有延迟或者性能监控,没有分布式跟踪,遇到复杂的问题无法索因。
4.需要收集client端和运营数据,并需要统计。

基础组件
1.没有RPC均衡负载框架,没有做服务化,过于依赖MQ。
2.没有类似elk或者大数据批处理系统,无法支撑复杂业务。可以做些简单的,不一定要spark、hadoop。
3.没有后台系统。这个系统其实有大量现成的设计和代码可以参考。
4.数据和缓存没有做双备和高可用。 

 
posted on 2018-06-09 23:47  dearplain  阅读(4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