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VB超简单入门】六、基本数据类型

接下来要介绍VB的基本数据类型,为接下来学习变量和常量准备。

计算机只能处理二进制的数据,所以无论什么数据,在CPU里面处理都是一样的,类似101010这样的机器代码,但是让我们直接去写机器代码程序,自然是做不到的,所以为了开发方便,把各种数据类型区分开来,按照储存的数据类型不同以及占用的存储空间不同分成了不同的数据类型。

所以不同数据类型最大的不同应该就是在内存和CPU中占用的存储空间不同。

 

Visual Basic有下列数据类型:

–数值型(Numeric)

–字符串型(String)

–布尔型(Boolean)

–日期型(Date)

–对象型(Object)

–变体型(Variant)

作为初学者,我们一开始用得比较多的就是前面三个,分别是数值型、字符串型和布尔型。

 

  • 数值型(Numeric)

– 在VB中,用于保存数值的数据类型有Byte(字节型)、Integer(整型)、Long(长整型)、Single(单精度浮点型)、Double(双精度浮点型)和Currency(货币型)。

– 如果变量总是存放整数,那么应将其声明为Byte型、Integer型或Long型,Byte用一个字节存储,不能表示负数,Integer型变量用2个字节(16位)存储,Long型变量用4个字节(32位存储)。

– 如果变量包含小数,应声明为Single、Double或Currency型。Single变量用4个字节存储,Double和Currency型变量用8个字节存储,Currency型变量用于货币计算。

 

  • 字符串型(String)

–如果变量总是包含字符串而不是数值,那么应将其声明为String型。默认时,String型变量是可变长度的字符串,即长度可增可减。

– 在VB中,数值和包含数值的字符串变量可相互转换。如果字符串表示数值,那么可以将字符串赋予数值变量,同时也可以将数值赋予字符串变量,VB自动强制变量为适当的数据类型。如:

Dim intX As Integer, strY As String

strY = "―666.68" '将数值赋给字符串变量

intX = strY '将字符串赋给数值变量

 

  • 布尔型(Boolean)

– Boolean型变量主要用来进行逻辑判断,其值只能为True(真)或False(假)。

Boolean型变量用两个字节存储,其默认值是False。如:

Dim blnRunning As Boolean

blnRunning = True

 

  • 日期型(Date)

– Date型变量表示日期和时间值,用8个字节存储,标准格式有三种:

– #月/日/年#,表示日期,如#3/6/1999#;

– #时:分:秒AM或PM#,表示时间,如#8:06:06AM#

– #月/日/年 时:分:秒AM或PM#,表示日期和时间,如#3/6/1999 8:06:06AM#

 

  • 对象型(Object)    

– Object型变量用于引用程序所能识别的任何对象。

可能大家一开始会觉得不好理解,前面说过,VB是一种面向对象编程语言,所以在面向对象编程里面,"一切皆为对象",所以无论是什么类型的变量、控件都可以看成是对象。现在不理解没关系,以后随着学习的深入会慢慢理解的。

 

  • 变体型(Variant)

– Variant类型是一种特殊的数据类型,如果事先没有指定数据类型,那么变量的数据类型是Variant型。Variant型变量可在不同场合代表不同类型的数据。当指定变量为Variant型时,不必在数据类型之间进行转换,VB会自动完成各种必要的转换。

 

 

本文结束,有问题或者要和我交流的同学请给我发邮件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DealiAxy

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搜索”DealiAxy”

 

posted @ 2017-04-01 10:18  程序设计实验室  阅读(104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