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地图中术语解释

 

  • 分辨率和像素的关系

      像素是指照片的点数(表示照片是由多少点构成的),分辨率是指照片像素点的密度(是用单位尺寸内的像素点,一般用每英寸多少点表示--dpi)。照片实际大小是像素决定的。一个像素很大的照片,如果将分辨率设置很大的话,打印出来的照片可能并不大(但是很清晰)。反之,一个像素并不很大的照片,如果将分辨率设置得很小,那么打印出来的照片可能很大(但是不清晰)。

  • DPI和PPI

      dpi(dots per inch)是指每英寸的像素,也就是扫描精度,国际上都是计算一平方英寸面积内像素的多少。dpi越小,扫描的清晰度越低。图像的采样率(在图像中,每英寸所包含的像素数目)。

      ppi(pixels per inch)是图像分辨率的单位,图像ppi值越高,画面的细节就越丰富,因为单位面积的像素数量更多,打印分辨率(每英寸所能打印的点数,即打印精度)。

  • 分辨率的计算

       a) 分辨率与地图比例尺之间换算方法:

                

    Scale:地图比例尺;

    Resolution:地图分辨率;

    PPI:每英寸的像素点数。

     具体参考文章: http://www.cnblogs.com/qiongmiaoer/archive/2013/03/13/2958288.html

    b) 分辨率根据定义( 实际距离/像素值 ),在大比例尺地图下可以近似的用此方法进行计算,就不考虑地球形状因素了,计算方法为:

      分辨率 res = (lng1-lng2)/ (x1-x2);

    或       res = (lat1-lat2)/(y1-y1);

  • 地图分级

      瓦片大小:256*256 像素,范围为全球。

      常用尺寸 MetrePerInch = 0.0254000508; Inch为英尺---------------------------每英尺多少米。

                  MeterPerDecode=111319.49079327357264771338267056;---------每度多少米。

posted on 2014-06-22 23:32  de0319gh  阅读(8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