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6——事后诸葛亮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gdgy/Networkengineering1834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gdgy/Networkengineering1834/homework/11154
这个作业的目标 项目结束后复盘反思,改进以及积累经验

目录

1. 团队成员及分工

成员 分工任务
林振中 前端开发,测试,复审
林家汇 后端开发,测试
林楷耀 博客编写,测试,复审
于翔 前端开发,后端开发,测试
郑旭朋 前端开发,测试
庄流广 博客编写,产品管理,测试
庄育龙 博客编写,产品设计,测试

2. 设想与目标

2.1 项目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定义得很清楚?是否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清晰的描述?

我们的网站主要解决用户用网站听音乐的体验问题,我们以独特的风格为亮点,我们较为清楚地描述了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实际的应用需求,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具体的描述可以参考需求规格说明书。

2.2 时间是否充裕?有没有合理分配好时间?

时间比较紧凑,我们的网站开发需求较多,同时团队成员缺少团队开发经验,导致时间没有充分的利用起来,计划中的时间安排起到了一定的参考作用,跟着老师安排的节奏比较合理。

2.3 在设计阶段如何解决成员意见不同问题?

由于我们团队是选择开发的是音乐网站,在市面上很多不同风格的音乐网站,团队成员对于网站的风格存在很多异同,我们经过很多次开会讨论,最终采取了绝大多数成员满意的方案。

2.4 用户量, 用户对重要功能的接受程度和我们事先的预想一致么? 我们离目标更近了么?

目前我们的用户为班级及周边的同学,距离我们预期的用户量还有一定的差距,有些功能也没有完善,我们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功能,再进行大力度宣传,争取尽快推广到更多的人,我们的初心没变,离当初团队集结时的目标不断迈进。

3. 任务计划

3.1 原计划的工作是否按预期完成?没有完成的部分是因为什么原因?、

原计划工作量较大,这个问题在设计讨论时候埋下的问题,整体音乐网站已经开发完成,因时间的原因有些细致的功能没有完善。

3.2 是否每一项任务都有清楚定义和衡量的交付件?

大部分都是有清楚定义和衡量的交付件的,但出于经验问题,无法覆盖清楚定义每一项任务的交附件。

3.3 项目进行过程中,有无非重要的内容耗费了大量时间?

在设计功能上借鉴了很多音乐软件,时间也比较紧凑,在花时间完成的功能上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在功能开发过程中遇到一些错误耗费了开发的时间。
在团队合作中,花费挺多时间讨论细节,结果对应的功能没开发出来,但是我们相信这是团队合作中该积累的经验,这是团队合作磨合中该经历的过程,所以没有非重要的内容耗费时间。

3.4 在计划中有没有留下缓冲区,缓冲区有作用么?

计划中有留下缓冲区,缓冲区起到了极大的作用,特别是这次很多成员都是第一次合作,对于进度不是很清晰,缓冲区缓解了很多时间压力。

4. 资源

4.1 是否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

团队中有成员有过丰富的开发经验,开发成员数目并不多,但相对来说是比较足够的。

4.2 各项任务所需的时间和其他资源是如何估计的,精度如何?

任务所需时间是任务设计的成员与开发成员进行沟通,通过对开发成员的能力进行估计,精度在小时这个程度上。

4.3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如果重来一遍,我们会珍惜每一次会议上的讨论,只有最细致的计划,才能更顺利的开展团队活动。同时要在时间上更合理的安排。

5. 变更管理

5.1 每个相关的员工都及时知道了变更的消息?

变更的消息是小组成员在一起时讨论的,所以变更的消息大家都能及时了解。但有的时候同学不一定能及时的看到消息,所以只能在立会的时候再次说明。

5.2 我们采用了什么办法决定“推迟”和“必须实现”的功能?

根据实现功能的难度和用户需求来决定。简单的必须要实现,用户需求度不高且难度大的推迟实现。基础功能不推迟实现,时间不够的情况下才会推迟实现。

5.3 项目的出口条件有清晰的定义么?

有,预期功能都基本实现就算做好了。

5.4 对于可能的变更是否能制定应急计划?

未能做出应急计划,因为我们未想到一些紧急情况。

5.5 员工是否能够有效地处理意料之外的工作请求?

按照原计划实施,无意外的工作请求。

6. 设计/实现

6.1 设计工作在什么时候,由谁来完成的?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么?

是在alpha发布之前完成的,由组长、产品设计成员和开发人员共同讨论完成的,是比较早的时间,是合适的人。

6.2 设计工作有没有碰到模棱两可的情况,团队是如何解决的?

在功能上遇到了取舍的问题,与开发成员讨论其开发难度和存在价值来取舍。

6.3 什么功能产生的Bug最多,为什么?在发布之后发现了什么重要的bug?为什么我们在设计/开发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些情况?

音乐播放的bug最多,因为音乐播放是项目的主打功能,每一个板块都要涉及到,嵌套的逻辑最多最复杂。
发布之后发现有没登录状态的权限访问出现混乱的bug,因为在开发中没有过多的注重每一个模块的权限控制,所以有些模块没有加入权限的控制

6.4 代码复审是如何进行的,是否严格执行了代码规范?
代码复审人员与开发人员共同查看,严格执行了代码规范。

6.5 我们学到了什么?

积累了丰富的实际开发经验, 考虑好各种Bug出现的情况,要对程序进行单元测试,要进行代码复审,要让代码规范。

7. 测试发布

7.1 是否有测试工具进行测试?是否有一个合理的测试计划?

是 ,用Nightwatch.js, 在每一个功能实现都进行一个小测试。

7.2 是否进行了正式的验收测试?

是,我们小组所有成员在发布前进行了验收测试

7.3 在发布的过程中发现了哪些意外问题?

加载速度过慢,服务器带宽不够。

7.4 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分配足够的人手进行测试,同时测试计划应该紧随开发计划之后指定,并随实际开发进度调整。

8. 总结改进

8.1 你觉得团队目前的状态属于 CMM/CMMI 中的哪个档次?

属于CMMI二级,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我们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8.2 你觉得团队目前处于 萌芽/磨合/规范/创造 阶段的哪一个阶段?

处于规范阶段,我们在开发这个项目不断磨合,分工逐渐明确,在走向规范的阶段。

8.3 你觉得目前最需要改进的一个方面是什么?

提升团队的积极性,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团队的效率。

9.团队贡献分

姓名 学号 角色 可验证的贡献
林振中 3118005283 项目组长 项目负责人,完成产品构想描述、需求说明书的撰写、团队项目的推进,团队分工安排 92
郑旭朋 3118005301 前端开发 完成mv视频播放以及项目测试优化 92
庄流广 3118005304 项目测试 日常博客编写,项目测试,代码复审 88
林楷耀 3118005282 项目测试 日常博客编写,项目测试,代码复审 88
林家汇 3118005281 后台开发 完成登录注册,音乐mp3及音乐mv,歌手,歌单,歌曲相关信息的后端功能接口以及服务器环境部署 98
于翔 3118005296 前端开发 前端页面框架构建,完成登录注册,音乐mp3、歌手,歌单,歌曲页面功能的交互 95
庄育龙 3118005305 项目经理 项目框架功能概念设计,日常博客撰写 90
posted @ 2020-12-01 00:46  淡墨浅痕  阅读(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