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I设计流程

良好的API设计被认为是API团队的“必备条件”。在当今的API经济中,API是业务战略的驱动力,API可用性正在增强从单片到微服务体系结构的过渡能力,优良的设计从未如此重要。

了解API设计

API设计意味着需要提供一个有效的接口,帮助API使用者(内部和外部)更好地了解、使用和集成,同时帮助自身有效地维护它。通常,设计良好的API应该是:

易于阅读和使用:设计良好的API易于使用,最终用户可以轻松理解API资源和相关操作。

难以滥用:以良好的设计实现API并集成到系统是一个简单的过程,编写不正确的代码的可能性较小。

完整且简洁: 完整的API使开发人员能够针对公开的数据制作功能完善的应用程序。

良好的API设计目标应是使最终用户在尽可能成功使用API。对于内部API,提高的可用性可以为通过API使用服务的开发人员提高生产率。在开发API后端并创建支持文档时,它也有助于实现更好的工作流。 对于面向外部的API,良好的API设计将提高用户的采用率,并让最终用户更容易地了解API所带来的价值。

Eolinker在API设计中的作用

对API设计的日益关注导致了API描述格式的大量采用,RESTful API的标准格式是OpenAPI规范。Eolinker提供了一种语言不无关的格式,用人和机器可读的方式描述API,自动构建漂亮的交互式API文档,同时在这个设计之上构建代码。当API文档准备就绪时,这个描述也可以用来为你的API构建测试用例。 为设计API提供一种人类可读的格式的好处是,整个团队(开发人员和非开发人员)以及最终用户都可以轻松了解API应该做什么,以及如何最好的使用API。Eolinker通过为团队提供一个关注点来,方便在开始编码之前对API的设计进行协作。

建立设计流程

如今,越来越多的API团队使用Eolinker工具来设计API。团队实施和维护API设计所遵循的流程根据几个因素而有所不同,这些因素包括:最终用户,API的数量以及API程序的战略和业务目标。对于那些刚刚开始设计API的团队来说,建立可扩展的API设计流程不是主要考虑因素。但是随着API程序的发展,可能会出现一些挑战。我们从团队中听到的一些最常见的设计挑战包括:
托管和维护API设计文件:许多团队将依赖于内部解决方案,或者像GitHub这样的源代码控制工具,这些工具是为存储代码而构建的,而不是设计文件。
处理API设计的版本控制:团队需要一个解决方案来处理多个API版本,并确保提供最新版本并在使用中。
跨团队迭代API设计:当不同的团队处理现有API的开发和文档时,处理现有API的设计变更至关重要。
设置和执行样式准则:如何确保团队遵循为内部和外部API设置的设计标准?
如需了解更多,可以访问:www.eolinker.com

posted on 2021-04-28 17:15  隔壁王书  阅读(3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