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项目开发容易出现的问题?身为前端/后端你见到过吗?

导读

前端后端分模式下接口的作用和意义,已经有很多文章说过了,随手搜一下就行。这里想说的是由此引申出的另外几个问题:
1、接口数据的纷乱芜杂;
2、工作流程的杂乱无章;
3、数据格式的各行其是。

场景一
“这个数据不对啊?”项目经理又开始抱怨了。找到了前端同学,前端同学排查了半天找不到原因,只好去问后端是不是接口做错了。后端同学直接把需求截图甩出来:“我就是按着这个做的啊。”
“我后面在文档里改了需求了啊,你没注意的吗?”
“我先把接口做好才做其他的啊,改了文档你不和我说我怎么知道?”
……
类似上面的争吵在API项目中并不罕见,大部分企业或者团队往往会因为各种协作不到位出现数据的错误,特别是淹没在海量的开发需求中,API问题往往会显得更加不起眼。

场景二
“项目计划表上这个API项目上周就该完成了,都周四了怎么还没好?”项目经理跑去质问后端同学。“我被其他项目调去帮忙了,和你说过的,team里也没有其他人有空,我周末才能给你。”项目经理可能没有想到他之前同意的紧急情况互相借调会搞成这样。
规范流程和工作分配的必要性经常要强调,但是人力的通知难免会出现通过聊天形式传达的临时变动忘记更改到计划里,带来更多显性或隐性的成本损耗。

场景三
“这个API做好了,导出发给你了。”
“怎么是YAML格式啊,我导入不了,给我JSON格式的呗。”
“赶紧换个泛用性高点的开发工具吧。”
“太麻烦了,这个都用顺手了,换一个还得去重新找重新部署。”
得益于Github等社区,免费开源的API开发工具越来越多,恰好满足需求,也不用在乎名气大小,但是相对应的,在对接中很容易出现不支持某几个格式的导入和导出,影响了API项目的开发效率。

Eolinker接口研发管理工具,提高API开发效率的秘籍

变更通知,信息互联
Eolinker接口研发管理工具包含单个和全局API变更通知功能,设置通知人员后,通过邮件或绑定企业微信机器人等,可以实时收到API/接口文档的变更修改通知。

精准分配,实时查看
Eolinker支持多种方式安排单个或多个API的负责人,只需要将成员添加到项目中,就可以精准及时的分配负责人,以及清晰地看到该API/项目的开发状态。

导入导出,格式兼容
就算不是使用Eolinker开发API项目,或者对接需要其他格式的项目格式,绝大部分主流工具的格式都支持,还可以选择筛选导出。

更多功能,在线试用
Eolinker支持Saas在线开发,三步创建个人空间即可免费使用,同时包含其他自动化测试&文档管理&网关功能,也有不同版本适配不同规模的团队,可以自行试用了解。
使用地址:www.eolinker.com

posted on 2021-04-27 15:36  隔壁王书  阅读(1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