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API设计的重要性

API设计领域的一致性是一个广泛讨论的话题。标准化的API设计是团队在制作易于维护、采用和使用API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下一个重要因素。也就是说,团队没有花太多时间来标准化API的设计方式,部分原因是他们没有意识到这样做的价值。
什么是API设计中的标准化?
API设计是创建一个有效的接口,使得更好地维护和实现API,同时使用户可以轻松使用这个API。一致的API设计是在一个组织或团队中,跨所有API以及公开的资源对设计进行标准化。这是开发人员、架构师和技术人员遵循的共同蓝图,确保在API消费中获得一致的“声音”、品牌和体验

为什么要标准化?

以房地产开发公司为例。建筑师在设计一栋建筑的所有楼层元素时,要确保这些楼层的房间、门、柱、窗等都遵循一定的模式。这不仅可以帮助施工团队更好地进行建造,还可以使居住获得愉快的体验。API也是如此,如果你的组织是房地产公司,那么API就是楼层,资源、参数和响应就是楼层中的各种元素。

确保良好的开发人员体验

如果没有人使用,那么拥有优秀的、功能强大的API是没有意义的。API就像其他产品一样,代表着公司的服务、价值主张和对最终用户的价值。普通使用者和API使用者之间的重要区别是他们的技术成熟度。
API的使用者是开发人员或工程师,他们希望使用你的API来构建更好的应用程序。API对他们至关重要,他们会对你的API的可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出积极的批评。跨组织API的一致设计可确保使用你的平台的开发人员获得最流畅的体验。
当开发人员开始在同一个API中或跨多个API使用各种资源时,它将学习曲线降到最低。一致、良好的设计让使用API变得简单和直观,并向最终用户表明你尊重他们的时间和需求,所有这些都大大改善了与技术受众的关系。

节省实施时间和金钱

设计标准是一组设计建议和最佳实践,用于公司内所有API。这些标准不仅可以帮助架构师快速迭代API的设计,还可以加快实现速度。
设计API的重要原因是要确保更快的编码。设计创建后就可以移交了。一致的API设计确保实施团队(无论是开发人员,devOps还是测试人员)能够更好地创建一个功能强大的API。

创建简单、易于理解和相关的设计标准可确保团队中的每个涉众都知道如何使用API。当有一致的设计时,就不会误解这些API应该做什么,不同的术语可能意味着什么以及如何解释各种协议。

改善API计划的可持续性

公司对API的投资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设计标准不仅可以改善API的实现,还规定了API的更新方式,或者新API的开发方式。
一旦制定了设计准则,就可以更容易地构建它们,并允许团队开发API,从而允许组织扩展设计和开发流程。也有助于避免维护和消耗方面的任何长期问题。

Eolinker如何提供帮助

Eolinker的产品团队希望确保团队拥有标准化设计过程的轻松体验,允许团队维护API的一致性,以便更好地维护API并提高采用率。Eolinker是文档与测试结合的API管理平台,可以在团队中共享API并进行协作。在Eolinker中的API文档可详细记录API的定义、路径、参数、响应…。用户可以创建对API进行版本控制,然后存储在云中。

posted on 2021-04-27 10:17  隔壁王书  阅读(3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