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行业如何使用API市场?

医疗健康行业无论在国内外都是采用先进技术的先驱者之一,原因在于业内的利益相关者会更加接近数据、重视数据的重要性,从而加快在决策上面的动作,以期更好的患者的预期寿命和增进社会人口的健康。更重要的是,数据的质量和可用性足够的透明,使得以患者数据为中心的模型在医疗行业中发挥起重要的作用。

根据斯坦福医学2017年健康趋势报告在过去的十年中,医疗健康行业捕获的数据量大幅增长。这是由于例如政府采取了电子病历(EMR)平台、设备(X射线,MRI,CT等)对医疗记录进行数字化,以及无处不在的个人健康/健身监视器(智能穿戴设备如Apple Watch等)。

接下来我们将讨论如何使用API市场(包括其后面的一系列解决方案)作为解决此问题的方法。通过API市场,管理者可以安全地开放或者部分开放这些数据(用户的隐私数据和受到法律保护的信息不在描述范围当中),使医疗行业的患者或医疗机构和公民都可以访问这些数据,从而提高医疗健康行业的效率并实现人口健康技术的创新。

不是没数据,而是数据太多

现今世界各地的许多医疗及健康机构都在记录和总结医疗数据,并根据这些数据对患者下一步的医疗方案做出决策。这些数据通常保存在一个或多个EMR系统中。在绝大部分的情况下,很少能看到这类医疗数据可以作为经济数据来进行使用,有一部分原因是基于医疗道德及国家法律法规所限定,另一方面原因则是医疗机构基于经济方面拒绝数据共享。

无法按完整原始数据进行共享的原因,主要来是国家政策和公共道德(如个人隐私)的结果。由于隐私原因,大多数国家/地区都有保护个人健康记录的政策指令(如HIPAA)。因此,来自EMR的患者原始医疗数据不能也应该被公开。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医疗数据在行业内变成一个个黑盒子,没人能获取到更多的信息,进而使得医疗技术发展受到了限制。

另一个被忽视的机会是医疗健康行业的科技发展潜力。在今天,中国国内的医疗技术或者医疗服务公司的数量,与国外相比较差距是非常大的,因为行业整体进入的壁垒很高,而更重要的是,医疗数据(即使已经经过脱敏,不包含患者个人社会信息)访问的障碍太大。如果健康医疗数据能够以更加智能、可靠、安全的形式进行经济化应用,那将为整个医疗行业带来一次重大的的创新浪潮,并使整个行业的所有从业者以及因此诞生的产品的使用者受益。

将API市场作为解决方案

在当今世界,数据平台已经成为了众多不同商业体系的运转中心,而API作为平台的数据连接器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各行各业都开始积极采用API优先的系统开发方法,我们在医疗健康领域也能很明显的看到这一点。一个健全的API市场可以解决医疗健康数据的商用问题,它将与数据使用者进行API社交,让他们从数据当中获取更多的信息,以便进行产品和技术的创新。API市场鼓励医疗机构或者医药企业思考如何更好的使用和保管他们合法的研究数据,并通过高可用性的API计划提供医疗数据,并进而产生效益。

从实际出发,医疗健康行业的API市场主要担负的,是将医疗数据使用者和产生者建立起联系,而相应解决方案的最终愿景,则是建立一个以API市场为基础,以医疗健康数据合法交易为导向的经济体。在这个经济体当中,应该有一个全面的API管理平台,它为API市场概念提供了动力,而该平台使数据供应商能够设计,发布和管理API,同时实施安全管理,数据应用治理和收集分析工作。

图1:解决方案架构

通过该解决方案,我们可以了解医疗健康IT领域的整体需求(对于其他行业也有很大一部分数据或者API是有共通的用处)。当所有产品的开发者和管理者都在使用基于API管理解决方案时,数据供应商会将所获得的合法的数据发布在API市场上,有需要的企业则同时会在市场上联系他们感兴趣的API供应商;API市场为供应方和消费方搭建了一个开放而安全的价值交换渠道,使得数据消费方可以根据所获得的数据产生更有价值或者有潜在价值的产品。

API市场该如何模块分工

 

 图2:API市场角色及数据流向分析

API 生产者:指的是API的设计师、架构师、开发人员、测试人员、发布人员。负责定义每一个API的应用范围(内部使用,外部使用,使用限制和使用权利)。在大型医疗项目的API生产中,生产者可以来自不同的医疗组织机构或者是企业。

平台拥有者:指的是API市场的维护及搭建人员。他们负责API市场模块的维护,并促进API使用者之间的协作,并需要及时向API提供商报告消费者反馈。他们负责了整个API市场的平台宣传、支持和社区建设等任务。

API使用者/消费者:指的主要是应用程序开发,是愿意利用医疗数据并从中获取价值的创新者;同时,这指代的可能是健康发展项目、医疗健康创业公司、跨国卫生组织、医院团体或者政府,他们热衷于提高医疗健康水平,为行业提供更好的医疗解决方案。

医疗健康API市场的组成

API的管理是平台的基础,它包含了API的网关、安全、管理、设计发布以及分析部分。

API网关是整个平台的入口,最终与实际数据后端EHR系统相连接。它与API安全模块是密不可分的,另外它还将基于安全策略和令牌的信息为整个API管理平台提供支持服务。

鉴于API数据的敏感性,在开发、发布、维护等每一个阶段都需要进行强有力的管理——通过API管理系统和平台管理者的维护,能够很好的强化和控制API的使用,并为管理者提供了良好的管理策略和使用模式。

开发人员在发布API后,需要能够持续监控、测试和管理已发布的API,而API管理解决方案除了提供这些功能以外,还应该能够针对API调用失败,响应时间突然增加或API资源访问模式等异常变化,提供建议解决方案并发出报警提醒。

图3:Healthcare API市场的组件

实现技术的产品

在提出的解决方案中,我们将系统集成和API管理视为两个不同的必备组件,需要深思的是集成组件应该可以通过不同协议与各种医疗健康系统做到集成。在此之后,它还需要对数据进行转换和规范化,进而提供一个统一的接口以供使用。在底层之上的集成层,应该根据管理者在API管理系统上设置的策略,对所有数据进行脱敏和匿名处理。当然,我们可以找到非常多不同的技术栈和框架达成此目的,比方说Apache Camel,Apache Synapse,Apache ServiceMix,Spring集成和Ballerina等等。

API管理模块的组成主要有高性能的网关用于身份验证的密钥服务器,用于限制和分析的事件处理器,和用于API列表的开发人员门户以及用于职称管理的工作流引擎。一些流行的开源产品封装了这些功能,包括GoKu API Gateway、Kong API Gateway和Tyk API Gateway。

一个可参考的实施方案

下图是对我们所描述的框架进行了整合,并标出了可以使用这些技术选项的地方。这个图偏向于开源平台和其他框架,这为后期平台的发展和功能的定制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

图4:具有技术选择的实现架构

在此实现中,API管理系统提供了API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功能,包括API使用、管理、商业化,数据安全和路由API管理,而API请求则将通过API网关发送到管理平台。

参考图的方案同时兼考虑了API的生命周期 - 一旦新API发布,那么就必须弃用先前版本,并且将通知到所有API订阅者。API解决方案应当可以通过内部设置处理此问题,因此在API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都应可以与该阶段对应的操作相关联,如图5所示。

图5:示例API生命周期视图

API的安全性是整个API管理体系首要考虑的因素。虽然身份验证和授权是通过密钥或令牌完成的,但是更高级的权利应当是通过OAuth令牌的对应信息进行授权应用的。该信息可以是高级用户组的确认验证,也可以是关于数据使用者的属性判断,也可以是例如使用者的设备或者地理位置等。

图6:为API操作应用授权OAuth范围的示例

API管理平台应当可以控制通过何种方式向第三方公开数据,例如允许无限制访问或受限制策略限制。而于此同时,API管理平台也应该能对请求数量和速率进行相应的规则限制。

图7:如何将限制策略应用于API订阅的示例视图

API管理平台应当可以控制通过何种方式向第三方公开数据,例如允许无限制访问或受限制策略限制。而于此同时,API管理平台也应该能对请求数量和速率进行相应的规则限制。

图8:具有Patient / Provider FHIR API的开发人员门户的示例视图

API管理系统的分析功能提供了最常见的API使用数据视图,为不同的使用者提供了有足够客观性的数据。而对于平台维护者来说,这可以为相关技术设备升级规划的决策提供更多的资料和信息。这样的好处是,API消费者可以进一步了解健康数据的可用性和重要性,而API提供商则可以提供和数据采集有关的更多数据。

图9:医疗保健 API分析视图示例

在国内的API接口管理工具中,能完整实现API管理全流程并且体验较好的平台和工具就是 EOLINKER了,包括接口文档编辑、API测试、自动化测试和API监控和API网关等功能,能体验到完整的API研发方案。而国外的诸如POSTMAN、Swagger功能也很强大,但是前者注重测试,后者注重接口管理,可能并不全面,而且全英的语言对国人也不是很友好。因此有需求或者感兴趣可以各自了解下 EOLINKER、POSTMAN、Swagger。

未来的改进

我们在上面的讨论中模拟了一个简单的场景,以展示医疗健康API市场的实际用途。不单单是医疗健康类API,所有API都可以从基于API管理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价值。数据从来都不应该是封闭的,只有充分的利用数据本身的价值,让其在更多的机构、创业者手中得到灵活运用,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一方面可以让数据提供方获得更多的服务,另一方面则可以促进服务创新发展。

值得关注的其中一点是,在有效的利用API进行服务创新和价值创新的同时,我们要对API的安全性投入更多的关注,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API经济将逐步被人们所重视,API的管理和使用将会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资料:Sachini Samson,Transforming the Healthcare Industry through API Marketplaces,https://dzone.com/articles/api-life-cycle-basics-api-management

posted on 2019-09-09 16:31  隔壁王书  阅读(9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