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优化系列(一)- 优化SQL

 优化SQL

 

SQL开发人员从源代码中发现一条跑得很慢的SQL, 如何优化?

DBA从AWR报告中发现一条跑得很慢的SQL,没有源代码或者不想修改源代码怎么办?

 

SQL自动优化工具SQL Tuning Expert Pro for Oracle

下载: https://www.tosska.cn/tosska-sql-tuning-expert-pro-tse-pro-for-oracle-download-free-trial-zh/

产品介绍: https://www.tosska.cn/tosska-sql-tuning-expert-pro-tse-pro-for-oracle-zh/

 

执行计划

具体介绍之前,我们先要了解什么是执行计划。 

执行计划是数据库系统根据SQL源码和相关对象的统计资料产生的查询方案。在数据库服务器硬件环境和网络确定的情况下,SQL的执行计划决定了SQL的性能。

 

最佳实践

1. 打开软件Tosska SQL Tuning Expert Pro for Oracle;

2. 连接数据库;

3. 点击 “优化SQL” 右边的+号,创建一个会话;

4. 在SQL编辑器中,输入需要优化的SQL

     

 

 5. 点击“自动优化SQL”按钮, 选择测试运行的方式,点击”确认“按钮之后,开始产生大量的等价SQL并自动测试运行;

     

 

6. 工具产生了205条等价SQL,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最优的SQL是 SQL 116, SQL执行时间从6.07秒提升到0.06秒。 

   我对这个优化结果非常满意了,于是点击“停止” 停止优化。

     原来的SQL执行时间:        6.07 秒

     最优的等价SQL执行时间: 0.06 秒

     

 

 

7. 如果您是SQL开发人员,选中最快的 SQL 116, 复制 SQL文本,粘贴到源代码中替换原始SQL,然后编译程序,调优就完成了。

    如果您是运维DBA,没有源代码或者不想修改源代码,忽略本步骤,执行步骤8, 9, 10, 11;

 

8. 选中最优的SQL 116, 点击 部署 SQL Patch, 用最优的等价SQL的执行计划调整原始SQL的执行计划

     

 

9. 在部署SQL Patch 窗口中,点击部署按钮;

    

 

 

10. 关闭“部署SQL Patch”窗口之后,原始SQL的执行计划已经发生变化,SQL Tuning Expert 提醒我们测试运行原始SQL来确认调优效果。

    选中原始SQL, 点击“测试运行当前SQL”

    

 

 

   

    11. 神奇的事情出现了。我们没有改变原始SQL,但是原始SQL的执行时间由原来的 6.07秒变成了现在的0秒。

     

 

 

    结论:

  • 对于SQL开发人员来说,优化SQL后,用最优的等价SQL替换原始SQL;
  • 对于运维DBA来说,在不修改SQL源代码的情况下,为原始SQL部署了最优的执行计划,成功优化了SQL的性能。    

     

   SQL优化神器 - Tosska SQL Tuning Expert for Oracle

   SQL优化系列(二)- 优化Top SQL

   SQL优化系列(三)- 用最少的索引获得最大的性能提升

    

posted @ 2018-05-16 14:15  爱DB的江小鱼  阅读(20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