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zhong

导航

LEFT JOIN 和 RIGHT JOIN 的嵌套运算

这两个运算在 SQL 中可谓是最为常用的了。它们用于 FROM 子句时,把源表记录组合起来。

语法
程序代码
FROM 表1 [ LEFT | RIGHT ] JOIN 表2
ON 表1.字段1 compopr 表2.字段2

表1,表2:是记录被组合的表的名称。
字段1,字段2:是被联接的字段的名称。且这些字段必须有相同的数据类型及包含相同类型的数据,但它们不需要有相同的名称。
compopr:任何的关系比较运算子:"=," "<," ">," "<=," ">=," 或 "<>."

LEFT JOIN 运算 创建左边外部联接。左边外部联接将包含了从第一个(左边)开始的两个表中的全部记录,即使在第二个(右边)表中并没有相符值的记录。

RIGHT JOIN 运算与 LEFT JOIN 相反,创建 右边外部联接.右边外部联接将包含了从第二个(右边)开始的两个表中的全部记录,即使在第一个(左边)表中并没有匹配值的记录。

例:
下列示例显示如何在类标识符字段中联接类表及产品表。查询将会列出所有种类的列表,包含那些没有产品在其中的种类:
程序代码
Select CategoryName, ProductName
FROM Categories LEFT JOIN Products
ON Categories.CategoryID = Products.CategoryID;

LEFT JOIN 和 RIGHT JOIN 也可以嵌套运算,语法如下:
程序代码
Select fields
FROM table1 INNER JOIN
(table2 INNER JOIN [( ]table3
[INNER JOIN [( ]tablex [INNER JOIN ...)]
ON table3.field3 compopr tablex.fieldx)]
ON table2.field2 compopr table3.field3)
ON table1.field1 compopr table2.field2;

posted on 2007-04-09 20:30  大钟  阅读(39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