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后的疑惑

    毕业已经半年了,对工作这件事产生了一些疑惑,希望各位前辈指点。请听小弟慢慢道来。

    大四上学期,学校里的课程基本上已经终结,还是有几门重要的课,像《软件工程》,但是当时我就忍不住寂寞,希望早一点找一个实习机会,通过实际上手工作来积累一些经验,为将来找到工作增加一些砝码。大家也都在到处投放简历,我虽然觉得工作难找,可是还是要谨慎一些,直到在网上发现了北京科瑞讯(Creation)公布的招聘信息后,觉得公司不错,就投了简历,很幸运,笔试通过,面试也很顺利,我拿到Offer。那时候的心情简直激动的不行,只想立马飞到北京,立即投身上班一族的水深火热之中。

    11月份,学校的课程结束,我就来到北京变身北漂人,也第一次感受到了北漂人生活的艰难,那时候北京很冷,我也感叹当时的理想,现实却是很骨感。可是我工作积极,认真学习公司项目中新的系统框架,开发流程,以及公司自己的代码规范。全部都是新的,那时候早上7点起床,一直在公司待到晚上11点才回自己的小窝。

    一直到毕业,我的作息时间一直都是这样,因为在实习期间表现良好,我也就在这个公司留了下来,以后的事情就开始有些转变,公司的活很多,当然我也不是在埋怨工作忙,可是我渐渐发现像我这种程序员基本上不写文档,而公司的一个项目的项目需求说明书写的也很少,我不知道前辈们的公司是不是也是这种情况,有时候,需求写的过于简单,导致在项目开发的过程中,客户总是提出一些新的需求,而且有的需求很苛刻,可是对照需求说明书,又好像提的需求又在计划之中,所以有些时候,觉得一些功能模块都已经搞定了,却因为新需求又在一遍一遍的重构代码,花费的时间太多,周期越来越长,我也不太清楚这在项目开发之中是不是经常遇到,对于XP模式也没有深刻领会,有时候觉得:做了这么多无用功啊...我只是一个小小的程序员,虽然过于担心这些,可是比公司的项目预算估计要远超很多吧。

    我认为一个产品比一个个的项目强很多,可是我发现现在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在做重复性的工作,由于公司主要是做“三台合一”公安系统,虽然有个别的需求不能统一,可是再单独开发一套系统,里面重复性的劳动实在太多了吧,这样以后的维护难度不是变的更大么?不知道小弟我说的对不对。

    还发现公司中代码管理有些零散,经常代码不能统一到一起,由于公司本着为客户着想出发,经常现场开发,一个项目代码往往有很多份,有时候都不知道哪里的代码是最新的,不知道我这是不是在给公司挑刺。

    可能是因为公司活太多,还有项目基本项目同的缘故,一个项目的开始,往往没有以前在学校学习的:首先召开项目小组会议,进行头脑风暴;会议记录,以及UML相关设计等等,往往很快就进入实际项目开发,弄的小弟在项目组感觉有点单打独斗,公司前辈的项目经验也很难学到,最后搞的就是一个模块,在每一个项目中往往有不同的代码,各个版本各有不同,来不及统一到一个版本上,这个项目就开始部署了。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做的不够,反正觉得项目组中的协调和沟通是很有必要的,小弟想请前辈们指教,怎样才能既合理分配时间,又能达到和同事协调一致呢?

    这么问题好像也没有一些侧重点,前辈们就随便说一点吧。

    还有就是公司上班很随便,没有时间限制,有时候迟到也没有什么问题,人总是有懈怠的时候,不知道对我这种工作不久的人是不是有些坏处。现在明显觉得比以前懒多了,哎...

    现在的工作中一直使用.NET和Oracle开发,学习到了很多知道,我觉得公司现在这种环境非常适合学习和探索,公司里空闲的时候,我学一些动态语言像Python,我也非常喜欢HTML、UI等等,我也不确定以后是不是继续做现在的工作,总觉得挺迷茫的,好多同学基本上都已经至少跳过1次槽了,是我过于满足现状还是他们过于着急呢?我喜欢C#,可是对公司这些问题又存在疑惑,大家有什么建议么?

    希望大家不吝赐教,还有我希望比我小的同学,能在学校多待一些时间就多待一些,工作了就不是学生了,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

posted @ 2011-02-17 02:37  XueM  Views(4232)  Comments(66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