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上海MVP线下技术分享会纪实

1月20日正值大寒节气,在微软MVP朱兴亮的组织牵头下,上海MVP自发举办了题为《跟社区专家一起聊聊混合云、领域驱动、区块链和数字营销》的技术交流会。四名来自上海的MVP分别在自己擅长的技术领域做了主题演讲,并现场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虽然天气阴冷细雨绵绵,但这并没有阻挡大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远道而来,对我们的活动支持捧场的热情,现场基本座无虚席。在MVP进行相关的技术分享和介绍之后,大家仍然觉得意犹未尽,纷纷参与到面对面的讨论之中。整场活动下来,MVP与参会者之间有着积极的互动,气氛还是比较活跃的。

在介绍本次线下活动之前,先看看我们所使用的高大上的ppt模板,模板首页赫然印着“IT农工会”的字样:

image

这是MVP胡浩的idea,整个模板也是由他负责修改的。IT人经常称自己为码农,也是对自己的编程生涯的一种戏称吧。暂不说这个词语词性如何,既然是这样的一个IT群体,那就应该有自己的组织,有自己的工会,并且要有自己的组织生活。好吧,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过一次组织生活,拿出自己擅长的、感兴趣的以及业内比较火爆的技术、专题,跟社区的朋友们做一次简单的交流。有分享、有案例,有讨论、有交流。IT话题随便聊。

就像本次技术分享会的标题所述,分享会分为四大主题:混合云、领域驱动设计、区块链以及数字营销。接下来,我就在这里做些简单介绍。

主题演讲

胡浩:混合云架构探讨

讲师介绍:胡浩,微软最有价值专家,目前在移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任首席服务顾问。

胡老师是上海老资历的MVP了,在云架构设计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次与大家探讨的主题是云架构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模式:混合云。在演讲过程中,胡老师提到了混合云这种架构模式的应用场景,例如客户对自己的数据安全比较关注,希望使用公有云来部署自己的应用程序,但又担心自己的数据放在云端会不安全。当然解决方案可以是使用微软的Azure Stack做私有云部署,因此,胡老师也对这部分的最佳实践做了介绍。此外,胡老师还特别提出,讨论架构不能脱离实际应用的设计与部署,因为最终运行于架构之上的是应用本身,这才是带来最终用户价值的最重要的部分。

20180125213503

陈晴阳:ASP.NET Core下领域驱动设计的实践

讲师介绍:陈晴阳,系统分析员,微软最有价值专家,目前在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任首席软件工程师。

我在本次 活动中介绍了ASP.NET Core、领域驱动设计,以及ASP.NET Core下实践领域驱动设计的几个小技巧,在后半部分,我介绍了一下流行的软件架构设计技术和架构模式,并列出了几个案例项目供大家参考。介绍的内容比较偏技术实现,对于非技术方向的听众(比如企业管理者等)来说,恐怕会有点枯燥了。在结尾部分,我做了一个ASP.NET Core实现合理架构的案例演示,可惜因为网络环境问题,演示没能完美完成,有点小遗憾。

20180125214425

卿毅:区块链与Azure部署

讲师介绍:卿毅(Yeats Qing),微软最有价值专家(中国区唯一一位微软商务解决方案MBS方向的MVP),区块链技术专家,58BTC CIO。QLIK大数据技术专家,启路科技CTO。

这恐怕是这次活动中最为活跃的一场主题演讲了。区块链、比特币、Azure,都是当下火的不行的关键词。有不少参会者都是冲着这个话题来的。卿毅老师从基础出发,从原理上介绍了比特币和区块链的实现技术和应用生态,也举了不少的例子帮助大家了解有关区块链的各种知识,只可惜本人经济学背景不深,有些东西在现场也没有完全理解。当然,线下互动也是非常活跃的,不少朋友都针对这门火热的技术和概念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卿毅老师都是一一解答,大家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20180125215512

赵琪:基于Dynamics CRM的数字营销平台

讲师介绍:赵琪,微软Dynamics CRM方向最有价值专家,对于CRM系统和数字营销有着丰富的经验。

赵琪老师结合自己正在参与的一个数字营销的案例,介绍了数字营销的基本内容,并对Microsoft Dynamics CRM的数字营销平台整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虽然没有过多的讨论技术实现的具体细节,但也让我们了解到了数字营销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其实这方面内容在我们平时生活中也是非常常见的,比如手机打开某易新闻,就会根据之前浏览器的搜索结果,自动推荐一些用户可能感兴趣的产品进行安利,这些都属于数字营销的范畴。如何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加工、分析与呈现,以配合Dynamics CRM进行更好的客户关系管理,也是本讲的重点内容。

20180125220656

会议照片

主办方还特意准备了茶歇甜点,以便大家在休息时候能够吃吃聊聊。

126576-20180123160845084-81423670

我们的听众朋友:

126576-20180123160745053-116844425

以及大家:

20180125221219

总结

本次活动非常成功,大家都非常热情积极,虽然形式比较开放,都是以“聊”为主,但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收获,无论是从技术的角度,还是在拓展思维开拓眼界方面。希望今后还能更多地参与到类似的活动中去。

posted @ 2018-03-25 20:47  dax.net  阅读(9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