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cloak中授权的实现

在Keycloak中实现授权,首先需要了解与授权相关的一些概念。授权,简单地说就是某个(些)用户或者某个(些)用户组Policy),是否具有对某个资源Resource)具有某种操作Scope)的权限Permission)。所以,授权是一种权限管理,它建立在认证的基础上:用户首先要完成认证(Authentication),才能谈授权(Authorization)。在讨论认证与授权的文章或论坛里,往往用Authn代表认证(Authentication),而用Authz代表授权(Authorization)。

Keycloak中的授权模型

在上面这段描述中,我已经将几个重要的概念用黑体字标注了。或许会有这样的疑问:用户/用户组不应该是User/Group吗?在谈授权的时候,至少也应该是角色(Role)吧,比如我们熟悉的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RBAC),里面就是角色,怎么会是策略(Policy)呢?在回答这个问题前,还是先看一下Keycloak中的授权模型:

这个模型中,包含了几个重要的概念:

  1. 资源(Resource):资源是应用程序中能够被访问的对象。假设有个有关天气预报的API,它的URL是http://localhost:5678/WeatherForecast,那么,在这台资源服务器上,URI /WeatherForecast就是一个资源的地址,它表示一个跟天气预报相关的API端点资源
  2. 操作(Scope):其实Scope并不翻译为“操作”,这里我使用“操作”来表示Scope,是因为在授权的场景中,Scope就是定义针对资源的一些“操作”。比如:对于上面的天气预报API资源,我们可以有获取资源的操作,也可以有更新资源的操作(比如,让气象员根据其它科学数据来调整某地的天气预报)。于是,在定义Scope的时候,可以用“weather.read”、“weather.update”这样的名字来命名
  3. 对于某个资源,它可以声明自己所需要的操作,例如,在RESTful API中,/WeatherForecast这个API可以有读取(read/HTTP GET)的操作,也可以有更新(update/HTTP PATCH)的操作,那么,就可以在这个API资源上声明weather.read和weather.update这两个Scope
  4. 一个用户组(Group)可以包含多个子组,一个组下可以有多个用户(User),一个用户又可以属于多个用户组。对于一个用户或者一个组而言,它可以扮演多种角色(Role),而一个角色又可以被赋予多个用户或者多个用户组,这些都是耳熟能详的RBAC授权的基本概念,就不多说明了
  5. 策略(Policy)可以理解为满足某种条件的资源访问者(可以是用户或用户组),所以,Policy定义的是条件:角色就是一种条件,表示“被赋予某种角色”的条件。基于角色的策略实现的访问控制,就是RBAC。当然条件不仅仅只有角色,用户满足某个条件也可以成为一种策略,比如要求某个用户年龄大于18岁。除此之外,策略是可以被聚合的,聚合策略的投票结果(允许还是拒绝),取决于被聚合的策略以及投票的方式(是所有被聚合策略都允许,结果才被允许,还是只要有一个投票为“允许”,整个聚合策略的结果就是“允许”),比如要求用户是年龄大于18岁(User Policy)的系统管理员(Role Policy)。上图中只简单列了几个继承于Policy的子类用以示意,Keycloak所支持的策略类型不止这些
  6. 权限(Permission)是资源(Resource)或者操作(Scope)与策略(Policy)之间的关联关系。在Keycloak中,权限分为两种:基于资源的权限和基于操作的权限。表达的语义是:符合某些策略的访问者对指定的资源或者操作可以访问

理解了这些概念后,在Keycloak中实现授权并不困难。

演练:在Keycloak中实现授权

还是以Weather API为例,设置这样的业务场景:

  1. 服务供应商(Service Provider)发布/WeatherForecast API供外部访问
  2. 在企业应用(Client)里有三个用户:super,daxnet,nobody
  3. 在企业应用里有两个用户组:administrators,users
  4. 在企业应用里定义了两个用户角色:administrator,regular user
  5. super用户同时属于users和administrators组,daxnet属于users组,nobody不属于任何组
  6. administrators组被赋予了administrator角色,users组被赋予了regular user角色
  7. 对于/WeatherForecast API,它支持两种操作:GET /WeatherForecast,用以返回天气预报数据;PATCH /WeatherForecast,用以调整天气预报数据
  8. 拥有administrator角色的用户/组,具有PATCH操作的权限;拥有regular user角色但没有administrator角色的用户/组,具有GET操作的权限;没有任何角色的用户,就没有访问/WeatherForecast API的权限

这个业务场景也可以用下面的图来表述:

首先,在Keycloak中新建一个名为aspnetcoreauthz的Realm,在这个Realm下,新建三个User,分别是super,daxnet和nobody;然后新建两个Group:administrators和users,将super用户放到administrators组和users组里,并将daxnet用户放入users组里。

然后,新建一个名为weatherapiclient的Client,在weatherapiclient的页面里,点击Roles选项卡,创建两个名为administrator和regular user的角色,然后回到Groups里,选中administrators组,在Role mapping中,将administrator角色赋予该组:

用同样的方法,将regular user角色赋予users组。

现在进入Authorization选项卡,点击Scopes选项卡,然后点击Create authorization scope按钮:

在Create authorization scope页面中,Name字段输入weather.read,用同样的方法,新建另一个Scope,名称为weather.update。然后点击Resources选项卡,并点击Create resource按钮,创建API resource:

在Create resource页面,新建名为weather-api的资源,填入如下字段,然后点击Save按钮保存:

回到Authorization标签页,点击Policies标签页,点击Create client policy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Role,表示需要创建一个基于角色的策略。在Create role policy页面,新建一个名为require-admin-policy的策略,在Roles部分,点击Add roles按钮,选择weatherapiclient下的administrator角色,然后点击Save按钮保存:

用同样的方法创建require-registered-user策略,并将regular user作为角色加入。接下来开始创建权限实体(Permission)。在Authorization选项卡里,点击Permission选项卡,然后点击Create permission,然后选择Create scope-based permission。在Create scope-based permission页面,创建一个名为weather-view-permission的Permission,Authorization scopes选择weather.read,Policies选择require-registered-user,这里的语义已经很明白了:执行weather.read操作,需要require-registered-user策略,也就是要读取天气预报信息,就需要已注册用户。点击Save按钮保存即可。

用同样的方法创建另一个名为weather-modify-permission的Permission,Authorization scopes为weather.update,Policies为require-admin-policy。

接下来,就可以测试权限的设置是否正确了。仍然在Authorization选项卡下,点击Evaluate选项卡,在Identity Information部分,Users里选择super:

然后点击Evaluate按钮,之后就可以看到,weather-modify-permission和weeather-view-permission均投票为Permit,表示该用户具有两者权限:

如果点击Show authorization data,则在弹出的Authorization data对话框中,可以看到token里已经包含了授权信息(authorization Claim):

{
  "exp": 1712996185,
  "iat": 1712995885,
  "jti": "4f1178f2-5e8b-41e4-b726-da9120d77baa",
  "aud": "weatherapiclient",
  "sub": "44bbfc3a-16a0-499a-aae9-a2aa36219d33",
  "typ": "Bearer",
  "azp": "weatherapiclient",
  "session_state": "2b228dd4-38c8-4002-bc11-b35ecd109a63",
  "acr": "1",
  "allowed-origins": [
    "/*"
  ],
  "realm_access": {
    "roles": [
      "default-roles-aspnetcoreauthz",
      "offline_access",
      "uma_authorization"
    ]
  },
  "resource_access": {
    "weatherapiclient": {
      "roles": [
        "administrator",
        "regular user"
      ]
    },
    "account": {
      "roles": [
        "manage-account",
        "manage-account-links",
        "view-profile"
      ]
    }
  },
  "authorization": {
    "permissions": [
      {
        "scopes": [
          "weather.update",
          "weather.read"
        ],
        "rsid": "f6fd1d6f-3bfd-44a1-a6fb-a1fb49769ac9",
        "rsname": "weather-api"
      }
    ]
  },
  "scope": "email profile",
  "sid": "2b228dd4-38c8-4002-bc11-b35ecd109a63",
  "email_verified": false,
  "name": "Admin User",
  "groups": [
    "/administrators",
    "/users"
  ],
  "preferred_username": "super",
  "given_name": "Admin",
  "family_name": "User",
  "email": "super@abc.com"
}

换一个用户,如果选择daxnet,可以看到,weather-view-permission为Permit,而weather-modify-permission为Deny:

再将用户换为nobody测试一下,发现两个Permission的结果都为Deny:

通过token API端点请求授权信息

要使用OpenID Connect的token API端点获得某个用户的授权信息,需要首先得到Bearer token:

然后,使用这个Bearer token,再次调用token API,注意此时的grant_type为 urn:ietf:params:oauth:grant-type:uma-ticket,audience为Client ID,即weatherapiclient:

在jwt.io中解码第二步生成的这个access_token,就可以拿到授权信息了:

posted @ 2024-04-13 16:25  dax.net  阅读(2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