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Sharp:Logo语言的C#实现

上周在朋友中问了一圈,发现没有几个人知道Logo语言的,或许,这门古老的语言现在用的人已经非常少了,除了国外有少量的用户将Logo语言用于教育外,估计国内不会有人使用这门语言。其实,Logo语言本来也就是以编程教育为目的的一门寓教于乐的编程语言,因此,对于小朋友学计算机编程还是有些帮助的,使用Logo控制小海龟在屏幕上画出各种美妙的图案,可以让小朋友对编程产生浓厚的兴趣。

在90年代我刚刚接触电脑的时候,当时国内比较流行的就是各种品牌的学习机,比较有名的有中华学习机、小霸王学习机、裕兴电脑等。其中有些学习卡中就自带LOGO绘图语言,比如,裕兴电脑的早期学习卡带中就带有LOGO语言:

yx

在LOGO语言中,使用一些非常简单的命令,就能够绘制出非常漂亮的图案。比如,执行以下指令:

REPEAT 5[FD 100 RT 144]

这段指令的意思是,让小海龟向前爬行100步,然后向右旋转144度,以此重复5次,就画出了一颗五角星。有关LOGO语言的详细介绍,可以参考百度百科相关介绍。

出于兴趣以及对童年的回忆,我使用C#语言,基于Irony语法解析器生成框架,实现了LOGO语言的语法解析和执行系统:LogoSharp。于是,我可以在自己的应用程序中使用LogoSharp来实现LOGO程序的执行,并控制海龟实现图形绘制:

logosharp_demo

LogoSharp基于MIT协议开源,地址是:https://github.com/daxnet/logo-sharp。我也将其封装成NuGet包,可以在.NET Framework以及.NET Core下直接使用。首先,将LogoSharp NuGet包添加到自己的项目中,注意,目前是Preview的版本,所以,如果使用Visual Studio中的NuGet界面,需要勾选Include prerelease的复选框。如果使用Package Manager Console,那只要敲入命令就行了:

Install-Package LogoSharp -Version 0.9.20-preview

然后,在你的应用程序中使用LogoSharp: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var logo = new Logo();
    logo.Forward += (s, e)
        => Console.WriteLine($"Forwarded {e.Steps} steps.");
    logo.Execute("FD 102");
}

LogoSharp开发框架本身是基于事件的,也就是,只要有控制小海龟动作的指令被执行,就会产生一个对应的事件,比如上面的代码中,执行FD 102指令时,就会产生一个Forward事件,表示此时需要让小海龟向前走102步,在这个演示代码中,Forward事件处理函数就会将前进步数输出到控制台。

在LogoSharp的源代码中,有一个测试程序,就是上面动图所演示的这个程序,它是一个Windows Forms的应用程序,它就是订阅了LogoSharp产生的事件,然后控制小海龟的运动,并通过GDI+在指定的窗体上绘制图形。

LogoSharp所支持的功能

目前,LogoSharp支持以下功能:

语言特性

  • 变量的定义与使用
    • MAKE指令
    • 局部变量与全局变量
  • 表达式
    • 一元表达式(Unary Expression)
    • 二元表达式(Binary Expression)
    • 常量表达式(Constant Expression)
    • 函数调用表达式(Function Call Expression)
  • 过程(TO … END程序结构)
  • 函数调用
    • 平方根函数(SQRT)
    • 随机函数(RANDOM)
  • 内联注释行,使用分号(;)作为注释起始符

基本行为控制命令

  • PENDOWN/PD:下笔,此时移动海龟,会进行线段绘制
  • PENUP/PU:提笔,此时移动海龟,不会进行绘制
  • SETPENCOLOR/SETPC/PC:设置线条的颜色
  • SETPENSIZE:设置线条的粗细
  • PENERASE/PE:设置下笔行为为擦除行为
  • PENNORMAL/PN:设置下笔行为为绘制行为

基本绘制命令

  • LEFT/LT:向左旋转
  • RIGHT/RT:向右旋转
  • FORWARD/FD:向前步进
  • BACKWARD/BK/BACK:向后倒退
  • DELAY:海龟行为间隔延迟,单位:毫秒
  • DRAW/CLS/CLEARSCR/CLEARSCREEN/CS:清除屏幕内容

海龟控制命令

  • HOME:海龟归位到屏幕中心
  • SHOWTURTLE/ST:将海龟显示在屏幕上
  • HIDETURTLE/HT:将海龟隐藏起来

流程控制命令

  • REPEAT:重复执行,支持RepCount内部参数,用于指代当前的迭代数

LogoSharp暂不支持的功能

目前LogoSharp还有很多可以完善的地方:

  • IF/WHILE语句暂不支持,但很快会支持
  • 目前不支持一条语句分行编写,造成的结果是,有可能一条语句会写得很长
  • 除了上面列表中的命令,其它命令暂不支持,不过今后也会陆续加入
  • 不支持布尔值和布尔表达式以及逻辑操作
  • 内置函数调用需要用花括号括起来,比如:{SQRT 2}。主要是因为函数调用本身是表达式,而其参数列表也是表达式,那么,如果不用括号这样的界定符括起来,语法上就会出现二义性。比如:hello world 2,你可以说hello是调用函数的函数名,它有两个参数:world和2,也可以说hello是一个没有参数的函数调用,而world是另一个函数,它的参数为2

此外,今后也会加入更多的内建函数,并使得函数扩展更为方便。

总结

LogoSharp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项目,今后我会进一步做一些扩展,比如丰富函数库以及提供更好的编程环境等。后续我也会介绍一些有关Irony语法解析器生成框架的内容,以及LogoSharp实现中遇到的一些有趣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

posted @ 2019-07-09 21:08  dax.net  阅读(63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