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匿名与马甲

    前几日,园子里有几篇文章颇为热议,跟帖之多,言词之激烈不多见。核心争议是什么样的文章,可以放在首页;还有就是在争议中衍生出来的匿名与马甲的问题。

    首页是最吸引眼球的地方,也是最受人期盼的版面。每个人都希望从中得到教益,同时每个人也期望将自己的文章放在首页,以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博客是一个公共平台,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平等地发表自己的文章。但是,由于每个人的技术水平、写作能力、从事的职业、写作态度等因素,使得文章的内涵参差不齐,也是很正常的。为难的是,这无法用一个量化指标来分类。

    那什么是好文章呢?自己看得懂的,觉得对自己有帮助的,就是好文章!

    其实,那些技术大鳄们有时也会发表一些不着边际的文章,只是碍于颜面没有拿下。其它的博客网站也有类似的问题,只是不象博客园这么关注。

    我到是觉得无论什么样的文章,都应当在首页放一放,只是要根据大家的反映来决定。大家反映好的,就一直放下去;大家反映冷落的,放几个小时后挪走,也未尝不可。要是能建立精品园就更好了,对于时间紧的人,逛逛精品园足以。真正的精品,不会24小时后就过时的。

    特别需要警惕的是,我极不赞成随意轰人的做法!不要学那些不入流的剧场,靠叫倒好来获取气氛,这样只会自己打倒自己;要向国家大剧院那样,培养一批有涵养、有风度的看客。

    品味不是创造出来的,是逐步培养出来的。它是相互传染的!

    目前有很多的人建议取消匿名和马甲,我不赞成,因为,它并不违规。我们都有自己的博客,而且它是很私有的,是自己的脸面,所以对它呵护有加。我们发表的每篇文章,每个评论,都会记载于此。所以,大家跟贴的时候,还是有心理负担的。那么,匿名与马甲的出现,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其实,我们大家都有多面性,这也是人的本性。我们老说屁股决定脑袋,可脸面也可以影响脑袋。匿名与马甲就是一种面具,带在脸上就可以换位思考,而且毫无顾忌。戴上孙悟空面具,就可以目空一切地看问题,敢与MVP们进行探讨;戴上唐僧的面具,就可以中规中矩地做事情;戴上瘪三的面具,就可以随意地骂人......

    戴上面具,才会流露出人的本真!

    最后要说的是,我也不赞成随意骂人,人的道德修养还是要靠自己来完善!这与匿名和马甲无关。对于骂人的帖子,还是要宽容一些;只是卷入骂战,才是很糟糕、很失身份的事情!

 

posted @ 2009-07-12 10:20  画皮  阅读(2160)  评论(3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