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硬盘组成

      原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dawn-l/p/5771200.html


 

      常见机械硬盘主要由若干盘片和机械臂杆组成,每个盘片对应一个磁头,这是硬盘整体结构,详细概念还包括磁道、扇区、柱面等。

  • 磁道:

      在单个盘面上,可以划分出若干个约磁头宽的同心圆环,其中每个环就是一个磁道(下图黄色环形区域)。

8cb1cb13495409230dcf9b0e9658d109b3de4918

(图自 百度百科

  • 扇区:

      如果再把磁道划分成若干份,那么每部分又叫一个扇区(上图蓝色区域),扇区是磁盘寻址的最小单位,有固定大小,通常为512B。

      (相邻两个磁道或扇区之间都留有一定间隙,以避免精度问题造成故障)

 

bubuko.com,布布扣

(图自 布布扣

  • 柱面:

      整个硬盘有若干个盘面,那每个盘面就都有磁道和扇区。顾名思义,柱面就是所有盘面上半径相同的一组磁道,形状刚好构成一个圆柱面。(如上图虚线所示)

  • 簇(Cluster)/块(Block):

      簇和块分别是DOS和Linux下的概念,一个簇/块包含2n个扇区(n的大小取决于操作系统&文件系统)。簇/块分别是DOS/Windows和Linux存储文件的最小单位,即一个簇/块只能用于一个文件,一个文件只要占用了这个簇/块,即使簇中还有未利用的空间,也不再用来存储其它文件了。

  • 编号:

      扇区和磁道都有其编号,磁道从0开始编号,0磁道的第一个扇区编号为1,相邻两个磁道过渡时扇区累计编号。例如:某个硬盘有1024个磁道,每个磁道划分为63个扇区,则0磁道的扇区号为1~63,1磁道的起始扇区号为64,最后一个磁道的最后一个扇区号为64512。

  • 低级格式化:

      在硬硬盘中无法被正常访问或不能被正确读写的扇区都称为Badsector。一个扇区能存储512Bytes的数据,如果在某个扇区中有任何一个字字节不能被正确读写,则这个扇区为Badsector。除了存储512Bytes外,每个扇区还有数十个Bytes信息,包括标识(ID)、校验值和其它信息。这些信息任何一个字节出错都会导致该扇区变“Bad”。例如,在低级格式化的过程中每个扇区都分配有一个编号,写在ID中。如果ID部分出错就会导致这个扇区无法被访问到,则这个扇区属于Badsector。有一些Badsector能够通过低级格式化重写这些信息来纠正。


      原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dawn-l/p/5771200.html

posted @ 2016-08-14 22:11  幽曲  阅读(17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