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Git 常用命令

 

 

从设计转型开发的第一天起,老大只教我一件事,使用 Git。
比起一上来就给我各种任务写 HTML/CSS/JS 调各种 Bug, 让我熟练掌握 Git 这件事至今我都非常感激。
毫无疑问地说,Git 是当今编程学习里最基本的必备技能。

Git 的强大一本书都不足以全部说明,更何况一篇博客。
本文记录了我 3 年来使用 Git 最频繁的命令(不包括最基本的add/commit/push/pull等),
很负责地说,学会这些基本也就能快乐地玩转 Git 了 (持续整理更新中)。

Hope you enjoy!

1. 超实用 Alias

 

2. 取回远端 master 与本地 master 分支合并

 

3. 推送分支到远端

假设现在所在的分支是import,指定推送到远端分支liujin-import

 

 

假如远端的 liujin-import 分支已经不需要,可以直接覆盖掉

 

 

4. 追加文件到某个 commit

有时候修完某功能并提交了 commit 之后才发现还有一点小修改,这时候又不想再提交一个commit,可以追加这个文件到前一个commit,步骤如下:

 

5. 查找包含某文件的 commit

 

或者

 

Ref: List all commit for a specific file

6. 把一个 commit 分拆为两个 commit

老大常说要养成一个小改动对应一个commit的习惯,但是有时候写得太乱懒得去分割就把很多改动做成了一个commit,这样子增加了以后维护的难度,所以要把一个 commit 分拆为多个 commit 怎么办呢?

  • 首先把你要分拆的 file reset 了:

  • 接着修改当前这个 commit 的 message,命令是:

  • 然后就可以把 reset 出来那个 file 新建一个 commit,命令是:

这样就把一个 commit 分拆为两个啦,^_^

7. 删除某些 commit

 

8. 追加修改到之前某个 commit

假如 gst 发现已经有文件被修改,这时候需要把修改暂存起来。

 

接着找到你需要追加修改的那个commit id,如4b739bb

 

这时候会自动打开编辑器,把你需要修改的 commit 前面的 pick 改成 edit,保存,关闭编辑器,这时候会回到终端,再输入:

 

把暂存的修改读出来,然后做修改,g add .,最后

 

9. 查找含有特定关键字的 commit

  • git log –grep
    最基本的用法

  • git log –grep=frotz –grep=nitfol –since=1.month
    查找一个月以内commit log message里含有 frotz 或者 nitfol 的 commits

  • git log –grep=frotz –author=Linus
    查找指定作者

  • git grep -l -e frotz –and -e nitfol
    查找同一行含有 frotz 和 nitfol 的文件

  • git grep -l –all-match -e frotz -e nitfol
    查找文件里面含有 frotz 和 nitfol 的文件(不局限于同一行)

10. 清空 git working copy 还没追踪的文件

  • git clean -f

  • git clean -f -d
    如果还想删除目录

  • git clean -f -X
    如果只是想删除忽略的文件

  • git clean -f -x
    如果想删除忽略和非忽略的文件

11. 清理本地仓库

长时间做一个项目,经常需要 git fetch,这样做每次都会拉回远端的全部分支。
即使远端有些分支已经删除,但是运行git branch -a还是会显示已删除的分支,
长时间下来这个列表就会很长很长,这时候就需要清理一下本地的仓库了:

 

12. 创建追踪远端分支的本地分支

 

13. 分支移动

 

14. Revert一个 Merge

git revert -m 1 M -> W

 

15. 获取短的 commit hash

 

16. commit 了以后才记起来忘了创建 .gitignore, 垃圾文件都已经提交

比如说一个nodejs项目,一开始的时候就忘记了创建.gitnore文件忽略掉node_modules的内容,所以其中的内容就已经被提交了。

即使紧接着你在.gitignore加了一行node_modules, 已经被提交的文件是不会自动删除的。

这时候你就需要做的就是:

 

17. 提交所有被删除的文件

 

这个命令告诉 git 自动更新已跟踪的文件, 包括被删除的已跟踪文件。

如果你用的是 git 2.0

 

友情提示:从 git 2.0(2013年中)开始,以上命令会 stage 整个 working tree 的文件。
如果你只是想 stage 当前目录的文件,应该这么用:

 

详情可以去搜 ““git add -A” 和 “git add .” 的区别”.

Ref: StackOverflow

18. 撤销上一次 git add . 操作

这种情况通常是因为忘记添加.gitignore文件,或者一时手快把一些非必要的文件(如node_modules)跟踪了, 解决办法:

 

该命令会 unstage 你上一个 commit 增加的所有文件。

如果你只想 unstage 某些文件:

 

还可以 unstage 文件里某处的改动:

 

 

 

原文:http://www.itjhwd.com/4587944/

posted @ 2015-06-08 08:11  davygeek  阅读(64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