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一班,就收到一位才毕业童鞋的辞职,内容很简单:“邓哥,之前我投的一家公司面试通过了,我准备辞职,就不过来上班了”。发送时间是:凌晨1:00。发送方式是:QQ。

于是,今天果然一天没来上班,从此也再没任何的辞职内容,打电话关机。我不禁要问:“这孩子到底怎么了?你这咋搞得想过家家似的呢?好像还比过家家还来得轻松。”

是的,你才毕业,像白纸一样,是画出美丽的图案被人所称道,还是变成胡乱线条被扔进垃圾桶。因此在选择你作为我们部门一员的时候,是十分压力的。一方面我怕在这里给你的开端不好,带领不了你画出有力漂亮的第一笔,耽误你以后的发展;另一方面,又由于你没工作过,没有可借鉴的评价作为参考,如果你是一垃圾,又会耽误公司的进度。但我还是选择了你,因为我愿意去尝试,愿意费精力,希望和你一起画出那美妙的第一笔。当然,对你来说,选择我作为你出学校门的第一位导师,选择我们公司作为你作为worker的第一个地方,我尽量以你的角度,当然也参考五年前我第一次走出校门之后的心情,做了一个猜测。你可能会考虑这几个东西:首先,这个公司到底有何发展,在这儿工作,我能画出那有力漂亮的第一笔吗?其次,在这个行业到底如何?再次,我在这里能实现我的dream吗?买车,买房,娶一房漂亮的老婆,然后让全家人过上我们想要的生活吗?所以,我想,你在下决定来我们这公司之前,你是做过这些思考,这些决断的。做出选择是这么的痛苦,但,你的放弃又这么轻松,这让我觉得不公平,这让我觉得有点匪夷所思。你以为这还是在学校的某个课外活动,QQ上说声就完?对于工作,你的责任心准备好了吗?我时常跟你们说,当然这也是我的老大告诉我的:“在选人的时候,能力重要,但责任心更重要,因为能力不足,咱可以带,咱可以教,可以给时间你学,但责任心才是在你背后,一直鞭策你,一直追你前进的那个动力。”

当然,后来好不容易联系上你,跟你聊,你跟我说,你想做程序,一直都想,那份工作,更离程序进一点,所以,你想去那份工作。OK,同学,这个好,你至少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你想去做程序员,很好。但同学,你在选择我们公司的时候,也说过,你想做关于数据库方面的,那同学,你到底喜欢哪样?你到底想要的是什么?你觉得自己的方向是什么?你觉得,你1年,3年,5年,10年以后,又是什么样子的?你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样子的对于毕业后职业方向,你直的想过吗?好吧,也许你到我们公司,也只是为了找一个暂时的安身之所,目的是为“骑驴找马”找一驴,而我们很不幸,成为了头驴。如果是这样,也许我心里还好受,至少你对我之前的提的问题都HLL地回答了一个“有”。但,你为啥要选择一份与你规划不一致的工作呢?你既然制定好了目标,如果不按到达目标的路径走,要那目标做啥呢?无数先哲说过坚持的重要性,最近一个是“成功在第三天白天,但很多人死在第三天凌晨。”因为不懂坚持,你可能会失去很多东西。

好吧,这些也都不说了,你说你喜欢程序,想做程序员。对不起,同学,你说错了,你搞错概念了。你现在去做的只能叫“编码者(coder)”,不能叫“程序员(Programmer)”,连背包问题都不知为何,连模式都不知是啥,连最起码的链堆栈都搞不清楚,你说什么程序员,对不起你差远了,你所学到的,所运用的,只是某种语言的语法,而这对于一位有经验的程序员来说,不过三五天的事儿。而从你这些水平上来看,其实你对程序没有你所描述的那么喜欢 ,你所将要从事的工作,你也只会把它当作工作,不会作为爱好,不会去觉察一些细节,而,这些恰恰是你能走得好,走得远的保证。你对你将要进行的工作,真正地喜欢吗?当然,在这里,我是给你定了一个比较高的目标的:在此行业中有所发展。

好吧,这些也不说了,因为我所说的,你可能觉得,我没那么高要求,我只是想挣钱,只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只想要更多的钱。好呀,你有上进心,这很好,这是很多人所缺少的,你为何认为你现在放弃的与你将要奔向的相比,是没有钱的呢?是不会让你过上更好的生活的呢?我认为,在选择工作的时候,有两点十分重要:1.工作的环境;2.行业的前景我们一个一个地看,1.工作的环境,你对你理想中的工作有过定义吗我这里有一个定义,你可以参考参考:理想的工作环境,就是给你一个实现理想的平台,提供一个机会,让自己在成长的同时,公司也有成长,然后公司用你所实现的价值,再以货币的形势表达给你。而我认为,我们公司正好提供了这样的环境,这也许是你去另外任何一个公司都无法寻找到的。2.行业的前景。你对你要进行工作的行业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吗?我们是做数据服务的公司,我们的目标是从庞大的数据中挖掘出对人们有用的信息,我想,这也应该是21世纪真正的大热门。而你对此,对来我们公司的时候,有了解吗?而你对此,对你将要去的工作,有了解吗?没有?没什么,但你跟人交流过吗?至少,你跟我交流过吗?我作为你的直接leader可能会给你一些建议,但可惜,你没给我这样的机会。既然,选择是痛苦的,你的放弃却又是那么草率。

好吧,这些还是不说了,最后,也是我觉得最扯淡的地方。同学,你这提出辞职的方式也太TM扯淡了吧,这TM是工作呢,你TM以为这是什么?深夜发一个QQ消息:爷找到马了,爷要走了,爷不来了。然后第二天就真的不来了?首先,不论你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没有逻辑,没有活力,做事拖沓,就你这态度,你的辞职,我只能说是公司的幸运。童鞋,你可知道,公司招人,对每个人是有一个编制的?一个人走,那么就得要有一个人来接,而这个接的过程,一般会有一个时间周期,这也就是为什么之前和你们说过的,要辞职的话提前一段时间向公司提出的原因,因为你这萝卜走了,我们得再去找一萝卜把你这个坑给补上,因为这里是公司,为了完成的是一个更大的梦想,所以,你在追求你的梦想的时候,最好别耽误了别人追逐梦想的脚步。这是最最最起码的责任心的表现,而你对此有了解吗?也就是说,你对很多工作中的底线有了解吗?


哎!吐槽完了,有说你就拍吧!!

posted on 2012-07-31 22:42  davyfamer  阅读(4715)  评论(9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