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敏捷玩转软件开发 - 序

龙年即将到来,先预祝大家新年快乐,龙年大吉!在新年来临之际,也许下自己的新年心愿,2012年将写一本敏捷软件开发方面的书,至少也是电子书吧,以帮助更多的人认识敏捷和玩转软件开发。暂定书名为《用敏捷玩转软件开发》。如果你有更好的建议,欢迎提出。

 

其实是否玩转敏捷并不是那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如何玩转软件开发。作为一个软件开发实践者,我的职业生涯一直与软件开发相连,一直在思考和实践各种软件开发方法,希望不断取得软件开发的成功。本书的目标是借机总结自己软件开发的认识和经验,以帮助自己和他人在软件开发的路上越走越好。2011年9月在北京与@Thinker姜志辉和@我是晴耕雨读聊到,国内现在已经有大批的10年以上的软件开发人员,在软件开发领域已经有了相当的积累,应该把社区搞起来,沉淀和推广适合我们自己的方法实践,而不应该一味模仿照搬。然而敏捷宣言说的好,“我们一直在实践中探寻更好的软件开发方法,身体力行的同时也帮助他人。”这将敏捷和软件开发有机地联系到一起,我们一直在追寻探讨的这些可以有效地纳入到敏捷这个大框架中,而不需要一定要自己发明轮子。

当然,敏捷已经很流行,不需要推广。然而,敏捷却远比看起来艰难,很多人碰得头破血流。这与敏捷本身和实践者过于注重实战,相对缺乏理论指导有很大的关系。大多数人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盲目照搬,为敏捷而敏捷。成功者不知道为什么成功,失败者也不知道为何失败。应了一句网络名言,【我的成功不可以复制】。如何让成功可以复制是敏捷急需解决的最大问题。

上述就是本书想解决的两大问题,首先是把软件开发做得更好,其次是让敏捷可以复制

 

本书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解读敏捷,第二部分是实施敏捷。第一部解读敏捷将分为器法术道篇、道法术器篇、天地篇、他山之石篇。首先,器术法道篇将从最基础的敏捷实践开始,不断抽象共性,去寻找敏捷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哪些问题,这是悟道的过程;然后,道法术器篇将从软件开发的本质特征开始探讨,不断分解阐述,让我们认识实践为什么应该这样做,这是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再后是天地篇,敏捷不可能独立存在,文化、人、管理、环境等等都对敏捷有这样那样的影响,理解这些影响对于让敏捷可以复制至关重要;最后是他山之石篇,他山之石中的理论部分将收录敏捷背后的一些理论,他山之石的杂文部分将收录各种关于敏捷的感悟。第二部实施敏捷将由实施方法与理论篇和案例分析篇组成,在实施方法与理论篇中我们将分析总结在实施敏捷方面正确的、错误的实施方法和理论,案例分析篇则非常直接,就是实战案例分析。(有朋友说:实施敏捷部分的实施方法与理论和案例分析与前面道法术器天地的意境相去甚远,我也这么认为,但暂时没有找到好的名称,欢迎朋友们提出更好的提议,非常感谢。)

 

 

本书思想体系的最初起源来自于@Thinker姜志辉 的道法术器思想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有所扩展和发挥。天地是对我们所处的环境的总称,我们处身于天地之中,天地也可称呼为自然。道是天道,所谓道法天地,道是天地的运行规律,也是我们对天地的运行规律的认识。法是我们应对的方式方法,法具备通用型和普遍性,符合天道的就是善法,违背天道的就是恶法。将法应用于实践中,就得到了术,相对于法,术具备针对性。器原指有型的物质或者有形的工具,也可以泛指具体的、较小的实践。术可以泛指为器的组合,器可以泛指术的局部。

道法术器天地组成了认知循环,由器入道,以道御器,道法自然。

 

本书试图解决的两大问题直接对应着两种主要读者。一种是在软件开发领域已经拥有一些经验的软件开发人员和软件开发管理者,如何更上一层楼是他们当前面对的问题。另一种是敏捷爱好者或者实践者,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相信本书都能加深他们对敏捷的理解,让成功更能复制。

 

大卫张33

2012龙年春节前

posted on 2012-01-20 15:41  大卫张  阅读(162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