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项目经理新手上路(7) - 再序 - 多点儿人味儿

有朋友最近看了《软件项目经理新手上路》,就问我,你在写什么啊?其实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从一开始就否定了软件项目管理而要写软件项目经理呢?最近才逐渐了解自己的想法,多点儿人味儿。我想写的是一个活生生的项目经理,而不是剥离人味儿的项目管理。

请允许我在此引用一句名人名言。“#彼得圣吉第五项修炼# 我深信,流行的管理体系的核心问题是致力于使一切趋于平庸。它迫使人们越来越辛苦的工作,以弥补一种缺失,即人们在一起共同工作处于最佳状态时所特有的精神和集体智慧的缺失。”引自《第五项修炼》,转自@章显洲-Arthur5月5日

对,这就是我想说的,多点儿人味儿。在我们身边有太多人味儿流失的例子。

小故事:

小故事1

技术人员王磊是一名少见的沟通能力强的开发人员,他活泼开朗,与团队成员关系融洽。勤于思考,经常提出改进方案。从某一天开始,他被提升成项目经理。他开始学习如何做领导,要喜怒不形于颜色,城府要深。他开始学习如何做管理,PMBOK常常看,计划、范围、成本、度量放在嘴边,记在心头。为了项目目标,他开始规范团队成员的行为,推动他们完成他的计划。最后他成了成功的项目管理者,团队的朋友也离开了他。

小故事2

前段时间,我去某跨国企业应聘项目经理。因为我是面精嘛,基本有面必去。结果这是我近两年最郁闷的一次面试。面试官不断提问,希望从我的回答中找到他期望的范围管理、计划管理和风险管理之类的词汇,我却跟他大谈如何应对项目内外的人员问题,如何沟通。结果当然是鸡同鸭讲,后来面试官客气地送我到门边,问我面试感觉如何,我客气地说如果你们找的是技术类项目经理,我可能不太适合。

小故事3

作为一个在软件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老人。经历过多种新概念的制造和多种新技术的发明,瀑布、软件工厂、需求工程、模型驱动开发、ISO、CMM、UML、SOA等等,还有很多。大多数相关理论和技术都有一个倾向,能不能减少人为的因素以保证项目的成功。学好某种技术,掌握某种管理,遵循某种过程,利用某项工具,就能做好软件。包括敏捷也是,虽然敏捷相对来讲是更以人为本的,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把他做成噱头、理论、方法学、实践和过程。

我感到疑惑,少点儿人味儿多点儿管理才是最佳的做法吗?我不这么认为。其实我并不知道这是否真的适合于新手项目经理,因为这里没有提供按部就班的步骤,没有阐述深奥的理论。但我希望软件项目经理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在学习技术、管理、过程和工具后依然是。他在做软件项目经理的时候,有很多的困难,他需要自己思考和别人的帮助,他需要面对来自自己性格和外部的压力,他需要别人的尊重也需要尊重别人,他需要事业的成功也需要做人的成功。于是就有了《软件项目经理新手上路》,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posted on 2011-05-08 08:20  大卫张  阅读(328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