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dd-http是一个微型的、简约的http client,然而简单而且方便。使用它可以轻松的实现发送请求和读取响应。它的目标就是日常应用变的非常简单,从而简化开发人员的工作。

了解Jodd-http的最好方法就是示例程序。

简单的GET方法

    HttpRequest httpRequest = HttpRequest.get("http://jodd.org");
    HttpResponse response = httpRequest.send();

    System.out.println(response);

上述代码实现了一个get请求,并打印出响应结果。

我们看一下响应结果:

HTTP/1.1 200 OK
Date: Fri, 12 Jun 2015 02:43:50 GMT
Server: Apache
Last-Modified: Mon, 25 May 2015 21:44:44 GMT
Accept-Ranges: bytes
Content-Length: 14056
Cache-Control: max-age=0, public
Expires: Fri, 12 Jun 2015 02:43:50 GMT
Vary: Accept-Encoding
Connection: close
Content-Type: text/html; charset=utf-8

<!DOCTYPE html>
<html>
<head>
..................................
...................................
</body>
</html>

请结合下图理解

wKiom1MpmHWALc2UAADu14JLceA655.jpg

你也可以这么写:

    HttpResponse response = HttpRequest.get("http://jodd.org").send();

    System.out.println(response);

或者一步步构建:

    HttpRequest request = new HttpRequest();
    request
        .method("GET")
        .protocol("http")
        .host("srv")
        .port(8080)
        .path("/api/jsonws/user/get-user-by-id");

好吧,了解一下请求的样式吧:

wKioL1MpX-qwK1-PAAExXPRpR8M814.jpg

读取响应报文

   发送消息后,响应报文存放在HttpResponse实例中,可以调用HttpResponse的方法获取statusCode、statusPhrase或者报文头属性。

  读取报文本身的方法主要有三种:

  body()--通常是ISO-8859-1编码格式的基本报文内容。

  bodyText()--根据报文头"Content-Type"属性值的编码格式编译的报文。

  BodyByte()--以字节数组形式返回的基本报文,例如下载一个要保存的文件。

注意:在使用bodyText()方法前,必须使用charset()方法指定编码格式。

查询参数

在get方法中,查询参数可以在url中指定(需要正确的编码),如:

    HttpResponse response = HttpRequest
        .get("http://srv:8080/api/jsonws/user/get-user-by-id?userId=10194")
        .send();

或者通过query()方法设置,如:

    HttpResponse response = HttpRequest
        .get("http://srv:8080/api/jsonws/user/get-user-by-id")
        .query("userId", "10194")
        .send();

设置一个参数可以使用query()方法,或者每个参数调用一次query()方法。

当然也可以使用Map<String,String>做为一个参数进行传参。

注意:查询参数(报文头或者表单参数)可以重复的。内部它们存储在数组中。使用removeQuery方法来删除参数或者多次调用query方法来替换参数。

query还可以读取所有内部参数:

    Map<String, Object[]> httpParams = request.query();
    httpParams.put("userId", new String[] {"10194"});

基本认证

基本认证非常简单:

request.basicAuthentication("test", "test");

post方法和表单参数

和get方法中的query类似:

    HttpResponse response = HttpRequest
        .post("http://srv:8080/api/jsonws/user/get-user-by-id")
        .form("userId", "10194")
        .send();

可以看出,在post方法中使用form来指定表单参数。form使用方法和query的使用方法完全相同。

上传文件

同样,也非常容易,只需要将文件增加到form参数中。示例如下:

    HttpRequest httpRequest = HttpRequest
        .post("http://srv:8080/api/jsonws/dlapp/add-file-entry")
        .form(
            "repositoryId", "10178",
            "folderId", "11219",
            "sourceFileName", "a.zip",
            "mimeType", "application/zip",
            "title", "test",
            "description", "Upload test",
            "changeLog", "testing...",
            "file", new File("d:\\a.jpg.zip")
        );

    HttpResponse httpResponse = httpRequest.send();

上面就是全部代码了。

监控文件上传进度

  上传大文件时,需要监控上传进度。HttpProgressListener提供了这种功能:

    HttpResponse response = HttpRequest
        .post("http://localhost:8081/hello")
        .form("file", file)
        .monitor(new HttpProgress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transferred(long len) {
                System.out.println(len/size);
            }
        })
        .send();

  在文件上传前,HttpProgressListener计算出callbackSize---每次要传输的文件块的字节数。默认情况下为整个文件的1%大小。一般情况下,不会少于512字节。

  HttpProgressListener包含了一个内部成员size,代表了整个请求的大小。注意:整个请求的size不仅仅是文件,它是整个要发送的请求的真实字节数,通常比大文件的size要大一些(参见请求报文格式)。

报文头

增加或者获取报文头参数,可以使用header()方法。一些通用的报文头参数已经定义好了,因此你可以通过contentType()等类似方法来查询。

压缩、解压报文

使用unzip()解压报文示例

    HttpResponse response = HttpRequest
        .get("http://www.liferay.com")
        .acceptEncoding("gzip")
        .send();

    System.out.println(response.unzip());

使用body方法

可以手动设置请求报文的内容--有时,一些api允许在body内指明类似的命令:

    HttpResponse response = HttpRequest
        .get("http://srv:8080/api/jsonws/invoke")
        .body("{'$user[userId, screenName] = /user/get-user-by-id' : {'userId':'10194'}}")
        .basicAuthentication("test", "test")
        .send();

设置body后可以摒弃上面form()方法来设置参数。

然而,在HttpResponse中使用body()方法去接收报文内容,这样更有意义。

字符和编码格式

  默认情况下,query和form参数使用utf-8编码。全局上可以通过JoddHttp来重新设置,或者局部如下所示:

    HttpResponse response = HttpRequest
        .get("http://server/index.html")
        .queryEncoding("CP1251")
        .query("param", "value")
        .send();

当然,可以使用类似的方式设置form的编码格式。进而,表单提交时检测报文头"Content-type"中的值,若存在,将使用该值。接收报文时,body()方法通常返回ISO-8859-1编码格式的报文,若要返回指定的格式,可以使用bodyText()方法,此时需要预先设置编码格式"Content-type"的值。

HttpConnection

  HttpConnection是封装了http物理通信的接口,调用send()方法时,http将open()一个连接(不存在该连接时)。内部里,HttpConnectionProvier创建该连接。参见上篇文章(简约之美Jodd-http--深入源码理解http协议).默认的连接提供者是基于socket的,它通常返回一个新创建的SocketHttpConnection实例,该实例简单包装了一个打开的socket。也可以使用自定义的HttpConnectionProvider,例如你可以扩展SocketHttpConnectionProvider,重写createSocket()方法,让其从socket池中返回socket或者返回不同过期时间的socket。

Socket

  如上所述,http通信通过普通的socket来完成。因此在发送数据前可以改变socket的行为,下面示例展示了http如何改变socket行为。

SocketHttpConnection

  通过httpConnection调用socket:

    HttpRequest request = HttpRequest.get()...;
    request.open();
    SocketHttpConnection httpConnection =
        (SocketHttpConnection) request.httpConnection();
    Socket socket = httpConnection.getSocket();
    socket.setSoTimeout(1000);
    ...
    HttpResponse response = request.send();

SocketHttpConnectionProvider

  另外一种方法是SocketHttpConnectionProvider,创建自己的provider:

    public class MyConnectionProvider extends SocketHttpConnectionProvider {
        protected Socket createSocket(
                SocketFactory socketFactory, String host, int port)
                throws IOException {
            Socket socket = super.createSocket(socketFactory, host, port);
            socket.setSoTimeout(1000);
            return socket;
        }
    }

然后使用open方法获取socket

    HttpConnectionProvider connectionProvider = new MyConnectionProvider();
    ...
    HttpRequest request = HttpRequest.get()...;
    HttpResponse response = request.open(connectionProvider).send();

若要设置自定义的connectionProvider的默认ConnectionProvider而适用于所有的通信,只需要将它赋给JoddHttp.httpConnectionProvider就不必显式调用open()方法。

持久连接(keep-alive)

  默认情况下,所有的连接时关闭的。http允许通设置连接为keep-alive模式从而使连接一直存在。在keep-alive模式下,在通信会话中,第一次请求时打开一个HttpConnection,以后重用该连接;若非必要,socket不会再次打开,因而可以被多个request重复使用。

File:HTTP persistent connection.svg

  有许多方法可以做到,但最简单的方法如下所示:

        HttpRequest request = HttpRequest.get("http://jodd.org");
        HttpResponse response = request.connectionKeepAlive(true).send();

        // next request
        request = HttpRequest.get("http://jodd.org/jodd.css");
        response = request.keepAlive(response, true).send();

        ...

        // last request
        request = HttpRequest.get("http://jodd.org/jodd.png");
        response = request.keepAlive(response, false).send();

        // optionally
        //response.close();

代理

  HttpConnectionProvider支持代理,只需要提供指明代理信息(类型、地址、端口、用户名、密码)的ProxyInfo实例即可。支持HTTP/SOCKS4/SOCKET5三种类型,其区别是:

SOCKS:防火墙安全会话转换协议 (Socks:Protocol for sessions traversal across firewall securely) Socks 协议提供一个框架,在 TCP 和 UDP 域中的客户机/服务器应用程序能更方便安全地使用网络防火墙所提供的服务。这个协议从概念上来讲是介于应用层和传输层之间的 “中介层(shim-layer)”,所以不提供传递 ICMP 信息之类的网络层网关服务。
Socks4和Socks5都属于Socks协议,只是由于所支持的具体应用不同而存在差异。
Socks4代理只支持TCP应用,而Socks5代理则可以支持TCP和UDP两种应用。不过由于Socks5代理还支持各种身份验证机制,服务器端域名解析等;而Socks4代理没有,所以通常对外开放的 Socks代理都是Socks4代理。因此,UDP应用通常都不能被支持。也就是说,Socks4能做的Socks5都可以做,而socks5能做的,Socks4不一定都可以做。

 输入流解析

   HttpRequest和HttpResponse都实现了读取输入流的方法readFrom(InputStream)。下面举例说明服务器如何读取请求。

HttpBrowser

   当需要通过改变目标地址来模拟一下"移动"的场景时,仅仅发送请求、接收响应是不够。例如登陆需要在当前session内读取不同目标地址的内容。

  HttpBrowser能完成这种功能。它发送请求,自动处理301和302跳转,从响应报文中读取cookies存到新的请求报文中等等。简单示例如下:

    HttpBrowser browser = new HttpBrowser();

    HttpRequest request = HttpRequest.get("www.facebook.com");
    browser.sendRequest(request);

    // request is sent and response is received

    // process the page:
    String page = browser.getPage();

    // create new request
    HttpRequest newRequest = HttpRequest.post(formAction);

    browser.sendRequest(newRequest);

HttpTunnel

   jodd-http提供了一个灵活的构建http隧道的方法(简单代理和目的地址的隧道),HttpTunnel实现了此功能。

参考文献:

【1】 http://jodd.org/doc/http.html

【2】http://www.it165.net/admin/html/201403/2541.html

【3】http://www.cnblogs.com/skynet/archive/2010/12/11/1903347.html

【4】http://www.ccproxy.com/socks4-yu-socks5-de-qu-bie-jie-shao.htm

posted on 2015-06-12 16:18  一天不进步,就是退步  阅读(971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