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q.cn/article/Xvlq27eG_GHazRHsOTU2

比喻很有意思

对于普通用户来讲,其实只要会用就行了,但是咱们作为专业人士,要深入探究一下背后的答案。操作系统其实就像一个软件外包公司,其内核就相当于这家外包公司的老板。为什么这么说呢?

假设,我们现在就是在做一家外包公司,我们的目标是把这家公司做上市。其中,操作系统就是这家外包公司的老板。我们把这家公司的发展阶段分为这样几个时期:

  • 初创期:这个老板基于开放的营商环境(x86 体系结构),创办一家外包公司(系统的启动)。因为一开始没有其他员工,老板需要亲自接项目(实模式)。
  • 发展期:公司慢慢做大,项目越接越多(保护模式、多进程),为了管理各个外包项目,建立了项目管理体系(进程管理)、会议室管理体系(内存管理)、文档资料管理系统(文件系统)、售前售后体系(输入输出设备管理)。
  • 壮大期:公司越来越牛,开始促进内部项目的合作(进程间通信)和外部公司合作(网络通信)。
  • 集团化:公司的业务越来越多,会成立多家子公司(虚拟化),或者鼓励内部创业(容器化),这个时候公司就变成了集团。大管家的调度能力不再局限于一家公司,而是集团公司(Linux 集群),从而成功上市(从单机操作系统到数据中心操作系统)。

 

posted on 2019-04-17 11:09  一天不进步,就是退步  阅读(1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