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准备跳槽,投递了一些简历,面试了两家公司,说一下自己的感受。

   从毕业就在这家公司,到现在有两年时间了,有一些原因导致自己想换一份工作,然后照例在招聘网站上发简历。

 面试了两家公司:

 1. 第一家公司不大,环境一般,但感觉办公室空荡荡的,上去就是笔试题,都是网上可以搜到的东西,真的不太想做。

    忍着把试题做完了,开始进入了面试,通过介绍知道,只有几个技术人员,可能是我偏向人稍多一些,不想有问题了一个人一直憋着。

    回到公司以后把笔试的时候把试题从网上搜了一下,发现确实忘掉了不少基础知识,比如重载和重写的区别和意义,想想挺好玩的,

   写程序的时候我真的分不清楚它是重载还是重写,网上搜索一下才知道,原来我写程序一直都在用。   面试也异常的简单,我有点失神,糊里糊涂的介绍了一下自己的项目,随便答了面试官的问题,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2.第二家公司不小,没有吃中午饭就直接去面试了(只请了两个小时的假去面试,加上中午休息一个小时,总共3个小时)

  地铁换公交,换11路赶去。比约定的时间早到二十分钟,照例是填资料,然后笔试题,进了一间会议室,答题过程中进来三个刚毕业的(青涩的比较明显),拿着同样的笔试题。

 我草草的用了20分钟左右答完题,竟然还有性格测试,不管三七二十一,随便打吧,然后交到前台,前台的mm挺nice的,我让她帮我催一下,不过还是等了半个小时,等待之中我

 就想直接回去的了,公司的工作氛围我看了一下,能明显感觉出工厂模式。哈哈。进入面试环节,进来两个哥们,照例是让我介绍自己,我说了两句,说到项目的时候突然卡壳了,

忘记简历上写的什么了(记得下次要背一下!),就支支吾吾了几句,让看一下简历,然后是针对我做的项目问问题,其中一个比较有意思,他问到笔试有的题为什么没有做,我就直说了

没有实际意思,工作中用到了随时可以google到。然后就问我没有网络的情况下怎么解决,我脑子犯抽了说不是还有手机或者平板吗?他接着问,都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呢,我当时就觉得很扯,

如果没有网络,我还真不知道编程有什么东东。接着就是问我基础懂不懂,我直接无语,后面的话就有点冲。好吧!我承认我喜怒形于色,不善于隐藏。然后也是没有然后了。

 

第三家公司,离我上班的地方不太远,趁着中午午饭时间去,不到一点钟就到了,只有一室大约50平方那么大,见到人员两个,一个总一个兵,填写个人资料,然后就面试,这次面试我就晕乎乎的(其实前面我提到过不太喜欢现在流行的笔试,没有笔试挺和我的胃口的,毕竟还在公司上班没有时间去准备那些网上流行的题目),我都不知道算不算的上一次面试经历,面试官问的有点天马行空的感觉,可能是我没有抓住他想问的主要目的,导致这次的迷糊,记得比较清楚的一个是:1.部署4台nginx,实现负载的均衡,当时我回答没有做过分布式的东西,也不懂nginx,其实我觉得回答按照ngnix 文档一步步完全可以完成配置就比较OK,可能是有些紧张吧。2.分布式数据库mongodb,这个我也没有使用过,其实之前买过一本《mongodb权威指南》但一直放到家里没有看,毕竟工作中没有涉及到这个就不太愿意看了。那我就把mongodb放到blog上,以后安排时间玩玩,算作是本次面试的收获。

 

第四家公司,在张江高科,公司环境和一般的it公司一致,不过我碰到的人比较nice,算是我比较喜欢的地方之一,描述流程大致:笔试逻辑思维--英语;一面技术,面试官很nice,经验比较丰富,没有这么会技术的具体的实现细节,都是一些处理问题的方法,我比较喜欢这样的,技术细节可以通过网络获得,但思路确实活的,这决定了一个技术人员的思维方式,记忆比较深刻的是问到了我的一个项目中第三方开发接口的webservice并发处理权限及业务的问题我觉得不符合他的想法,现在我也没有想到较好的处理方法.二面就回答的不太好,比如进程和线程的区别和相同点,我只记得我读书的时候背过,别的就没有印象了,还有诸如接口和抽象类各自的应用场景,我其实一直都比较纠结这个问题,不知各位有没有较好的回答?还有一个父类没有继承serialable和子类继承了serialable,分别在父类和子类的构造函数中给同一个变量赋值,序列化的值为哪一个?另外一个算法题目:

题目的大意是要求在一个N*N的矩阵中,找出一个特定的元素,这个矩阵满足两个条件:1)每一行的元素,从左到右严格递增;2)每一列的元素,从上到下严格递增。

当时我的思路是而想到每一行递增,每一列也递增;面试官指出这个算法复杂度没有变化,回去搜索了一下,上面的思路是:继而想到每一行递增,每一列也递增,那么主对角线也是递增的;http://leonax.net/p/1984/find-element-in-monotonic-matrix/

总结一下:

        1.笔试很多公司还是有的,所以各位准备跳槽的哥们还是到网上搜一下习题做做吧。

        2.很多公司让人用笔在纸上写代码,起码我是比较反感的。起码也应该有台联网的电脑让人敲代码吧。

        3.面试还是要好好做做功课的,也许面试官也很累(我目前公司的老大就经常带着一身疲惫去面试,但起码我们是给面试者准备一台联网的电脑,题目在pc中,做完了才开始,这点还是  

比较赞的,当然相比于我的面试经历)。

        4.每次面试都要有一个新的收获,进行总结才行。

 

 

posted on 2013-03-27 17:00  一天不进步,就是退步  阅读(9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