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文档: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178037%28v=sql.90%29.aspx

减小事务日志的物理大小需要收缩日志文件。通过删除一个或多个不活动的虚拟日志文件来收缩事务日志,从而减小其物理大小。包含任何活动日志记录的虚拟日志文件(即“活动的虚拟日志文件”)是逻辑日志的一部分,不能将其删除。

可以在数据库在线时执行收缩日志操作。在下列情况下,日志文件的物理大小将减小:

  • 发生自动收缩操作。
  • 执行引用日志文件的 DBCC SHRINKFILE 语句。
  • 执行 DBCC SHRINKDATABASE 语句。

监视日志文件收缩事件

监视日志空间使用情况

 

示例


A. 将数据文件收缩到指定的目标大小

以下示例将 UserDB 用户数据库中名为 DataFile1 的数据文件的大小收缩到 7 MB。

 
 
USE UserDB;
GO
DBCC SHRINKFILE (DataFile1, 7);
GO

B. 将日志文件收缩到指定的目标大小

以下示例将 AdventureWorks 数据库中的日志文件收缩到 1 MB。若要允许 DBCC SHRINKFILE 命令收缩文件,首先需要通过将数据库恢复模式设置为 SIMPLE 来截断该文件。

 
 
USE AdventureWorks;
GO
-- Truncate the log by changing the database recovery model to SIMPLE.
ALTER DATABASE AdventureWorks
SET RECOVERY SIMPLE;
GO
-- Shrink the truncated log file to 1 MB.
DBCC SHRINKFILE (AdventureWorks_Log, 1);
GO
-- Reset the database recovery model.
ALTER DATABASE AdventureWorks
SET RECOVERY FULL;
GO

C. 截断数据文件

以下示例将截断 AdventureWorks 数据库中的主数据文件。需要查询 sys.database_files 目录视图以获得数据文件的 file_id

 
 
USE AdventureWorks;
GO
SELECT file_id, name
FROM sys.database_files;
GO
DBCC SHRINKFILE (1, TRUNCATEONLY);

D. 清空文件

以下示例演示了清空文件以便从数据库中将其删除的步骤。针对此示例,首先创建一个数据文件,并假设该文件包含数据。

 
 
USE AdventureWorks;
GO
-- Create a data file and assume it contains data.
ALTER DATABASE AdventureWorks 
ADD FILE (
    NAME = Test1data,
    FILENAME = 'C:\t1data.ndf',
    SIZE = 5MB
    );
GO
-- Empty the data file.
DBCC SHRINKFILE (Test1data, EMPTYFILE);
GO
-- Remove the data file from the database.
ALTER DATABASE AdventureWorks
REMOVE FILE Test1data;
GO

 

 

posted on 2013-03-08 17:16  一天不进步,就是退步  阅读(10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