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初学者-sshd服务

 linux初学者-sshd服务

1、主机的连接方式

        连接其他主机的命令是"ssh 远程主机用户@远程主机ip",例如下图,连接"root@172.25.254.102"的主机。

        如果是首次连接,将会出现下图输入,是因为连接陌生主机时需要建立认证关系,输入"yes"后输入远程主机用户密码即可完成连接。

        上述命令是在对方主机上打开一个安全的shell,但是并不能打开图形工具,如果需要打开图形工具,则需要在上述命令后加"-x",即连接有图形的主机命令为"ssh 远程主机用户@远程主机ip -x"。

        "ssh 远程主机用户@远程主机ip command"可以直接在远程主机运行某条命令,例如,输入"ssh root@172.25.254.102 touch /root/Desktop/file{1..10}",即表示在ip为172.25.254.102的主机root用户桌面下建立10个文件。

2、sshkey加密方式

        为了主机的安全也为了特定主机连接的方便,通常使用sshkey加密方式,如下图,输入命令"ssh-keygen",按三下回车后即可生成一对公钥和私钥。新出现的文件"/root/.ssh/id_rsa"称作私钥,"/root/.ssh/id_rsa.pub"称作公钥。公钥相当于是锁,私钥相当于是钥匙。

        在生成钥匙之后,输入命令"ssh-copy-id -i /root/.ssh/id_rsa.pub root@172.25.254.102"对ip为172.25.254.102的主机上锁。可以对其他主机进行上锁,输入正确的密码即可。

        用命令"scp /root/.ssh/id_rsa kiosk@172.25.254.2:/home/kiosk/.ssh/"将私钥发送给其他主机,并进行登陆验证。

3、提升ssh服务的安全级别

 3.1、修改配置文件

        输入命令"vim /etc/ssh/sshd_config"即可修改ssh的配置文件,其中,"PasswordAuthentication yes|no"表示是否开启密码认证,yes为支持,no为关闭,如果是no的情况,并且无私钥,则不能连接本台主机。

       "PermitRootLogin yes|no"表示是否允许超级用户登陆。"AllowUsers username"表示用户白名单,只有在名单里的用户可以使用sshd建立shell。"DenyUsers username"表示用户黑名单,名单中的用户不能通过sshd建立shell。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黑名单和白名单中有用一个用户,则黑名单生效。

 3.2、控制ssh客户端访问

       如下图所示,输入命令"vim /etc/hosts.deny"并在其中输入"sshd:ALL"可以拒绝所有人连接sshd服务。

       输入命令"vim /etc/hosts.allow"并且输入"sshd:172.25.254.2",则代表只允许ip为172.25.254.2的主机连接。也可以输入"sshd:ALL EXCEPT 172.25.254.2"表示只不允许ip为172.25.254.2的主机连接。

 3.3、修改ssh登陆提示

       输入命令"vim /etc/motd",在文件中输入需要作为提示的信息如下图所示,则在ssh连接成功时会自动显示出来。

   以上就是主机间互相连接的服务openssh-serve的连接方式及其安全保护。

posted @ 2017-12-29 08:36  庸然  阅读(193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