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铁锋

 

看完了阿朱这本书,我想的更多的是为什么?

一、为什么项目做不好?

既然是软件作坊,一般来说,都还是谈不上什么软件产品的。能说的,也就只有项目而已。

但是,为什么项目做不好?

在我的第一个项目中,带领10余程序员工作大半年。 得到的,不仅仅是客户的白条和责难。更多的是,让一支生机勃勃的开发团队几乎信心全毁。为什么?

在看到《走出软件作坊》之前, 我一直在苦苦思索这个问题。

我们的团队工作非常勤奋,每天都是毫无怨言地工作到11点。完全没有休息日。甚至完全是按照标准的开发方法和流程来进行控制。但是,客户仍然认为队伍在偷懒,人员投入不够。一度矛盾极端激化,为什么?

当我看到“四驾马车”的概念的时候,恍然大悟了。

“开发团队”不等于“一群程序员”。核心开发人员必须保护起来。必须由一个专门的人以文档,ppt或者其他的方式来保证和客户的沟通。按照这个思路下去,就发现不是人不好,而是没有把人用好。

对于一个小的开发团队来说,尽管麻雀虽小,但是五脏必须俱全。所谓公共代码开发员,简直就是一台汽车的引擎。他不应该被客户的责难和需求改变而影响,更多地,他要做的就是保证系统的稳定。相应的职责理清楚之后,起码你能保证由一个人员是心态平和,积极稳定。而不是后院到处起火,所有人都心浮气燥,乱作一团。

为什么项目会做不好?抓住最关键的问题了吗?

 

二、为什么没有人?

软件作坊里,往往会出现,做什么事情好像就只有那一两个人能干,其他的人好像都干不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成长起来。稍微能干一点的人弄不好还会跑掉。为什么?

小公司到底应不应该有企业文化?怎么才有企业文化?企业文化能够留住人吗?

阿朱说,其实,人对了,世界就对了。

深以为然。

我有一个员工,生性纯良,工作非常努力。但就只有一点,似乎没有怎么长脑子。没有见过的东西,完全不知道怎么做。

大家都很郁闷。

他每天提心吊胆。带他的小师傅天天发飙。觉得说,这个世界上怎么能够有这样不会动脑子的人。越是骂他,越是质疑他,他越是兢兢业业,连路都快不怎么会走了。

但是,在降低了对他的期望值,让他先做重复性的工作。没有见过的东西先帮他做个样例,然后让他照着做。多鼓励他做的好的地方。

三个星期之后,我竟然没有听到这个小师傅的抱怨了。反到开始说,这个家伙做重复性的东西还很像回事。现在省心多了。

本来就是嘛。虽然这只是我按照阿朱的方法做的一个实验而已,但是,时间加上努力,事情发生了改变。

为什么没有人?

你觉得呢?

  

三、为什么没有事业?

有了项目,有了能作项目的人。为什么没有事业?

为什么还是简单重复,客户不断改变定制,突围总是遥遥无期?

为什么?

你真的理解了你的行业么?你真的理解了你的客户么?

阿朱说:

1.自己的企业是否经常深度参与行业会议,和行业专家在一起,和客户在一起?

2.自己的企业有没有行业模型可以成书?

3.自己的企业中有多少员工来自客户行业?

4.自己的企业的成功案例集多厚?成功案例中有多少知名企业?

所以,为什么没有事业,你觉得呢?

  

四、你还想要什么?

在阿朱的会上,我问了他一个问题。为什么明明知道企业应用软件行业的利润率不高,还是会选择做这个行业?

他说,的确如此。金山的雷军也这么说。这个行业会有发展的瓶颈。但是,他仍然相信,传统的产业机会巨大,信息技术的创新只要应用进去,哪怕只有一点点,带来的改变和机遇都是巨大的。所以,他愿意做这样的努力来看到这件事情的发生。

  

我佩服这样有理想的人。

posted on 2009-01-05 17:30  david_lv  阅读(5101)  评论(2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