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朱的文章, 我读过很多次, 其中的某些章节甚至反复读过. 不仅是共鸣, 也有更多的启迪. 阿朱的文章里, 有太多值得好好思考和学习的东西,发在CSDN的这篇博文, 只是这个系列读后感的开篇, 还会陆续有我的心得写出来.

向阿朱学习.

以下是转自我自己博客的文章内容, 与大家共同交流:

阿朱的系列博文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我几乎是追着看完的。

一开始,我很诧异,一个人竟然可以这样连续数周接连不断的不受工作影响而发表博文,且篇篇深刻。读到后来,我才了解到,这些博文的内容,并不是阿朱这几周一时半会的即时感悟,而是他长久以来在IM上,邮件中与人沟通,与团队交流后自然而然形成的工作成果。此系列博文的可贵之处,正是在于它是阿朱这么多年工作以来的宝贵经验之谈,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很多的职场新人,正式进入职场的前两三年,绝大多数都处于困惑期。他们或者觉得城市太小,感觉IT没有发展空间;或者觉得单位太小,感觉没有发展前途;或者觉得压力太大,感觉暗无天日。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众多的困惑,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不知道自己将来要作什么,不知道如何看待自己目前的老板,目前的项目,以及目前的工作环境。

虽然,在很多过来人看来,这些,都是新人成长所必须经历的过程。但是,作为一个曾经的新人,我非常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些观点和体会来不断引导新人渐渐进入角色,从此让自己的事业慢慢起步。可惜的是,也许是我经历的还不够多,也许是我考虑的还不够深刻,所写出来的东西,总是零零散散,不成系统。

以前,我总认为,中国的IT圈子里,有太多阳春白雪想法的人,他们以为玩熟了C++,看透了设计模式,就是天下第一了,而事实上,技能仅仅是技能,技能
能不能转化成生产力,还要看团队,还要看公司环境,还要看自己对技能的态度,要看自己对产品方向的感觉和把握。

初读阿朱文章时,第一个感觉是:惊喜!这时,我才发现,原来IT圈子里还有这么多务实的人。
再读阿朱文章时,给我的感觉是:畅快,震撼!把我太多想说而又没法系统说出的观点,想法统统说了出来,总结了出来。

这,绝不仅仅因为阿朱的表达力比我要好,更重要的是,这些观点和想法,都是他自己的实战经验总结,而绝不是市面上通常见到的那些无味的条条框框的软工理论。我们都想成为开发正规军,也都在努力成为开发正规军,那到底,按照什么样的一套方法才可以去打造一个开发正规军呢?

很多创业型的小公司,其技术人员规模多数不超过10个人,在创业初期,大家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问题是:
什么样的开发方式,才是有效率的,质量可控的?
什么样的组织结构,才是保持创新和活力的?
团结,有凝聚力,能战斗的开发团队,该如何打造?

很多小公司的夭折,常常是因为开发进度不可控,开发团队不可控。

倒下去的公司,会后悔自己当初不该这样不该那样;而成功了的公司,又都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迎接新的冲锋,似乎受磨难的,并不是自己。成功或者失败,很
难得有人总结一下小公司的成长经历。而作为中国未来企业的众多小公司们,又特别需要在自己漫无头绪时能获得一些前辈的指点和提携。

阿朱的文章,恰到好处的满足了这种需求,这一点,从众多网友在阿朱博客上的留言就可以看出来:大家都很迫切的在想办法解决自己个人,所在的团队或公司在
目前所遇到的困难。说小了,这能解决自己个人的吃饭问题;说大了,这也能解决团队乃至公司的生存问题。所以,这里探讨的话题,深刻中带着沉重。

而时间,是最无情的。谁能更快的组织好自己的开发流程,组织好自己的开发团队,谁就能更快更好的出产品,而谁能更快更好的出产品,谁就能更好的生存下
去,世界很残酷,不是吗?

阿朱的文章,教会了我们以下几点:
1.
无论你是个程序员,还是个项目经理,或者是个老板,积极面对的心态都是最重要的;
2.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尽全力作好自己份内的事,其它的东西,都会随之而来;
3.
不唯书本论,万事以实务为第一;
4.
不要想着直接用阿朱文章里的方法去套你自己的实践,要从这些文章中学到最本质的东西:思考问题的方式,解决问题的角度;
5.
技能,只是技能,真正用起来,才是有价值的。不要总觉得作技术的没得到应得的报酬,要想想,这个产品之所以卖得出去,是因为技术作得好,还是因为老
板有关系,学会换位思考,会让你的心态更平和;
6.
在这个公司,就不要总是抱怨,否则干脆离开,因为抱怨不仅无法解决自己的问题,也同时在伤害团队。
等等等等。

更多的东西,还需要读者自己去认认真真读读这个系列,而且,要反复的读。

 

posted on 2008-12-30 22:51  david_lv  阅读(97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