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奇技淫巧--意外行为与特性(译文)

Java是一种非常成熟的编程语言 - 事实上,它已经走过21年了,如果它是一个人,它可以在美国随便混!随着年龄的增长,智慧也在增长,而至少有时候,有些东西会变得很怪异。在本文中,我将介绍Java语言的一些奇技淫巧的行为和特性。

在这里,没有特别的顺序去介绍一系列Java的奇技淫巧,仅供娱乐,或者你向朋友们推介它吧。

Java有goto和const关键字

虽然Java没有goto,但它确实作为保留关键字。const也是这样。这意味着您无法使用这两个名称定义变量:

int goto = 0;

int const = 0;

这样的定义是非法的,无法正常编译!

用“_”符号定义数字

Java允许您使用“_”符号定义数字。因此,您可以像这样编写数值:

int thousand = 1_000;

double bigValue = 1_000_000.456_555;

long thisIsSilly = 3______4__3;

Double.MIN_VALUE的值是我们无法设定的

为了展示Double.MAX_VALUE结果比预期的效果要完美,提供以下这样的数值:1.7976931348623157E308。您认为Double.MIN_VALUE会为您带来什么?4.9E-324!好,执行开始 – 结果这个值大于0!

Double.MIN_VALUE是返回大于0的最小Double值(最小正数)。如果您想要最小的Double值,则需要使用:-Double.MAX_VALUE。他们实际上可以更好地命名这些东西,我想知道这样的做法引起了多少人为的错误!

有趣的整数相等问题

谈到这个错误......让我告诉你一些迷惑不解的事情:

Integer ten = Integer.parseInt("10");

System.out.println(ten == Integer.valueOf(10));

//this is true

 

Integer thousand = Integer.parseInt("1000");

System.out.println(thousand == Integer.valueOf(1000));

//this is false

 

Integer对象的缓存值的大小范围是在[-128 127]区间。这意味着当我们在此数值范围内操作时,“==”比较能正常返回结果。但当数值不在此范围,对象相等的比较是否正常返回结果就很难说了!

想象一下,你可以编写单元测试,且一切都正常运行,只要你没有使用足够大的数字,但这可能会导致严重的错误,所以为了安全 - 提醒:当你经常使用对象数值比较相等时,请使用“.equals()”,而不是依赖于“==”比较相等,除非你非常肯定这种做法没有错误。

反射可以(大多数情况)做任何事情

这不应该作为一个Java奇技淫巧的内容,但通过反射,你可以重写final值(大多数时间)并可访问私有字段......但不一定经常是这样。

在我写How to write horrible Java的文章时,当我重写final值得时候,我发现了无法与预期结果一致的问题。Java中的常量,当final被内联时(通指内联函数),即使你的代码看起来可以正常运行—没有数值情况也会改变,这太不可思议了(查看我的文章了解详情和Stack Overflow答案)。

如果你需要,这是重写final的数值代码例子:

 

public static void notSoFinal() throws NoSuchFieldException, IllegalAccessException, InterruptedException {

    ExampleClass example = new ExampleClass(10);

    System.out.println("Final value was: "+ example.finalValue);

    Field f = example.getClass().getDeclaredField("finalValue");

    Field modifiersField = Field.class.getDeclaredField("modifiers");

    modifiersField.setAccessible(true);

    modifiersField.setInt(f, f.getModifiers() & ~Modifier.FINAL);

    f.setInt(example, 77);

    System.out.println("Final value was: "+ example.finalValue);

}

 

你知道Java标签是什么玩意吗?

好吧,我们离开上面调皮的话题,回到Java正规上来。你知不知道Java循环标签?看一下这个循环语句:

 

outerLoop:

while (true) {

    System.out.println("I'm the outer loop");

    while(true){

        System.out.println("I am the inner loop");

        break outerLoop;

    }

}

使用标签可以让你在处理嵌套循环的时候,继续或中断一个特定的循环……在不同语言环境下,这个有点类似goto,

现在让我们编写一个编译好了的,形迹可疑的代码:

int i = 3;

http://www.e4developer.com

while(i > 0){

System.out.println("http://www.e4developer.com");

i--;

}

 

可以正常编译并且正常运行,因为它只是一个附加注释的标记为http的循环。这会让那些不熟悉标签的人,使得它变得特别有趣!

枚举类

好吧,你可能知道这一点,但我还是想重复提一下。枚举是具有有限数量实例的特殊类。这意味着枚举可以:

实现接口

具有构造函数

实现不同方法

对于Scott Logic博客,我写了一篇名为 Java Enums – how to use them smarter 的文章,我展示了一些其他的使用方法。

For循环的灵活性

循环的标准,我相信你使用它们的次数,比你记忆中的还要多:

for(int i = 0; i < 100; i++){

    //...

}

 

您知不知道里面所有条件是可选的吗?你不需要初始化一个变量,你也不需要一个条件停止,你也不需要增加任何东西......如果省略所有内容,你最终会得到一个有趣的无限循环语法:

for(;;){

    //Infinite loop!

}

 

Java有初始化程序......以防万一...

这是一个非常通用的特性,但是我还是依然会遇到一些具有经验的Java开发人员,他们并不会真正意识到它的存在。在Java中,您可以写类加载(静态初始化程序)或构造函数(标准初始化程序)之前运行的代码块。它是这样的。

标准初始化程序:

int sum = 0;

{

    for(int i = 0; i < 1; i++){

        sum += 1;

    }

}

 

静态初始化程序:

 

static double value = 0;

static {

    

    for(int i = 0; i < 1; i++){

        value += 1;

    }

}

 

只需要将这些代码块放在类中,不要放在任何方法或构造函数中。

 

双括号初始化集合

关于初始化的话题,我会向你展示Java初始化集合的奇技淫巧:

Map<String, String> map = new HashMap<String, String>() {{

    put("it", "really");

    put("works", "!");

}};

 

Set<String> set = new HashSet<String>() {{

    add("It");

    add("works");

    add("with");

    add("other");

    add("collections");

    add("too");

}};

 

它在Java中被称为双括号初始化,我从未见过这样的写法,被任何人使用过……难道是因为没有人知道使用它吗?

在发表这篇文章之后,很多读者很快告诉我,这是我们应该避免的一个危险行为!比如应当使用辅助方法List.of()代替。(注意,双括号初始化会派生匿名类。派生的类this可以指向外部的类。通常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在某些情况下使用不当会引起悲剧的问题,例如在序列化或垃圾回收时,应当注意这个问题)

 

Final值的可以放在后面初始化

这是一个小事情,但有些人认为,你在定义它们时时候,必须初始化常量值。实际情况不是这样,您只需要初始化它们一次就够了,你可以使用以下有效代码核对一下:

 

final int a;             

if(someCondition){       

    a = 1;               

} else {                 

    a = 2;               

}                         

System.out.println(a);  

 

当我们混合初始化代码块和其他构造函数时,这么做会变得棘手。

 

泛型扩展的桥接

尽管存在可疑的实现(类型擦除),但泛型在Java中还是非常强大。我吃惊的是,我们可以允许定义我们需要的泛型类型。看看这个例子:

public class SomeClass<T extends ClassA & InterfaceB & InterfaceC>

{}

你特别需要注意你定义的T,这特性会对你非常有用!

你还有更多吗?

我希望你喜欢我分享的Java奇技淫巧。如果你还知道其他的Java特性和行为,并值得分享,请务必在评论或Twitter上告诉我!

 

 

原文:https://www.e4developer.com/2018/10/28/java-surprises-unexpected-behaviours-and-features/

 

posted on 2018-11-02 17:47  wongdavid  阅读(10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