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用System.Web.HttpContext.Current

  

 

  每当控制流离开页面派生的Web表单上的代码的时候,HttpContext类的静态属性Current可能是有用的。 使用这个属性,我们可以获取当前请求(Request),响应(Response),会话(Session,)和应用程序对象(Application objects)以及请求更多服务。 以下面的代码为例。

private void Page_Load(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
   MyClass myClass = new MyClass();
   myClass.DoFoo();
}

class MyClass
{
   public void DoFoo()
   {
      HttpContext.Current.Response.Write("Doing Foo");
   }
}

  Context在同一个应用程序域中请求当前上下文的能力是强大的,但也可能被滥用。你可以从业务对象使用HttpContext.Current打破你的架构层的界限,并且很轻松地将类与ASP.NET结合,而Windows Forms和the Compact Framework PDA则无法应用于此场景。

  HttpContext.Current是如何找到上下文当前请求。 此外,它总是能找到当前请求? 例如,下面的代码的行为会是什么?

private void Page_Load(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
   ThreadPool.QueueUserWorkItem(new WaitCallback(DoWork));
}

public void DoWork(object state)
{
   HttpContext context = HttpContext.Current;
  context.Response.Write("Do Work");
}

 

  答:上面的代码会生成一个System.NullReferenceException,因为HttpContext.Current返回null。从设计的角度来看,上面的代码至少存在两个问题,但是让我们讨论HttpContext.Current工作之前是如何工作的。

  快速查看反编译器实现Current的属性看起来像下面这样。

public static HttpContext get_Current()
{ 
    return (CallContext.GetData("HtCt") as HttpContext); 
}

       CallContext是类似于方法调用的线程本地存储区的专用集合对象,并提供对每个逻辑执行线程都唯一的数据槽。CallContext 为调用路径提供数据槽。CallContext.SetData 和 CallContext.GetData 可用于管理应用程序代码中的调用上下文槽。每一调用路径都有唯一的数据槽;也就是说,调用路径之间不共享状态。这些数据槽是命名过的,名称用于访问数据槽,使用该名称可以显式地释放数据槽。线程本地存储是一个概念,其中在一个应用程序域中的每个逻辑线程都有一个唯一的数据槽,以保持特定于自身的数据。 线程不共享数据,一个线程不能修改本地数据到另一个线程中。ASP.NET中,选择一个线程来执行传入的请求后,在本地的线程存储参考当前请求的上下文。现在,无论线程在哪执行(一个业务对象,数据访问对象),上下文时时存在方便检索。

 

  知道了上面我们可以声明如下:如果在处理请求时,执行移动到不同的线程(通过QueueUserWorkItem,或异步委托,作为两个例子),当前背景下HttpContext.Current将不知道如何检索,将返回null。 你可能会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方法是将引用传递给工作线程,就像下面的例子。

 

private void Page_Load(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 
    WorkerClass2 worker = new WorkerClass2(); 
    ThreadPool.QueueUserWorkItem(new WaitCallback(worker.DoWork), HttpContext.Current); 
} 
///………
class WorkerClass2 
{ 
    public void DoWork(object state) 
    { 
        HttpContext context = state as HttpContext; 
        Thread.Sleep(15000); 
        context.Response.Write("Request.Url = " + context.Request.Url); 
    } 
}

  

  然而,在我的环境中,上面的代码会抛出一个异常,此异常来源于mscoree.dll类库。上面的代码与QueueUserWorkItem例子的缺陷:两者都存在页面请求的生命周期,同时分配HttpContext对象有效生命周期。实际的开发中我们可以保持一个HttpContext参考副本,以防止垃圾回收器将HttpContext回收,ASP.NET运行时是自由的,当页面完成请求,将会自动清除一些垃圾资源。我不知道上面的代码会发生什么,在不同的情况下,代码可以在一些机器上运行,但失败的几率确实存在,并应避免这些导致失败的条件。

  有一些方法可以保证页面请求没有完成,直到工作线程完成其工作,例如,下面的代码。

 

private void Page_Load(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
   WorkerClass worker = new WorkerClass(_resetEvent);
   ThreadPool.QueueUserWorkItem(new WaitCallback(worker.DoWork),
                                HttpContext.Current);
   try
   {
      _resetEvent.WaitOne();
   }
   finally
   {
      _resetEvent.Close();
   }
}
AutoResetEvent _resetEvent = new AutoResetEvent(false);
…
class WorkerClass
{
   public WorkerClass(AutoResetEvent resetEvent)
   {  
      _resetEvent = resetEvent;
   }

   public void DoWork(object state)
   {
      try
      {
         HttpContext context = state as HttpContext;
         Thread.Sleep(500);
         context.Response.Write("Do work");
      }
      finally
      {
         _resetEvent.Set();
      }
   }

   AutoResetEvent _resetEvent = null;
}

  

  上面的代码能正常的工作在浏览器中。 然而,设计仍然存在一些疑虑。 首先,ASP.NET运行时处理多个请求的时候,它的线程使用数量有限。 我们刚刚完成相同数量的工作,但我​​们已经增加了一倍所需的线程数,产生额外的上下文切换,和现在有一个同步原语来管理。 当等待工作任务完成,在原始线程执行额外的工作,则可能是一个好处。 然而,一般来说,你更应该使用额外的线程在ASP.NET中使用一定量的保留的做法。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已经深入了解HttpContext.Current是如何工作的,并看到了一些场景,我们需要谨慎行事。 不要滥用HttpContext.Current,每当调用在代码调用它的时候,应多检查您的设计架构。

 

 

 

posted on 2014-07-30 21:43  wongdavid  阅读(5415)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