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读书是件走心的事

作者:david_zhang@sh 【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http://www.cnblogs.com/david-zhang-index/p/8443075.html

还有几天就新年了,2018!

今天由于自己迟到,所以在公司加班,补上。

忙碌了一天,脑袋像一团浆糊,当时间走过18:00,同事们陆陆续续下班了,周围一下静了下来,思想也没那么混沌了。

看着屏幕,思考今天一直未搞定的系统问题,自己还是比较无奈。

而键盘旁边的一本厚厚的编程书,还是停留在上次看的那页,最近一直没有向下翻阅。

推开书周围的杂物,重新按压一下书,看了起来,看了大半页,突然想到一个问题:读书的感觉?

记忆中,以前读书,没把读书看成读书,印象最深的初中时代。那时读书的感觉是,读书也就是上学只是我全部生活的一小部分,而我更大部分的生活是“玩”,脑袋里面想的都是自己的游戏,比如:爬树、摸虾等。

当时我并未花多少心思去思考白天学了多少知识,但老师没讲的内容,我确定都过目不忘,就好像从我心里流淌一样,每个细节都走了一遍。是心里,不是脑海里。

而当老师随便提及一个问题的时候,我马上就知道答案。

该过程是如此轻松,如此的感觉良好?

为什么?

我想到的原因是,读书这个事情,我就像听故事一样,走心了,老师说的,我不需要多努力,都记住了,而这个记住绝对不是用脑力,而是自然的,轻松的记在心里了。

再思考现在,为什么读书,读了就忘记,还没有很好掌握,而又时长感觉烦恼?答案是心态,读书的心变了。

是什么导致读书的心变了?

1.可能是环境,工作了,比较急于求成,想一下掌握很多,一下涌入脑海,而非心头,所以自然不行。

对策应该是,放松心态,学习只是生活一部分,就像在你身边流淌的小河,任它流逝,而我只要走心即可。

2.冥想,也就是回想的能力减退了。

这个原因还是因为很作杂事干扰,导致心态乱了。

所以要想把书读好,轻松,自然,需要走心,一切都走心!

这样不止书读能读好,其他一切事情,都会好。

所以,学会调整心!!!

 

 

 

posted @ 2018-02-11 19:48  david_zhang@sh  阅读(1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